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经理串通快递员 三月虚填20万元快递单牟利

2014年04月02日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堆积如山的快件里,隐藏着哪些猫腻?(资料图片与本文无关)

  3个月虚填了近20万元的快递单,快件不发货,也不是真的寄送,虚填的快递单只是“空手套白狼”的工具。近日,有读者报料称,华×电脑公司广东区市场部某经理与×通快递公司业务员串通,借虚填快递单,从公司每月牟利数万元。

  昨日,记者走访该电脑公司,涉事经理已离职。该公司上海总部负责人也表示,已核实去年3个月快递费超额的情况,目前公司正在考虑是否诉诸法律。该快递营业点则称,涉事快递员拿走1万元后消失。

  事发:

  20万元快递费去哪了?

  2013年7月31日,本报《快递iphone4s弄个山寨机调包》揭露快递行业黑幕。其中,曝光了大客户与快递员合谋,借虚填快递单套取快递费的事情。报道刊载后,引起该电脑公司的格外关注。公司位于天河区一工业园内,公司总部在上海,广州公司为其广东区市场部,由于快递业务量较大,是快递公司眼中的大客户。

  昨日,记者从报料人处了解到,该公司总部经过一个月时间已核查了去年三个月的快递底单,发现惊人内幕。“2013年10月、11月、12月,快递费分别是6.6万、6.7万、6.8万,3个月花了20余万快递费。”

  调查在该公司内部引发震动。“总部的业务量一个月快递费仅1万到2万。他们这太反常了。”据了解,该公司核查发现从2011年2月起,该公司广东市场部快递费从每月一两万元,一下子跳到四万多元。

  3月25日,记者与报料人一起拨通了该电脑公司上海总部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证实了上述情况,“2013年10月、11月、12月,三个月快递费达20多万,实际上每月仅一两万。这方面事实,总部已掌握清楚。”

  “一万多的快递费,他就报了七八万。”该公司负责人称,据该公司账目,2013年快递费130万元,但是公司本来就没有那么多货品。该负责人所说的“他”,是该公司广东市场部一位刘姓经理,事情正是他和公司人员,与快递员合谋做的。但所套出的快递费究竟落入谁的腰包,该负责人并没有清楚指明。

  该公司负责人称,他们已和快递公司沟通,相关人士已以电邮形式确认了广东市场部刘姓经理要求将“快递回扣由10%提高到20%”的事实,同时,快递公司称可免除该公司2014年一二月份的快递费,“1月大约有六七万元”。

  电脑公司:

  正考虑起诉公司人员

  3月26日,记者来到该电脑公司位于天河区科韵路的广东区市场部,记者向公司询问报料人所述情况,该市场部黄经理回应称,“公司有接到这个信息,目前还在了解过程中,暂不太清楚其中情况。”

  记者了解到,广东区市场部涉事的刘姓经理已离职。对此,黄经理表示确认,但对于离职是否与虚填快递单有关,以“属公司内部管理”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详情。对于另一涉事人员,黄经理称,其人正在休假。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致电该公司上海总部负责人,其称,“事情在调查中。情况正向在台北的老板汇报,在考虑是否对相关人员提起诉讼。”

  快递公司:

  涉事业务员已离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涉事快递公司位于天河区的营业点。营业点曹经理接受记者采访,他回应称,“事情还在求证,还没拿到证据。但参与此事的那位业务员离职了,还拿走了所收的1万多块钱快递费。”

  据曹经理介绍,涉事人员是一位工作资历较老的业务员,与电脑公司刘经理联系一直使用快递公司的手机号,无个人联系方式。前段时间,该业务员突然一天称肚子痛,然后就消失了,其所收的1万多元钱也被他拿走了。

  “业务员消失了,也没办法求证。”曹经理表示,他曾就此事向当地派出所报警,但警方表示事情属于“内部员工、内部管理”问题,并没有立案。

  曹经理表示,电脑公司上海总部已和他取得过联系。但对于该公司总部已确定3个月填近20万元的空单的情况,曹经理却表示不知情。

  快递专家:

  “假运单”暴露公司管理漏洞

  对于虚填快递单一事,昨日,记者采访了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

  徐勇表示,这种事件行内称“假运单”,在行业内并不多见,过去有听闻发生过此类案例,相关人员被以涉嫌职务侵占诉诸法律。

  对于事件原因,徐勇表示,主观方面有快递公司监管不善、涉事电脑公司管理漏洞的原因。一是,不排除一些快递员和大客户合谋交易,属一种故意欺诈。二是,涉事电脑公司管理可能存在漏洞,让内部人有空子可以钻。“你公司在财务、人员管理方面有漏洞,一些人可能会利用它。”

  徐勇还认为假运单事件的发生,还存在一些客观原因。他表示,这是快递行业薪资低、招工难延伸出来的负面效应。“快递招工难,公司就不得不降低招工标准,让一些素质低、有不良行为的人进入行业,滋生了欺骗客户的情况。”

  徐勇表示,此事也与快递加盟制有一定关联,相比直营网点,加盟制快递利益多元化,快递公司总部对加盟商的管控较松散,客观上造成了各快递公司管理松散等问题。“公司较容易推卸责任,这也让加盟点更易犯错误。”

  据介绍,在我国几大民营快递企业中,目前除顺丰均为直营外,大多数民营快递公司的加盟比例均超过50%,有的甚至超过80%。加盟制滋生了快递信息泄露、暴力分拣,其中2013年“夺命快递”事件也是发生在加盟制的快递公司,对此事,有专家评论,“该事件,揭开快递加盟制硬伤。”(文/记者肖桂来 实习生李卓恒 图/记者陈忧子、高鹤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