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三角多个城市的骑楼街渐拆渐少面临消失

2014年04月02日 11: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充满浓郁岭南风情的骑楼,原是城市中最繁华的地方,多少人的记忆深处都有一段与骑楼有关的故事。历经岁月烟雨,如今岭南地区不少骑楼已经成为老街上一道沧桑的风景线,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

  近日,佛山市禅城区计划对筷子路骑楼街进行连片保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那么,其他城市的骑楼又是什么境况?本报记者对佛山、江门、中山三地骑楼进行调查,发现骑楼街在城市建设的发展中,正在以让人措手不及的速度消失,让人无限感伤。而在伤感之余,如何保护、修复乃至让骑楼们重新恢复光彩呢?城市管理者和学者们在思考各自的答案。

  正在消失的骑楼——

  佛山:

  11条骑楼街仅剩筷子路孤芳

  下铺上居的骑楼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已经遍布城区,其后,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逐渐被拆。记者了解到,其中不少被拆于近十年。

  据佛山市文广新局新闻出版科科长、原文化遗产科科长邓光民介绍,虽然佛山没有对骑楼进行具体的数据统计,但上世纪三十年代开辟的马路基本上全部是骑楼风格建筑,可以称为骑楼街。据1988年的《佛山市城市建设志》记载,当时升平路、汾宁路、永安路、福贤路等11条骑楼街相继开辟马路。记者统计发现,11条骑楼街长度至少达到4905米。

  曾经11条骑楼街,如今境况又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佛山禅城老城区,发现骑楼所剩无几。老城区仅余下福贤路、莲花路、锦华路、筷子路、汾宁路共5条路还有骑楼,其中只有筷子路骑楼较为完整,其余骑楼街均只有零星的骑楼。徐师傅在筷子路经营家电配件已经20多年,街坊都逐渐搬离,只剩下徐师傅坚守在这幢低层的青灰色建筑里。“20多年了,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有感情,不舍得搬。”近日,禅城区提出将对筷子路骑楼街进行连片保护,徐师傅称,希望能令老骑楼街重新焕发生机。

  据邓光民介绍,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骑楼街依然保存完好。其后,城市建设的发展,打破了骑楼街原有建筑风格。但骑楼街开始大量消失,还是在近几年。尤其是2010年后,随着禅城区莲花路-升平路老城区改造项目的推进,莲花路、松风路、福禄路、永安路、南堤路等路段逐渐被拆迁。“首先是莲花路,然后到升平路,再陆续到其他路。”邓光民说。

  江门:

  骑楼街年久失修渐湮没

  江门骑楼众多,在蓬江、新会、台山、开平等地都有骑楼分布,而其中,最多的当属台山市,台山骑楼主要以“侨墟”的方式呈现,台山市最多时有100多个“侨墟”,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当地不少侨墟人去楼空而逐渐湮没无闻,有些则已经消失。据台山市文物部门2012年的普查显示,目前,台山市保存完好的侨墟还有86个,这些侨墟分布在台山各地。

  在台山,随着《让子弹飞》等电影的拍摄等影响,梅家大院、冈宁墟等侨墟逐渐为外人所知,而其他绝大部分侨墟则默默无闻。由于近年的商业开发,冈宁墟如今已经成为大排档集中地。记者看到,在这里两条街相交的地方,骑楼下开了10余家大排档,凌乱不堪。“原本想来这里看看传统的墟市是什么样子的,没想到跟到了市区那些路边大排档差不多,一点也没有传统的影子。”一位游客摇着头说。

  而江门市区的骑楼则主要集中在新会区和蓬江区,但蓬江区堤西路等一些地方的骑楼已经被拆掉了。在市区骑楼比较集中的堤中路一带,江门市政府从1999年开始斥资5000多万元改造沿河的骑楼,2001年,长1.5公里的长堤风貌街呈现在市民眼前。但是,就在长堤风貌街附近的连平路等骑楼比较集中的内街小巷,大部分骑楼年久失修,在风雨侵蚀下面目全非;南洋骑楼的迷人风姿已经支离破碎,与日新月异的城市新风貌显得格格不入。

  正在重生的骑楼——

  中山骑楼老街整体保护“活用”

  正当佛山、江门两地骑楼面临消失窘境的时候,另一著名侨乡中山市的骑楼却呈现出另一种状态。在中山,骑楼主要集中在旧城区内的孙文西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一带的4条传统街巷开辟为新型马路,出现了“天妃庙”、“泰东戏院”、“汇丰公司”等一批高大的南洋风格骑楼建筑,形成了中山孙文西街骑楼街独特的骑楼建筑风貌。

  1997年,孙文西路步行街得到整体保护。不但建筑外立面得到修缮和改造,成片建筑楼高得到控制,并增设了喷泉、雕塑等现代环境设施。如今这条街上,遮风挡雨的骑楼,贯穿两旁鳞次栉比的店铺,讲述着中山商业历史上的坎坷与辉煌,又因注入新的元素,而增添了现代风采。

  现在徜徉在步行街上,俯仰可见精美的浮雕、圆形拱门,一切都还是80年前的原貌。骑楼柱子上的黑白旧照,向过客讲述着香山的沧桑。

  与此同时,中山市在骑楼老街改建了一条全新的现代骑楼街——“逢源商业街”。两侧骑楼沿街为四层楼,底层为商店,上面是公寓。退台式的楼房尺度适宜,使人行走在街道中不感到局促和压抑。

  如何修复利用——

  连片保护外加集聚人气“活用”

  骑楼正在以令人措手不及的速度消失,现存的不少骑楼街已被破坏,骑楼应该如何保护利用?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讲师、一级注册建筑师刘晖表示,连片保护是骑楼街最佳的保护方式。“无论对于广州、佛山还是其他地区的骑楼街来说,骑楼街的保护不应停留在某1栋的层面上,而是整个肌理神态的保留。”

  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委员梁诗裕则表示,骑楼作为彰显城市风貌以及凸显广府文化特征的文化载体,一定要进行修复。对于目前现存较为完整的骑楼,按照原貌修复是必要的。

  但梁诗裕也提出,修复骑楼后,一定要活化利用,不能空置。“骑楼一定要再集聚人气,可以通过两个方式聚集人气:一是原居民入住,这样骑楼才不会失修。二是如果原住民已经走了,那么可以通过政府有计划地引入商业网点,围绕佛山特色产品打造商业街。”梁诗裕说。

  同时,蔡和添提醒:“文物保护和商业开发本身就有冲突,如何能在商业开发中,不要破坏文化是个关键问题。”(统筹/记者潘慕英 文/记者严建广、潘慕英、余婷婷、刘竞宇、何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