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童出旋转门脚踝被卡 消防官兵无齿锯切割解困

2014年04月02日 14:0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女童出旋转门脚踝被卡消防官兵无齿锯切割解困
消防战士用无齿锯对固定门进行切割。(消防一中队供图)

  旋转门已成为不少饭店、商场的“标配设施”,但关于旋转门伤人的事件却也时有耳闻。3月30日15时许,在省会民族路上,一名女童从一酒店出门时被旋转门卡住脚踝,关键时刻省会消防官兵紧急救援,二十来分钟后将女童救出。

  旋转门卡住女孩脚,无齿锯切割解困

  3月30日15时22分,石家庄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吴女士称在民族路一酒店北门口,自己的孩子出入时不慎将脚卡在旋转门下无法拔出。辖区消防一中队迅速出动一部抢险车和5名官兵赶赴现场。

  被卡的是一名六七岁左右的女孩。女孩趴在旋转门内的地上,右脚脚踝被卡在紧贴地面的门缝中,夹住脚的门下只留下大约4厘米左右的空隙。消防官兵发现,商家的旋转门靠人力推动旋转,并非电动旋转门,所以没有防夹传感器等设备。据家长介绍,孩子当时准备从里面出来,前面的人进去,眼见门缝小了,女孩以为能迅速钻过去,没想到人过去了,自己的右脚却被夹在门缝中,无法动弹。

  消防战士观察发现,如果逆转旋转门,很可能将孩子的脚卡得扭曲变形。而破拆玻璃门,反而更容易伤到躺在地上的孩子。因此消防战士选择了无齿锯对固定门进行切割。切割完毕,消防战士先将孩子的鞋剪掉,之后又用液压钳将门缝扩张,经过20分钟的努力,小女孩被成功救出。

  “现场看,孩子的脚踝红了一块,应该无大碍。”消防一中队指导员杨帅说。此时120已赶到现场,家长忙将孩子送去医院检查。

  业内人士:人力旋转门安全性较差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事件的发生?有没有办法避免这类事件呢?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引起旋转门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包括3方面:一是产品未按照标准生产安装或本身就属劣质产品,为降低成本,简化设计、减少配置,从而降低使用的安全度;二是没有以正确的方法使用旋转门;三是行人不熟悉旋转门的特性及其他偶然因素所致。

  据一位有多年旋转门维修经验的工程师介绍,感应式自动旋转门由电脑控制,转动时的速率一般是每分钟5到6转,基本上与成人步行速度相吻合,而且还安装有三种非接触式传感器与电脑相连,较为安全。相比之下,这次造成事故的人力旋转门,更危险,这种门相对便宜,但推动后速度起来不便于停下,要么等力量减弱自己停,要么只能靠人力拽住。当空间较小碰上有孩子通过时,一不小心便可能夹住伤人。

  多家商场酒店电动旋转门反应较敏捷

  昨日上午,记者先来到中山路沿线一家商场,这家商场进出大门多为电动旋转门。大门较宽敞,记者在大厅出口旋转门右侧固定门体处,紧贴固定门体伸出准备好的书本放在闭合处,原本均速转动的玻璃门在不到1秒内迅速停止,并未夹住放在门边的书本。此时,停下的玻璃门距书本仍有5厘米左右的空间。记者随后测试了该商场其他几个出入口的电动旋转门,每个门的感应都不错,不管你突然伸进来的位置是高还是低,都能及时停下,并未发生夹住书本的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东大街一酒店,这里进出的大门同样是电动感应门,测试的结果相同,电动感应门十分灵敏。记者用手在固定门体上中下三个位置进行实验,结果显示防夹传感器全部工作正常。旋转门均能在距物体还有七八厘米处迅速停下。而后记者又在体育大街、中华大街两个酒店商家测试,这些电动旋转门反应都很好,未发生夹人情况。

  记者看到,这些商家大门旁都有明显标志,不仅标明一次最大通行人数,而且提醒儿童、行动不便者须有人陪同通过。此外,还有专门提醒孩子的“请勿玩耍、停留”及“请勿触摸”的标识。此外,这些电动门前还有紧急按钮。

  看来,电动旋转门大多比较安全,最麻烦的还是人力旋转的门,这些门由于没有电子感应,在有人通过较慢时,会夹住人,比较危险。

  如何避免“旋转门咬人”?

  记者通过专业人士的总结,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1、请按秩序通过旋转门,不要在门快关闭时或门关闭时强行通过。

  2、不要拥堵、冲撞旋转门,或用外力损坏旋转门设备及门体。

  3、身高在1.2米以下的儿童,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障人士请在监护人帮助下通过旋转门。

  4、请不要在旋转门口内长时间逗留,旋转门口内不要放有任何障碍物品。

  5、旋转门在自动感应状态时,请不要在感应区域内以及旋转门口内长时间逗留。

  6、在停电、发生故障时或紧急情况下请先关闭旋转门电源,手动推动旋转门门扇。(记者 南开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