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房山一黑矿禁采三年仍偷采 深夜常闻采矿声

2014年04月02日 15: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深山中藏着的这个黑矿场,只要有人检查就会停工,但私下还是会悄悄开工 摄/法制晚报记者石爱华

  “上万”是房山区青龙湖镇的一个行政村,曾是青龙湖镇涉及矿山开采的四个大村子之一。

  近几年,青龙湖镇关闭了大小共127家黏土砖厂、沙石厂等传统资源型、环境污染型企业,上万村山上的厂子是其中的一部分。虽查处力度很大,但上万村依然存在非法盗采的情况。

  村民爆料

  禁采已三年 常闻开矿声

  段勇(化名)家住房山区青龙湖镇上万村,夜深人静时,他总听见北山远远传来“哐当哐当”的机器声,“又有人在采矿了”他常常这么想。这已经是全村全面禁止开采的第三个年头,但非法盗采的情况依旧难以完全禁止。

  在白天,段勇也常看到有大型车辆进山拉石头,在他眼里,部分采矿场的关闭也只是有名无实。

  早在2005年,根据北京市矿山整治及关停的要求,房山区各个地区的大小矿山都被要求逐步关闭。

  2011年房山区青龙湖镇上万村所有矿场主最久期限的开采资格证也该到期,同时矿主与村中的土地使用合同也都到了截止时间。以这个时间作为节点,之后的开采行为都属于非法盗采。

  记者探访

  山路一片白 村民不爱去

  3月12日,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房山区青龙湖镇上万村。

  矿场坐落在上万村村北的山里,当地人管这座山叫“北山”,远远看去,目之所及的山体全部被挖掉表皮,坑坑洼洼的黄土色,有的山体则像被用斧头砍下半壁,直上直下,这与山下桃李开花的春景形成鲜明对比。

  据村民介绍,这些山涉及到青龙湖镇四个村的管辖范围,上万村只是其中之一。进入上万村矿区的唯一入口是村北一个铁道桥的拱形桥洞,可容下十轮大货车通行。

  进入矿区,整条路上都铺满了四五厘米厚的灰土,送记者进山的小车走到此处就不再往里走,“不然还要洗车”,司机解释。

  用当地人的话说,进一趟山出来肯定变成“土猴”,所以,平时若不是特殊情况,村民也都避免到山上去。

  村民杨先生住在上万村北,背倚北山。每逢春秋风大的时候院子里总铺一层“白粉”,出门就弄得满头灰,而且,因为常常有大车从此经过,杨先生甚至不敢经常打开窗户透气,更不要说出门遛弯儿了。

  靠近北山的村民还烦恼另外一件事儿,每次洗完衣服都不好晒,生怕刮一阵风就白洗了,有些半干后就收进屋子里慢慢晾干。

  就在2年前,一位读者也曾联系过本报,质疑自家的自来水不干净,可能与矿山有关系。

  提供线索的读者有他的担心,由于山上的植被都被砍伐,造成水土流失,一旦有7·21规模的暴雨,水便顺势而行,甚至威胁到整个村子和下游居民的安全。

  北山藏矿场 遇查就停工

  4月1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上万村的北山。

  这次,沿入口上去不远就看到几辆卡车载着石块往碎石场里开,车尾带起一阵阵土。在入口百米开外就看到一家场子的碎石机在哐当作业,大石块被放入碎石机器,五台传送带上的大石头进入机器,变成小石子儿流水般缓缓堆成小山。

  而在碎石机旁边,有近5层楼高的一堆“石子儿山”待售,看门门卫介绍这些石子儿多用于修路、盖房子,一些研磨较细的碎石还可能用于地铁建设,而磨成面的石灰则用于砌砖搞建筑,这些石子儿经过四道工序成为现在这个样子:前期的打眼儿炸山、开采成为原始石料、运输到碎石场、碎石机加工,最终成为建筑材料,但价格也只有40元一吨左右。

  场子门口,两辆载重三十吨的大卡车轮流出入场子,运来刚刚从山上采来的石头原料。因为现在查得很紧,在场子上班的人并不多,包括司机在内记者当天只见到了5个人,而一旦有人来查便立刻停止施工。

  追访村委会

  矿主要回本 检查后重开

  沿着铁道桥洞出山一路往南,就是上万村的村委会,凡大车出入也必经过此处。就非法开采一事儿记者来到上万村村委会了解情况。

  据上万村杨书记介绍,关闭矿山是从2008年开始的,与记者了解的情况相同,到2011年应该关闭村内全部的矿场。

  为了解决私人矿主私自开采的问题,上万村联合镇政府和区国土局组建了巡查队伍,长期在村中巡逻。

  就在2月份,刚刚没收了五台设备。

  杨书记表示也跟矿场的经理聊过,征求过矿场场主们的意见,多数场主表示关闭时没有任何补助,之前已经投入很多,开采的成本难以收回。因此仍有矿主冒着风险重开。

  当记者提出仍有人在非法盗采时,杨书记说这肯定是检查后重新开的。

  杨书记表示会加大巡查力度,联合镇里的执法单位共同采取行动,对开黑矿的行为进行查处。

  区国土局

  正处攻坚期 扣车50台

  昨天下午,国土局矿产科“打黑”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春节开始,房山区成立了打击非法开采小队。由公安牵头,政法委、国土局等单位组成。

  不论白天晚上,小队工作人员都在街面巡查,有车扣车,有人拘人。

  到目前为止,全区范围内已经查扣了50多台车,对于这些车怎么处理还在等区里的政策。

  从2005年开始,对煤矿和非煤矿山,证件到期的,采取关停封闭措施。

  有证可以继续开采,到期一个关一个。

  目前,全区涉矿乡镇总共16个,占全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

  除了3家国有煤矿,所有到期煤矿都已经关闭了。目前进行的也是收尾工作,处于攻坚期。

  文/记者 石爱华 范博韬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