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住宅楼坍塌致1人遇难 居民曾多次反映危情

2014年04月05日 04: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救援人员救出一被埋压女子。昨日8时45分,浙江省奉化市一居民楼突然倒塌,致1人死亡。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8时45分,浙江省宁波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第29幢居民住宅楼西侧1.5个单元的房屋倒塌,涉及15户。昨晚,奉化市常务副市长卓厚佳表示,事故中被埋的7人(3男4女)全部救出,其中1名68岁女性抢救无效死亡,其他6人正在救治。

  该住宅楼建成仅20年,该小区居民曾多次找政府反映危情,事发前一天还打过电话,结果都没回应。昨日,多位奉化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具体塌楼原因“还在调查中”。奉化市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卓厚佳承诺,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后,将依法纪严格处理相关责任主体。昨日,浙江省主要领导要求有关单位迅速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

  据了解,塌楼所在小区曾是当地的“样板工程”,房子却“像麻将牌一样倒了”,并且是粉碎性坍塌。

  ■ 现场

  “轰然之间就没了”

  “居敬(小区)第29幢房屋自然倒塌了,天啊!轰然之间就没了!”有网民昨日9时15分在网上写道。

  据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幢楼房共5层楼、3个单元,每个单元有10户左右人家,整幢楼约有三四十户人家。楼房东西走向,倒塌的是西边的住户,连楼梯都全部坍塌了。坍塌的1.5个单元的房屋,其中一个单元整体坍塌,另外一个单元像被刀子从三分之一处整个削掉一样。

  昨晚9时许,新京报记者在奉化市人民医院病房内见到了塌楼后被救出的第一名住户司徒培飞,她是事发楼3单元205的住户,今年59岁。她回忆,当时她正在上楼取钱,突然楼房“发出地震般的声音”,“我看到整个房间像麻将牌一样倒下来”,她被迎面而来的防盗铁门和鞋柜砸倒,半小时后才被消防队员从废墟中救起。她的右侧三根肋骨、右脚骨骨折,右腿皮肤大面积创伤。

  司徒培飞的丈夫王先生称,他与其他居民曾数十次去居委会、街道办等部门要求对楼房进行鉴定和补救。去年10月中旬,曾有杭州的危房鉴定专家前来,鉴定结果是“局部危房”,可通过维修解决。“街道办建议维修费用街道办出一半,住户出一半”。但该提议未被居民采纳。

  住在第29幢的何先生4月3日曾联合几位小区居民给当地电视台打电话反映房子问题,事发时他刚送完女儿上学,“楼房垂直轰然倒塌,空中瞬间弥漫粉尘,呛得睁不开眼。”他当时拼命往外跑,手上衣服上多处被划破。

  ■ 调查

  倒前一天检测机构称房子还可住几年

  居敬小区位于锦屏街道居敬社区,社区现有楼213幢,常住人口1万余。昨日,居民反映最多的是房屋质量问题。记者看到,有居民用手轻轻一拨,楼房外部墙皮就散落下来。

  事发楼的何先生称,楼上很多住户房子去年10月就发现墙角有裂缝,后来越来越大。他们多次找政府反映,结果都不了了之。“就在昨天,危房检测机构检测后,还说房子再住几年没问题。”

  据奉化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卓厚佳介绍,坍塌居民楼于1994年7月竣工,由奉化市房地产公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象山第一建筑公司施工,奉化市建筑设计院设计,为砖混结构,共有40户住户。坍塌的是西边一个半单元,共15户。卓厚佳说,这幢危房楼2013年底已发现,鉴定结果为C级危房。

  “根据规定,C级危房只要加固,D级危房才要搬离。因此计划对该楼采取的措施是加固,已经委托公司做了加固方案。”奉化市锦屏街道党工委书记竺剑虹说。

  据了解,居敬小区曾被评为2005年宁波市环保模范小区。在《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社区居敬小区宁波市环保模范小区创建工作汇报材料》中写道:该小区开发商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小区规划建设,多项工程荣获“甬江杯”及奉化市优质样板工程称号。

  新京报记者在宁波市住建委官网上查到,“甬江杯”是宁波市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其评选由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实施。评选对象为该市已通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竣工验收备案或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竣工验收的工程,“每年评审一次,获奖的工程应达到省市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相关

  宁波5年塌楼3次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2009年9月5日,在此次塌楼的同一街道(锦屏街道)的南门社区曾发生一幢5层居民楼坍塌事故。

  2009年这起事故的前两日,当地社区居委会在排查中发现该楼房屋承重墙出现倾斜,住户全部撤离。人员撤完8小时后,该楼坍塌。事故鉴定结果显示倒塌主要原因是施工质量差,责任人被批捕。

  而在2012年12月16日,宁波江东区再发一起居民楼坍塌事故。因事先获报,该楼18户50位居民大都安全撤离,有2人被埋废墟,其中1人死亡。

  去年12月12日,宁波市宣布这是一起责任事故。调查组认为,楼层承重墙体被拆改、工程质量存在多项问题。

  据奉化市常务副市长卓厚佳昨日介绍,昨日倒塌的居敬小区29幢是2013年底刚发现的,浙江一家鉴定单位对其进行危房鉴定,鉴定结果是C级危房。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央广网、新京报记者李丹丹 杨锋 实习生于嘉怿 范小洁报道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