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日8时至11时高速路出京最堵(图)

2014年04月07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9时,昌赤路往明长陵方向拥堵严重,许多人下车徒步前行。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清明假期首日,祭扫、踏青车流在市内景区周边、高速路交织叠加。交通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上午市内最高拥堵指数达到8.0(严重拥堵级)。交通部门提示,今天8时到11时仍是高速路出京高峰。

  市内堵车程度超过去年同期

  昨日7时30分,老山骨灰堂南侧的太子峪陵园扫墓专线车已满载着一车乘客准备发车,站台上还陆续有新来的乘客排队。半小时内,老山至太子峪陵园的专线车就发出了4趟,平均7分钟一趟。专线工作人员介绍,东大桥、德胜门等客流集中的发车点,高峰时段5分钟一趟。

  “一上三环就堵了,估计到八达岭也得下午了。”一位朋友在朋友圈里抱怨,早上8点出门去八达岭,一个多小时还没有走上京藏高速。清明假期首日,市内交通从昨日7点开始就已经陷入了“疯狂”,从交管部门不间断发布的实时路况可以看出,京通快速路、机场高速等拥堵严重,北京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连接路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车多缓行情况。

  据市交通委TOCC监测,5日上午时段城市路网压力突出,交通指数峰值达8.0(严重拥堵),远高于去年同期(3.7)。

  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开四高速最易堵

  高速路的通行情况今年清明则有所好转。昨天上午虽然有部分高速路出京方向出现了短暂的排队情况,总体通行状况还好。京藏高速11点以后,通行情况就好过平时一些周末。交通管理部门在节前发布了高速路通行预警信息,对引导车辆合理出行起到作用。

  据交管部门根据首日交通情况分析,今日市区周边的高速公路、国市道、远郊区县各墓园及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有明显增长。从5日的情况看,早间8时至11时,市区出京各条高速路交通压力大,特别是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开四条高速可能会出现拥堵情况,建议大家尽量错开车流高峰。

  市区内的西北五环香山地区,西三环玉渊潭公园,西外大街动物园,均由于客流集中造成区域交通行驶不畅,预计4月6日上述区域还将持续这一状态,建议过往车辆尽量避开上述路段。

  明日是假期最后一天,预计返京高峰将出现在当天午后,由于道路维修等情况,京开高速返京可能出现较为严重拥堵情况,途经市民应绕行。

  ■ 数说

  据交通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上午是市内最拥堵时段,最高拥堵指数达到8.0(严重拥堵级)。

  4月5日零时至16时,全市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119.31万,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88%。其中,进京53.35万,出京65.96万。

  【体验1】

  路线:知春路-明长陵(45公里) 出行方式:自驾

  用时:去程3小时15分钟(平时45分钟左右)

  知春路→北清路出口→京藏辅路→沙河→西关环岛→昌赤路→水库南路→明长陵

  昌赤路上车辆一米一米挪动

  昨日上午7点15分,记者即从知春路出发,自驾车前往明长陵。

  本打算走京藏高速,但记者查询手机实时路况得知,北四环起,出京方向全线飘红。于是,记者决定绕道肖家河桥上北五环,走京新高速,一路畅通20分钟到达北清路出口(京新高速现在只开通到北清路)。

  从北清路驶入后,京藏高速主路依然飘红;记者选择辅路行驶,但速度缓慢。

  不过,驶过沙河后,辅路明显比主路畅通。上午8时30分许,记者一行抵达昌平西关环岛,距终点明长陵只有9公里路程。

  驶出西关环岛后,车速明显放慢。在通往明长陵的昌赤路,驶过神路大宫门后,双车道已堵成了“四车道”,车速极缓,记者不得不经常熄火等待,龟步前行,只能一米一米地慢慢挪动。

  许多市民纷纷下车,步行前进。一个小时,记者只前进约1公里。随后,“四车道”逐渐变成双车道,在明十三陵神道至水库南路路口的300米路段,又缩为“单车道”,大量后排车辆拥堵。

  驶过水库南路路口后,路况明显改善,上午10点半,终于抵达明长陵。

  昨日下午两点半,记者一行开始返程,路况相对较好,一个多小时后回到知春路。

  【体验2】

  路线:马连道-明长陵(60公里) 出行方式:打车+步行

  用时:去程5小时40分钟(平时1个多小时)

  马连道南口→京藏高速清河收费口→昌平南环出口→西关环岛→昌赤路→水库南路→明长陵

  七成打车时间为“等候时间”

  昨日8时22分,记者在马连道南口搭上一辆出租车,直奔明长陵,行至西直门附近,发现电子提示牌显示,德胜门以北已飘红。

  驶上京藏高速主路,未到清河收费口,便已开始拥堵,车行十分缓慢,在昌平南环出口附近,的哥才感觉“开起来了”。但即将驶出西关环岛时,前方车辆队伍已排至收费站。

  最堵路段还是在离明长陵只有几公里远的昌赤路上,大量车流导致平时的双车道变成“四车道”,慢慢向前挪。最右车道附近,总有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市民经过,速度都比轿车要快。

  临近午饭时分,路边农家乐的工作人员也不断招手揽客。路边的农产品售卖休息区,不少自驾市民在临时休息。

  车流中,有市民下车步行。13时10分,记者情急下也选择下车步行,据出租车发票显示,至此,4小时48分钟的行车过程中,足有3小时20分钟是“等候时间”。

  与记者一起下车步行的,还有偕同妻儿一起前往十三陵附近祭扫的宋先生。记者与宋先生共同步行近4公里,走出水库南路路口时,车辆已能提速通行。

  经过公交车站,总有步行的市民停下等候。至昨日14时2分,记者终于步行赶到明长陵,共步行约52分钟。

  【体验3】

  路线:东单-门头沟京西古道景区(约43.2公里)

  出行方式:小客车 用时:2小时30分钟(平时约1小时)

  东单→公主坟→航天桥→定慧寺桥→阜石快速路辅路→阜石快速路→门头沟

  阜石快速路瞬间变“慢速路”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门头沟妙峰山水峪嘴村采访,8时30分左右从东单乘车出发,走西三环公主坟-航天桥-西四环定慧寺桥-西五环晋元桥-门头沟一线。

  行至西三环玉渊潭公园附近,辅路两个车道挤满了车,不时还有人从车流中穿行,所有车辆只能一步一挪。在玉渊潭公园附近这一段几百米的路,大约蹭了20分钟,才开出去。

  开到定慧寺桥后,司机一看从四环到五环的阜石快速路上全是车,临时改变主意,选择桥下辅路走,虽然红绿灯多一点,但这也比桥上的快速路要稍微快一些。行至西五环晋元桥,才不得不驶入高架桥上的阜石快速路。

  上午10时,整个高架桥上的快速路,所有车辆只能走走停停,原本设计为80公里/小时的快速路,只能以约10公里/小时的速度慢行。

  “阜石路平时是最好走的,到门头沟很少堵车,就是黄金周的时候也没这么堵过。”一位常开车走这条路的朋友分析,这可能是因为门头沟有不少陵园,昨日肯定有很多市民会选择阜石路前往扫墓,再加上出游踏青的市民。

  上午11时,最终记者一行到达活动采访目的地。(新京报记者 浦峰 许路阳 郭超 廖爱玲 制图/高俊夫)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