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信号“孤岛房”奇葩通话法:接电话需助跑

2014年04月07日 09:33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天门墩一社区楼道内,手机无法收到信号。记者陈亮 摄

  爆料:信号“孤岛房”尴尬多

  前日,家住台北路台北花苑小区的杨先生致电晨报,称他搬入小区不久,发现在家中房间内时,无法正常使用移动手机。

  “我经常接不到电话,就算接到了信号也很差,通话的时候经常有杂音,而且动不动就会莫名其妙地被挂断”。他表示,自己的电话满信号的时候是五格,而在家中房间内时,最多也只有四格信号,大多数时候只有两格信号,还会时不时给你来个没信号的叉叉。

  杨先生称,由于工作关系,他需要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搬入新房后,电话信号不好给他的工作造成了不少麻烦。晚上回家后不少客户电话都无法接听,第二天去单位接到电话总要连声道歉。因为这件事,单位的领导还对他进行了批评。

  “现在呆在房间里像是小说里的‘孤岛’!”他说,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事情需要通过电话解决,而他经常接不到电话就像生活在孤岛上一样,隔绝了很大一部分外面的信息,住着很别扭。

  实验:信号接收差通话有杂音

  杨先生的房子为三室一厅,南北朝向,面积100多平米。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杨先生家门口,记者的手机号与杨先生的手机号为同一号码段,两部手机信号均显示满格。

  进入屋内后,记者站在两个相邻的卧室中分别比对手机上的信号。记者的手机在两个房间内均显示为三格信号,杨先生的手机则显示为两格信号。记者拨通了杨先生的手机后,发现通话效果很差,声音断断续续并且伴随有杂音。

  随后记者和杨先生站到了客厅当中,两人的手机信号有所增强,均显示为四格。再次拨通电话后,发现通话质量有很大改善。而杨先生将记者带入洗手间后,两人的手机均显示为无信号。

  探访:信号差衍生奇葩通话法

  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曾听业主谈起过此事,但目前还没有住户向物业反映相关问题。记者随后进入几户业主家中实地探访。

  案例一:手机成“窗机”

  “手机到了家里就变成了‘窗机’!”住户徐女士表示,她在家中为记者展示了打电话的方法——站在窗边,因为手机只有在窗户边上打才听得清楚。她尝试在屋内客厅拨通记者电话,发现通话质量很差,随后她在不挂断电话的情况下慢慢靠近窗户,声音变得清晰许多。接着她打开窗户,过了几秒钟后,电话中的声音清晰度和正常通话无异。

  案例二:接电话先“助跑”

  住户熊女士则表示,自己家中一半有信号,一半没有信号,接电话时如果在没信号的一边,就需要立即“助跑”到有信号的一边,防止电话被挂断。特别是坐在客厅的时候经常接不到电话,需要将有信号一边的窗户打开才能正常接电话,否则一接就断。自己住入小区一个月左右,已经饱尝电话信号差之苦。

  案例三:手机变成“寻呼机”

  住户李先生的遭遇则更为“凄惨”:由于经常接不到电话,他专门办理了来电提示业务,随后他便经常收到某某号码在某一时间拨来电话的提示短信。“看到这些短信后,我只能找个有信号的地方,挨个的将打来的号码拨回去,看别人找我有什么事情”。他苦笑道,这哪里是手机,分明就是寻呼机。

  原因:基站太远所致

  记者拨通中国移动客服热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职人员对此进行了解答,他说之前也曾接到过有居民反映台北花苑小区信号差。针对此事,前不久相关工作人员到小区内做过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信号差系附近基站距离小区太远所致。

  他表示,目前公司已计划在小区附近的一家酒店边开通一个基站,开通后,就可以帮助小区居民彻底解决小区内信号差的问题。该工作人员透露,该处新增基站预计将于今年的9月底建成。

  该工作人员还解释称,信号接受强弱主要与距离基站的远近有关,距离越近则信号越强。同时,附近建筑物的密集程度及楼层也会影响信号的传递,建筑布局越紧密的地方,信号接受程度可能越差,如果建筑楼层过高也有可能影响信号的传递。

  网友:信号 “孤岛房”并非个案

  记者梳理网络后发现,许多网友均在吐槽屋内信号差,大量网友对此的反映表明,“孤岛房”并非个案,各个运营公司的手机都存在一些地方的“盲区”。

  家住青山钢花的网友投诉称,家里的信号很差,只要在家里电话一般很难打进来,即使打进来了也无法正常对话,非要外出接听,他发问“什么时候接电话不用再出门?”他表示,跟客服反映根本没用,也不知道这种事情应该找哪个部门。

  网友“尤诗琪”则在微博上调侃:“时常打不通我电话吧!那就对了!直接来我家里找我吧!”同时她还以此新建了一个讨论组——#我没有故意我房间是真没信号#

  面对众多网友的诉苦,网友“福星给我送福来了”则公布了四则解决办法:“一是在室内装信号放大器;二是去室外打;三是移动的打10086联通打10010寻求帮助解决;四是设置呼叫转移到室内固话。你可选择试用!”

  专家:害怕基站辐射是认识误区

  网友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否科学?记者就此咨询了某大型通信器材公司高级工程师江先生。他表示,信号接受差基本上是硬件问题,基站与手机端的距离是关键。他建议,网友提出的室内信号放大器及网络上的所谓“信号增强软件”最好不要使用。手机自身是有调整功能的,在信号弱的地方,可以自动增大发射功率,人工修改,恐存隐患。

  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基站建远了信号不好,建近了又担心辐射。武汉市信息产业办公室黄主任称,害怕基站辐射其实是一种误区。他解释,我国对基站的管理标准十分严格,基本上一个手机发出的辐射值相当于六个基站。“基站辐射和太阳的辐射量差不多”。

  目前,手机的使用率越来越普及,无法畅通使用手机通话可能会对人的生活造成很大麻烦。有人提出,是否和“采光”、“隔音”一样,房屋的“信号接收率”也成为评判房屋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对此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设计处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在建筑领域,针对信号接收的相关规范目前尚属空白,有待出台。她解释,不同于采光有“日照率”、“穿墙比”等明晰的数值指标,信号接收很难用具体的数字判断衡量。同时,建筑的材质问题也会对信号接受带来影响,“例如混凝土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信号传递”。目前wifi、网络以及各种手机工具的普及让沟通方式多样化,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适当弥补信号差带来的通话障碍。(见习记者 戴旻阳)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