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公寓楼发生燃气爆炸 男子被气浪冲下5楼身亡

2014年04月07日 09: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5点半左右,位于南京市珠江路与丹凤街交界口的木马公寓单身公寓楼507室发生燃气爆炸,“轰隆”一声巨响后,该楼5楼的几户人家窗户被炸飞,一男子被爆炸的气浪从5楼窗户冲到楼下重伤。爆炸发生后,很多居民从睡梦中被惊醒,很多人穿着睡衣就跑下楼来。报警后很快警方和消防官兵赶来救险,该幢楼百余人被疏散,伤者也被送往医院救治,不过由于伤势严重,该男子于昨天上午9点左右不治身亡。

  现场还原

  事发507室和隔壁508室炸得面目全非

  万幸的是凌晨4点左右,508房客被朋友喊出去玩,逃过一劫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木马公寓单身公寓楼下,已经聚集了很多群众。他们大多是该栋楼的住户,早上的事让他们感到很后怕。“早上我被爆炸声惊醒,然后就感觉我的床在晃,地也在颤,就跟地震一样。”家住木马公寓24楼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爆炸声过后,她害怕想下楼,但是发现电梯已经用不起来了。记者还看到,被炸飞的窗户和碎玻璃,还堆在楼下,公寓楼入口右侧有一摊血迹,而正对着血迹的5楼的两个窗户已经被炸烂,成了两个黑窟窿。而停在楼下的一排车辆,很多天窗也被碎玻璃划伤。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进入该公寓,发现该楼一到六层处于停电停水状态,电梯已经停用。记者打着手电筒,从安全通道上到5楼,就闻到了一股强烈的糊焦味。爆炸后的惨状,吓了记者一跳:距离安全通道最近的504室,门已经被炸开,横在房间的小客厅里,碎玻璃水泥块到处都是,地面杂乱不堪。

  再往里走,在爆炸发生的507室门前,道路已经被倒塌的钢筋等杂物堵死,房间已经被炸得面目全非,里面黑乎乎的一片,只听见水管滴水的声音。封锁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水是炸开的喷淋龙头滴下来的。记者在现场还看到,507室和508室之间的隔墙已经被炸坍塌,508室也损失惨重,房间几乎面目全非了。除此之外,507的房顶,也就是607的地板,被炸了一个大洞。除此之外,整个5层楼的居民房门在本次爆炸中无一幸免,全部被气浪炸飞,靠近507室的电梯门也在本次爆炸中被炸毁。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一个细节,据邻居称,事发当天凌晨4点左右,508的房客恰好被朋友喊出去玩,逃过一劫。

  紧急救援

  消防队员爬上32层逐层疏散住户

  一名80多岁的老人没法自己下楼,被抬了下来

  昨天接到报警之后,南京市公安消防局鼓楼中队消防员派遣2辆消防车,21名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来到现场后,21名消防战士分成两组,一组主要负责疏散群众和搜救,另一组主要负责灭火。一名消防人士告诉记者,5楼爆燃情况较重,因此,消防队员将疏散重点放在了6至8层。在现场,消防队员发现小区物业消防控制室的广播坏了,因此,消防队员只有逐层搜索。据了解,家住顶层32楼的一名80多岁老爷爷无法自己下楼,两名鼓楼中队消防员从底层冲上32楼,并将这名老爷爷抬了下来。

  进入现场的一名消防战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到达507现场时发现爆燃后,现场还有很多地方仍然在燃烧,同一层508和509两室只是受到了爆炸冲击波的影响,并未形成明火。一名消防人士称,这个时候,小区居民特别希望消防队员赶紧灭火,可是这样是不安全的。

  “因为由于爆燃引起的火情非常特殊。”一名消防战士告诉记者,虽然火情可能并不是很大,但是可燃气体仍然漂浮在空气中,如果莽撞灭火,可燃空气没有消耗殆尽,很可能引起复燃。因此,对于天然气引起的火情,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关闭天然气阀门,避免天然气进一步泄漏。在现场,消防队员关闭阀门后,先使用水雾将明火控制,再等可燃气体燃烧完毕后,将剩余明火扑灭。

  住户安置

  相关部门正在统计住户房屋受损情况

  电梯受损严重,抢修至少要3天,24户已提出安置请求

  事故发生之后,该栋楼居民的生活会受到较大影响,为了解决百姓困难,新街口街道工作人员在昨天爆炸发生后紧急出动,安抚群众。在区领导的指示下,街道与物业紧急联系,请物业尽快修复该栋楼的供水供电和供气,让没有受到爆炸影响的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尤其是1层到6层的住户,在爆炸发生后,出于安全考虑,家里已经停水停电停气。街道与物业公司协调,尽量在昨晚6点之前,恢复1到6层正常的供水供电。此外,街道还将与住建局协调,抓紧时间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调查,化解该楼其他住户对于房屋安全的担心。而针对4到6层的受影响巨大的居民,街道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登记,对居民进行安置。到昨天下午2点,有24户居民提出安置请求,街道与当地派出所一起,为居民暂时找快捷酒店安身,解决了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

  不过,在本次事故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是该楼的电梯。木马公寓单身公寓楼有32层,共有6部电梯,本次事故5部电梯在爆炸中受损严重,目前物业公司正在紧张抢修受损不太严重的一部货梯。由于爆炸后停电,电梯维修进展缓慢,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修好剩下这部受损较轻的电梯,最少也要花上3天时间。这对于高层住户,可能带来比较大的生活困难,物业公司表示自己已经尽力在抢修了,希望住户可以理解。

  追问

  不幸身亡者是什么人?

  该男子是个租客,邻居和物业都不认识他

  本次爆炸中,507室的租客被爆炸的气浪从5楼的窗户冲出,随后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但除死者之外,本次爆炸事故无人受伤。该楼509的业主蒋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早上5点半左右爆炸发生时,他们一家人都在卧室睡觉。爆炸的气浪顺着楼道冲垮了他家屋门以及阳台窗户,但是气浪没有经过卧室,所以自己一家三口只是受了些惊吓,并没有受伤,算是万幸。“这次最幸运的是租住508的那个房客,昨天凌晨4点时,他被朋友叫出门去玩了,如果他没有出去,爆炸发生他肯定难以幸免。”蒋先生告诉记者。在爆炸发生后不久,蒋先生和家人穿好衣服逃下楼来,正好碰到了从外面赶回的508的这位租客,两人对着被炸毁的窗户还感叹了几句。而租住该楼501的住户邱先生告诉记者,这栋楼是单身公寓,租房的年轻人比较多,一般周末节假日楼里就不会有什么人住,所以这次爆炸没有伤到别人,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而对于死者,作为同一层邻居的蒋先生和邱先生都表示没有见过,而大厦的物业也表示只知道死者是507的租客,平时也没怎么见过此人,也不知道死者姓名,是做什么的。

  事故原因究竟是什么?

  有人怀疑燃气管线是人为割断,警方正在调查

  本次爆炸,是天然气泄漏引起的,而该栋楼的住户,怀疑事情并不简单。租住该栋楼609室的王先生,是昨天爆炸后最先跑到楼下的住户,他的相机和电脑,都在本次爆炸中被震飞摔坏,他很苦恼。对于本次爆炸,他觉得可能不只是天然气泄漏这么简单。“我逃下楼的时候,看到5楼一层楼的房门都被炸烂了。如果只是507的燃气泄漏,那炸他一户就可以了,怎么可能有那么大的威力?这个爆炸力,很可能是煤气提前就大量泄漏到楼道里。”王先生说。而且王先生还听说,507室连接灶台的燃气管线是被人用刀割开的,所以泄漏才会如此严重。

  不过,王先生的说法,并没有得到警方证实,对于本次事故的原因,警方表示正在调查之中,而昨天下午2点,公安和消防的侦查员,再次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但是意外还是人为因素目前警方无定论。

  -特别提醒

  管道燃气发生泄漏应如何处理?

  若密闭的房间里聚积大量燃气,一遇明火,会引起火灾及爆炸。闻到燃气气味或怀疑有燃气泄漏时,应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是打开所有门窗,让燃气散发出去;其次是检查燃气用具的开关和灶前阀是否关闭;还有就是关掉燃气表总阀及熄灭所有火种。

  若燃气灶具已全部关闭,仍觉察有燃气气味,请立即到室外安全的地方致电燃气公司热线电话。其间谨记7点:

  1、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如开灯或关灯);

  2、切勿使用室内的电话或移动电话;

  3、切勿用火柴或打火机;

  4、切勿用明火测试漏气位置;

  5、切勿按动邻居的门铃;

  6、切勿开启任何燃气具,直至漏气问题完全解决;

  7、如果事态严重,应立即撤离现场,到室外安全的地方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据综合)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