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妆品被踢出有机产品目录 众多品牌被疑浑水摸鱼

2014年04月07日 19: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近年来,有机产品的概念非常热门,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婴幼儿奶粉都受到市场的欢迎,甚至连化妆品也有了有机产品。然而,本月初开始实施的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目录中列举了127种产品,其中并不包含化妆品,让一度备受热捧的有机化妆品落入尴尬境地。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化妆品品牌都打出有机的概念,比如韩后、欧舒丹、茱莉寇、契尔氏、品木宣言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产品要么是在2012年之前通过认证的,要么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而另一些获得过国外有机认证的护肤品,由于证书无法在国内通用,在国内市场也难以得到认可。

  我国新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对有机产品的配料含量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其中明确规定,有机配料含量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后,方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加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说,在国内有机产品市场中,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

  刘兆彬:有一些生产者没有完全遵守法律、法规和标准,不是有机的它就冒充有机,或者有一点点有机的成分它就标识整个都是有机的,个别认证机构为了单纯的追求他们的经济效益,所以也没有完全严格的按照有机产品认证的管理规定和标准进行严格的认证。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化妆品产品而言,要保证原料种植土壤不使用化肥,保证整个生产过程不用农药或者添加剂,这在国内市场几乎很难实现。之前国内有机风潮的到来,也催生了不少假借有机之名误导消费者的商家。中国化妆品香精香料协会秘书长陈少军介绍说,有机护肤这一领域国外做得比较到位,在国内,目前没有有机化妆品的标准,其配方和工艺非常复杂,而且保存时间短,容易变质,护肤功能难以保障。不过,也有不少推崇"有机护肤"的人看好"有机护肤"这一国际趋势,认为它在国内很有市场,希望国内化妆品有机认证能早日出台相关政策。颜术医疗美容连锁CEO宋为民不赞成将化妆品列入有机认证目录,他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化妆品都不能称为有机化妆品,如果要保存一年两年,化妆品内必定要添加一些防腐剂或其他化学成分。一般化妆品里含有甘油、凡士林等,不可能是有机的化合物,有机护肤品应该是一种炒作。

  有机化妆品其实仅仅是有机产品中很小的一个分类,在这个领域中,有机食品才是大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机食物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商家在售卖有机食品。据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介绍,新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将对有机食品进行更加严格的规范:

  刘兆彬:就是不准企业再搞转换的有机产品,你完全符合了有机产品的国家标准,经过认证了你就直接贴上我是有机产品,当你的有机配料的成分超过了95%的时候也必须要经过认证你才可以贴,原来是可以不经过认证的,当你这个企业把这个产品、把这个大米卖到超市上的时候,你的证书要同时交给超市,在证书上要标明经过你认证的大米的数量、品种、范围、生产日期、你的联系方式、你所采用的标准你都要把它标明。

  刘兆彬还强调,今后没有经过认证而打着有机产品旗号的厂商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刘兆彬:在中国的市场,无论你是哪一个农户、哪一个品种,你只有经过有关有资质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以后,你才能标上有机认证的标志,否则你不能自称为认证,没有经过认证的自称为有机的产品,那就要依法进行取缔,依法进行处罚。

  看起来,我们今后将会接触到更多靠谱的有机产品,但还有一个问题或许没有解决?那就是,有机的东西就一定是好的吗?很多人相信,常吃有机食物会降低癌症等疾病的发病率。但是,最近英国牛津大学一项针对女性饮食情况与癌症关系的研究表明,上述论断并没有科学依据,常吃有机食物并不会降低患癌风险。研究人员还指出,在英国有超过9%的癌症病例与饮食有关,其中有近5%的病例与水果和蔬菜食用不足有关,因此,一个均衡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多吃水果和蔬菜,不管它们是不是有机的,都会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人们在售卖有机食品的快餐店,会比在普通的汉堡店吃得更多,这样反而容易摄入过多热量,不利于健康。英国食品标准局则说:"消费者可能因为相信有机水果、蔬菜和肉类的营养价值更高而购买这些食品,但是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能支持这种观点。有观点认为,有机食品虽然在农药残留上比普通食品低,但是在残留量上两者都符合安全线的要求。有机食品生产成本比普通食品高很多,健康风险却没有明显降低,没必要一味追求。有意思的是,现在不但有有机食品,甚至还有有机枕头。有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吐槽说,他们家的小朋友夜间睡眠不安,结果发现是因为枕头的枕芯是小米做的有机产品,因为发霉变质,对小朋友造成了不良影响。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