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吊臂倒塌片刻 电车司机猛踩油门救下一车乘客

2014年04月10日 08: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车顶上方,一股压迫感逼近,张福荣至今清晰记得那股刺耳的折断声。

  那一刻,他开的151路就在倾斜的吊臂下方,车上有将近20名乘客。紧握公交车方向盘的张福荣,根本容不得他有一丝犹豫,果断地一脚加速,冲了过去。

  几乎是同一时刻,车尾传来一阵巨响,地面也随之抖动,巨大的吊臂横卧在距离车尾七八米处。

  张福荣,是一名151路电车司机,个头不高,身材微胖,扎在人堆里毫不起眼。

  不久前,151路电车终于换新车了,不过张福荣的生活依旧不变,还是早出晚归,继续紧握着方向盘。

  昨天中午11点多了,原本该下了早班回家吃午饭的他,一直没有回家,同是杭州公交司机的妻子,拨来了电话。电话里,张福荣说起了清晨发生的一幕。

  昨天凌晨2点20分,张福荣就起床了,他是开早上第二班车,从拱北小区发车,前往雄镇楼,发车时间是早上4点40分,但家住南星桥的他还要换乘一趟,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在4点02分到起始站报到。

  4点40分,张福荣驾驶的6—5841号151路电车,准时从拱北小区发车。此时,车上已经有不少乘客了,有不少还是老面孔,张福荣说,“赶早的有两拨人——忙着早锻炼的老年人和赶着去环北丝绸城做生意的年轻人。”

  沿途又零星上来几名乘客,此时,车厢内已经坐满了,还有不少站着的乘客,张福荣估摸着有四十多人。

  武林小广场站,车上的乘客下了一半,车厢内顿时空了不少。

  151路拖着两条辫子,从武林路左拐到了体育场路,沿着体育场路自西向东行驶,前往下一站武林广场南。

  张福荣看了看车上的时间,快5点了,车窗外,天刚蒙蒙亮,视线不是太好,电车还亮着车灯……

  事发片刻

  他果断加速带一车人逃过一劫

  当151路快靠近体育场路武林广场西跑道时,一直专注着前方的张福荣,透着车灯,突然发现头顶上有个倾斜的吊臂正朝着车顶方向压下来:如果刹车,吊臂就会毫不留情地压在公交车上,后退?正在行驶途中的车辆,12米的长车身要立马后退恐怕并不现实……

  此时,紧握着方向盘的张福荣知道,根本容不得他犹豫,哪怕是迟疑一秒,后果不堪设想。

  公司有规定,公交车的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但也考虑到一些突发的特殊情况,所以将最高时速设定在60公里。张福荣果断地一脚油门,时速加到60公里。

  此时,车厢内近20名乘客只感觉到车辆突然快了起来,但谁也没有意识到危险正在向他们逼近。

  “一定要冲过去!”当时,张福荣的脑子里只有这么一个念头。

  就差那几秒钟,车子刚刚冲过去,身后就传来一阵巨响,抖动的地面,车厢内顿时骚动起来,“ 出什么事了?”直到转身看到横跨在马路上的塔吊,将体育场路拦腰截断。

  眼前的场景,吓出一身冷汗的乘客们才意识到,自己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

  幸好没有一个乘客受伤

  司机连称“运气好”

  电网、电车辫子都被倒塌的塔吊拉扯到地上,噼里啪啦地发出电火花。

  张福荣将车辆停稳后,乘客们赶紧下车,倒地的塔吊距离车辆尾巴,仅七八米距离。心有余悸的乘客们终于明白刚才突然加速的原因,大伙面面相觑,“多亏了司机,否则……”谁都不敢往下想。幸好没有一名乘客受伤,这让张福荣松了一口气。

  此时的张福荣依旧显得很冷静,“说实话,开车那么多年,还是头一回碰到那么惊心动魄的突发状况,事后回想起来还是很后怕。”当时塔吊压向车子时,那种逼迫感,以及头顶上发出钢架折断的刺耳响声,他依稀记得。

  张福荣连声说,运气,是运气好。

  事发时,车少、人少,路况不错,张福荣说,“当时公交车前后几乎没有其他车辆,接近体育场路延安路口时,恰好绿灯转红灯,前面也没有车辆等待,如果前面要是有车,哪怕是一辆车,我的车子都无法冲上去。”

  另外,新电车给力也是个重要原因。3月22日,杭州街头穿行15年头的“福宝”电车光荣退休。取而代之的是可以脱辫行驶的即充式纯电动车。张福荣说,“这车换得太及时了,新电车加速快,时速从40公里到60公里只需很短的时间,这也为‘冲过去’争取了不少时间,而且新电车的车灯也比原来的老电车清楚。”

  事发后,151路的乘客们纷纷离去,张福荣守在现场,等候相关工作人员前来处理。随后,张福荣顾不上吃早饭,继续开着151路,朝终点站驶去。(记者 段罗君)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