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成医疗游客出国看病 国内医疗旅游何时满足需求?

2014年04月10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到韩国做整形美容、去瑞士注射羊胎素、到日本进行癌症早期风险筛查……医疗旅游行业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九成医疗旅游游客选择出境旅行购买医疗服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嘉宾表示,面对医疗游客“用脚投票”,国内医疗旅游需突出传统医学特色,留住国内客户,吸引国际医疗旅游客源。

  医疗健康游客哪里去?九成国外

  中华国际医疗旅游协会理事长贾笑芳介绍,医疗健康旅游是以医疗服务、疾病护理、疾病健康管理、康复养生与健康休养为主题,以旅游为载体的新兴旅游产业,也是世界旅游产业近年来增长最快的细分产业领域。

  根据全球水疗与健康峰会与国际著名斯坦福研究机构(SRI)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度全球医疗健康旅游产业规模约为4386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产业经济总体规模的14%。

  记者从多家经营海外医疗旅游产品的旅行社了解到,作为新兴旅游业态,医疗旅游早已为国人接受。去韩国做整形美容、到日本做癌症早期筛查、抗衰老去瑞士打羊胎素针等旅游产品已成为许多旅行社国外旅游主推项目。华东地区一家经营国外医疗旅游产品的旅行社营销部经理周晔说,抗衰老、防癌体检和整形美容是出境游游客咨询最多的项目。

  “到韩国做隆鼻手术,全程中文翻译陪同,还能购物旅游,价格只比国内贵两三千元。”曾去过韩国垫高鼻子的河北唐山市民孙晓东说,网上有不少推荐出国整形美容的旅游中介,多花一些钱让自己变美点,“感觉这钱花得不冤枉。”

  “中国医疗健康旅游客户90%以上以出境为主,中国入境医疗旅游产业尚处于早期萌芽阶段。”贾笑芳表示,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游客输出国,但在入境医疗旅游产业规模方面,明显落后于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亚洲邻国。

  国内医疗旅游差距在哪?人才机构稀缺、知名度尚待提升

  面对国内庞大的医疗旅游市场需求,国内一些地区提出建设医疗产业园区或国际医疗中心。如北京提出建设国际医疗服务区,国内首个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已于去年落户海南博鳌,上海也在浦东新区建设上海国际医学中心。

  博鳌嘉宾、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表示,目前这些医学中心或医疗旅游园区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国内医疗旅游发展仍需突破人才培养、政策限制等瓶颈。

  缺少从事高端医疗服务的医疗人才是国内医疗旅游发展面临的一大瓶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认为,我国相当一部分医生的教育水平不高,国内对于推进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细节尚不明朗,使得名优医师多点执业难以实现,限制了优秀医疗人才的有效利用。

  此外,一些医疗旅游游客偏好“洋大夫”,对国内开展美容整形、癌症早期筛查等医疗项目的医疗机构不放心。博鳌嘉宾、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介绍,部分国人将服务态度等同于医疗技术水平,其实国内医师的技术水平并不比国外差,但在服务态度上的确与国外有差距。

  “购买医疗健康旅游产品的游客非常看重医疗旅游目的地的美誉度,医疗服务国际认证程度及医疗机构的服务形象是国际医疗旅游游客选择判断的重要标准。”医学界网站总编陈奇锐说,目前国内通过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标准)的医疗机构仅有20余家,影响境外医疗健康顾客选择中国作为医疗旅游目的地。

  国内医疗旅游产业路在何方?突出传统医学、接轨国际服务标准

  贾笑芳建议,在中国设立国际医疗旅游服务贸易示范区,引导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聚集,分阶段引进国际先进的医疗设备与技术,逐步形成世界领先的医疗旅游产业集聚区,将医疗护理、健康管理、康复保健、休闲养生、旅游观光相结合。

  蔡江南表示,应根据我国和具体地区的竞争优势和特色来建设医疗旅游,避免一哄而上,浪费资源。政府在规划上发挥宏观指导的作用,让社会资本来起主导作用,避免政府行政行为来推动医疗旅游的发展。

  博鳌嘉宾、海南省卫生厅厅长韩英伟以中医诊疗吸引国外高端游客突出的三亚市中医院为例,该院2013年共接诊外宾约5000人次,其传统中医针灸、推拿、康复保健服务项目吸引了俄罗斯、匈牙利、美国等欧美国家游客。

  此外,部分国际医疗旅游业内人士认为,除引进全球高端医学人才、放宽先进医疗设备进口和先行先试部分诊疗手段外,国内还须制定与国际接轨的医疗机构管理标准、健康服务业服务标准等国际医疗服务行业标准。(记者 马超、张钟凯、李金红)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