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地铁8号线"磁悬浮之争"5年未决 无实质进展

2014年04月10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月初表示,支持地铁8号线采取中低速磁悬浮,但前提条件是,绝大部分走地下;而项目尚无实质性进展

  深圳地铁三期工程规划有5条线路,除已开工的3条线路外,其余2条线路都因存在争议而迟迟未能开工,一条为线路走向之争的6号线,还有一条则为磁悬浮之争的8号线。

  本月初,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公开表态,支持8号线采取中低速磁悬浮,但前提条件是,绝大部分走地下的方式。此言一出,磁悬浮之争再起硝烟。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场争议归根结底就是辐射问题,沿线居民强烈反对的根源均在于此。

  深圳地铁集团方面透露,目前8号线是否采用磁悬浮尚无实质性进展,磁悬浮方案和轮轨制方案都在备选,决定权最后落在深圳市政府。

  东部逢节假日必堵车

  深圳虽作为一个海滨城市,市民真正能与大海近距离接触的区域只有东部的盐田区和大鹏新区。每逢节假日,大小梅沙、东西涌都会迎来深圳乃至周边城市成千上万的游客。由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市区前往盐田区和大鹏新区,仅有两条通道,即“罗沙路-盐坝高速”和“罗沙路-深盐路”。随着深圳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60万辆,东部海边景区成为拥堵“重灾区”,几乎每逢节假日必堵车。

  根据深圳市交警局的统计数据,每年暑期4月至10月,东部区域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呈现明显的假日高峰,盐坝高速日车流量最高峰已超过5万辆,拥堵时间平均在两个小时以上。每年的国庆假期,大小梅沙的客流都达到容纳极限。根据近年来的统计数据,2011年国庆节期间,大梅沙全天总人数突破13万人次;2012年10月1日,大梅沙入园总人数超过22万人次。去年1-9月,大梅沙共接待游客839.5万人次。

  在刚刚结束的清明假期,一位从东莞来深圳小梅沙游玩的游客李先生向记者表示,从东莞坐动车来深圳很方便,但从罗湖到小梅沙就太不方便了。相比于外来客,在盐田区上班深圳市民邓先生更希望8号线早日开建,“我家在龙华,现在在盐田上班,因交通不便,我只能在盐田租房子住,周末回家都得花2小时,太不方便了。不论是否采用磁悬浮,早日通地铁才是关键。”

  沿线居民担心辐射

  9日,记者途经罗沙路采访时看到,道路两旁的楼房多处悬挂着横幅,反对8号线采用高架磁悬浮。多位沿线居民跟记者表示,磁悬浮辐射问题是他们担心的焦点。

  “磁悬浮是一个新鲜的东西,国内外很多城市都因担心其辐射和安全等问题,暂停了建设磁悬浮的计划,听专家说,磁悬浮列车的高感应磁场对人体磁场的干扰和影响是明显的,甚至诱发脱发和白血病。想想都害怕,我们就住在线路旁,肯定反对当小白鼠。”罗沙路一小区不愿具名的居民表示,中低速磁悬浮全国都没有先例。持相同观点的居民不在少数。在一份“莲塘居民关于反对深圳地铁8号线磁悬浮方案的报告”中,沿线居民列出了8项反对的理由,首当其冲还是磁悬浮辐射危害健康的问题。

  或可大部分线路走地下

  从2009年8号线首次被人大代表建议采用磁悬浮至今,几乎每年都会为此产生纷争。最近一次源于本月初盐田区父母官的表态。

  郭永航做客“民生面对面”栏目时表态,8号线应尽快上马,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中低速磁悬浮。他分析,大梅沙季节差异太大,淡季的时候,整个盐田都不到30万人,加上东部也没有多少人口,从运行角度来说很不经济,采用“轮轨方案”建设几乎不可能被批准;另一种方案就是中低速磁悬浮,由于担心磁悬浮可能存在辐射,高架建设方式可能挤占盐田本就紧张的生态空间,东部地区居民反对的声音高涨。“经协调,我觉得可以考虑中低速磁悬浮,但要满足一个条件,绝大部分路线走地下,一小部分走地上。”郭永航说。

  争论

  辐射是否有害尚无定论

  记者了解到,关于磁悬浮辐射的争议,不仅在深圳,如今在全国多地都在进行,主要集中在三条规划中的线路,沪杭磁悬浮、北京地铁S1线,以及深圳地铁8号线,均考虑采用中低速磁悬浮。沪杭磁悬浮因百姓担心辐射问题,已经被暂停。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S1线至今未能开工。目前,世界上只有上海浦东磁悬浮铁路真正投入商业运营,而且属于高速磁悬浮。

  关于磁悬浮的辐射问题,国内专家存在两种声音。一方代表为国内磁悬浮技术领域的权威专家、北京控股磁浮交通研究中心总设计师常文森,他认为,电磁辐射就是个伪命题,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采用吸力型电磁悬浮技术,轨道与列车底部的电磁铁之间形成一个异性相吸的封闭磁场,在这个磁场外面,几乎是没有辐射的。

  另一方代表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其观点与前者针锋相对,他认为,磁悬浮列车的轨道上铺设有交流线圈(即电磁铁),在通电时,不仅列车会有辐射,轨道上也会产生电磁辐射,由于国内并没有关于电磁辐射的安全标准,他也并不认同这些检测。

  表态

  “磁悬浮”方案已进行修改

  8号线是否采用磁悬浮的话题俨然已成敏感话题,深圳市交委、深圳地铁集团对于是否采用磁悬浮方案不敢轻易表态。记者从地铁集团获悉,深圳作为计划单列市,8号线采用何种方式建设可由市里决定,但目前尚无实质性进展。为推进8号线建设,深圳地铁集团已成立了“8号线筹建公司”,准备两套建设方案,即“轮轨式”和“磁悬浮”,但考虑到沿线居民的意见,“磁悬浮”方案已进行修改,整条线路绝大部分采用地下铺设的方式,只有一两站在地上。

  声音

  香港为何不建“磁悬浮”?

  针对两种不同的声音,香港著名交通、规划专家黄良会博士的意见比较中肯。他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磁悬浮作为一种新技术,深圳地铁8号线考虑采用这种技术,不论是因地制宜,还是承担国家战略意义的试点,都应经过深入的分析和研究,“香港地铁正因为已形成一套完善的系统,加上财政独立运算,为节省开支,不敢冒险,磁悬浮一直未在考虑之列。”黄良会表示,在综合考虑安全、成本、环保等因素后,采用新技术也不失体现深圳的创新精神。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