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漾濞挂职女县长的微信日记

2014年04月1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云南漾濞挂职女县长的微信日记
图为孙靖为漾濞县农村学校拉来20余万元学习用品。 杨镇雄 摄
图为孙靖和雀山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马骞 摄
图为孙靖发起的“水滴行动”,资助人走访受助家庭。

  中新网昆明4月12日电 (马骞)54人每人抽一张扑克牌代表自己,将头像和挂职地风光印上,作为离开前的礼物。12日,他们将回到各自原来的城市和岗位,但此后的生活,一定留下了浓厚的云南记忆。

  这54个人原本都是教育部直属各高校的教师。2013年3月,在对口支援滇西扶贫建设中,他们从各自的象牙塔来到滇西边境山区,开始为期一年的履职。这其中,仅有6名女性,年龄最小的叫孙靖,她抽到了“黑桃皇后”。

  “突然发现这些天做的事去的地方见的人吃的东西,若干年内可能都是最后一次了,有点伤感”;“不想走了……”一幅幅洱海畔才村码头的风景,滇西小县城特有的小吃图片,配上一句句略带伤感的记录,是孙靖连日来在微信朋友圈的日记,只言片语拼出了她离开前的心情。

  孙靖是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团委书记。去年3月,孙靖从北京穿越地图上大半个中国来到滇西小城漾濞,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副县长”履职。

  漾濞彝族自治县地处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博南古道要冲,滇缅公路蜿蜒西去,因盛产全国知名“漾濞核桃”被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传媒大学也有一片核桃林呢,或许是缘分使然,因这一枚小小核桃的牵引,就来到漾濞。”

  从北京“土著”到漾濞“阿表妹”

  2188公里,是孙靖在漾濞的宿舍到在北京家的距离。初到漾濞,工作中她要努力听懂带有浓重彝族口音的方言,习惯原本陌生的食物,以及,把对家人的思念藏进电话里。但她似乎很快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吃米线吃饵丝,甚至连许多云南人不敢尝试的“生皮”,她也觉得美味十足。在别人看来,仿佛并不需要太努力,她就从北京“土著”变成了地道的“漾濞阿表妹”,但其中的辛苦以及自己的调试,她将此藏在心里。

  孙靖被任命为漾濞县副县长,身边的人亲切地称她为“孙副”。此后,孙副的微信朋友圈,充满了在漾濞工作生活的点滴。“太阳公公在雨后初晴的漾濞天空扮演了一位直通春晚的魔术师,继彩虹手电筒之后,又推出了雪后苍山版日落金山。”

  工作之余,孙靖每天都坚持爬山或是健步10公里以上,她在一步一步中了解这片土地。而在当地人看来常的日子和普通的风物,总会在孙靖的微信日志里被演绎成带着浓烈漾濞色彩的图文,在朋友圈里被无数人点赞和转发。而“孙副”的挂职生活,无论是工作内外,通过图文直播漾濞已经成为她让更多人了解漾濞的途径,乐此不疲。

  “身子下来了能力上去了,心态下来了精神上去了,速度下来了后劲上去了,距离下来了感情上去了。”到漾濞半年后,孙靖用这“四上四下”总结了自己的变化。

  漾濞外宣办杨延华说,在孙副的微信日志里看到自己都忽略了的身边的风景。“或许只是核桃开花,或者是下乡吃到了苦荞粑粑,在她眼里都是特别的。这不仅是她对生活的热爱,更是对漾濞的热爱,也让更多人知道漾濞。”

  水滴行动,七彩光芒

  “来到县里最难去到的校点——雀山小学,泥巴路把脑浆子都要颠出来了,一师一校,三语教学,正宗大凉山彝族迁居过来的师生,有幸与学校唯一的老师、全国农运会射弩冠军交流,看到挂职期间联系的校点改造经费改善了这里的教学条件,心里很欣慰。”

  孙靖一直很期待到雀山小学,在这一天终于实现。车在蜿蜒的山路上颠簸,18公里的路开了一个半小时。因为颠簸,孙靖的头狠狠地撞在车窗上,她伸手摸摸车窗道:“窗户没事儿吧?”她的“孙式幽默”引得一群人忍俊不禁,为旅途增加了不少笑声。

  雀山小学是漾濞最偏远的校点,24个学生,一个老师。当孙靖看到眼前的校舍和之前在照片上的危房终于不一样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或许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原因,在她挂职期间,她尤其关注当地的教育。得知有18个校点因为过于偏远要照顾一、二年级小学生并未拆并而又几乎都破旧不堪时,孙靖施展“七十二般武艺”,为校点拉来140余万元专款进行改造。这些校点目前都已改造完成,孙靖也一一去到学校,比起新的校舍、焕然一新的设备,更让她开心的,是孩子们脸上会心的微笑。

  4月1日,孙靖在微信里写道:“‘水滴行动’,挂职期间最后一次下乡,抵达六所乡镇小学,为挂职工作划上了有意义的圆满句号。感谢来自北京的爱心朋友,以每人不低于1.2万元总数不低于36万元的慷慨捐资,真诚为县里30名困难、残障儿童送去一颗颗滚烫的心,水滴无声,拍击起海浪那磅礴的力量,功德无量,漾濞感谢你们。”

  当孙靖的朋友看到她在朋友圈的各种分享,不禁被打动。那些原本连“漾濞”都没听说过的人们来到这里,为当地的困难、残障儿童捐资助学。而这,被孙靖称之为“水滴行动”。她说,这会是一个长期的助学路,也希望这样的“水滴”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也希望这样的小小善举能折射出阳光下最美好的七彩光芒,带给资助双方和身边人更多正能量。

  未完待续

  “漾濞十八爱:大泡核桃国字牌,苍山西坡石门开;大花园里杜鹃海,漾江秀岭不见霾;卷粉米线舌尖快,雪山清酒爹娘待;鸡枞蜂蜜真不赖,水烟筒子随身带;年猪年牛原生态,大刀起舞打歌摆;云龙桥架千年在,博南古道茶马载;滇缅公路搭命脉,高原种养楼院盖;肤黝心美手有才,彝汉白回十七彩;十万人马乐悠哉,一载历程终生爱。”

  孙靖创作的《漾濞十八爱》,字字句句都是这一年里对漾濞的洞察和热爱。离开前,她还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所长,为漾濞9个乡镇各讲了一堂“基层公务员心理调适和解压”的课程。即将结束挂职生活,她的心里像是下起了淅沥小雨。

  一年,仅仅是一年,她和这个两千里之外的云南小县城结下的情谊,远未结束。离开前夜,她用手机软件录下了“孙副”版的《彩云之南》。她说,“一头北京土著在云南混了一年,已经变成了地道的云南特产,而当‘土行孙’就要从鲜花饼复原成驴打滚时,彩云之南,已然是我心的方向。”(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