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驴友夜晚荒山迷路报警求救:我们四周野兽吼叫

2014年04月13日 04: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7名驴友夜晚惊慌报警求救:

  我们荒山迷路

  周围野兽吼叫

  10余名救援人员携带枪支警械深夜开路寻人

■受困驴友被救下山

  7名驴友相约在巴南区木洞镇登山踏青,不料进山后迷失方向,误入深山荒岭。他们原本打算天明寻路,却在夜里听到野兽吼叫,无奈报警求救。

  当地政府和派出所紧急出动,历经5个多小时,终于将迷途的驴友安全救回。

  昨日,趁着周末,驴友陈先生专程赶到巴南区木洞,代表7名驴友向救助他们的热心居民和木洞派出所民警致谢。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夏祥洲 通讯员 汤显睿 摄影报道

  驴友惊呼四周野兽吼叫

  4月8日晚上7时30分左右,巴南区木洞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一名姓陈的年轻男子语气惊慌地呼救,说自己和6个驴友在深山走失,现在周围野兽吼叫,大家十分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手机快没电!快来帮帮我们啊!”男子声音有些急促。

  民警一边安慰,一边询问被困人员大致位置,以便在通讯中断前锁定确切位置。

  7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民警想到,几个人都是年轻人,带着智能手机,建议他们通过手机的GPS系统进行定位。

  驴友们这才想到手机的导航软件。经过手机地图查询,男子告诉民警地图上显示他们附近有一个茶场,周边没有道路。

  民警多次嘱咐男子不要轻易移动。不久,男子电话因电量不足关机。

  救援队携警械上山救人

  民警立即根据男子提供的地名进行查询,发现该茶场地处巴南区与南岸区山脉交界处,早已废弃。民警迅速将情况报送木洞镇政府。由于该地偏远,加上深山里的居民都已搬迁下山,大山里早已无人进出,当地大多青壮年不知道进山路线。

  没有向导,进入深山寻人谈何容易?多方打探,大家终于找到一个儿时曾在事发山脉附近生活过的村支书。据他介绍,那处山林现在阒无人迹,从前的几条小路如今也几乎无迹可寻。但他听说有人被困山林时,一口答应带领大家进山寻人。

  在镇政府的紧急动员下,一支由政府多部门人员组成、副镇长陈毅带队、总计10余人的救援队很快集结完毕。由于山林里时常有野猪、山猫等野兽出没,派出所民警还带上了枪支、劈柴刀、催泪瓦斯、强光手电等器械。

  声光定位确定受困人员

  救援队分乘3辆越野车,经过近1小时山路跋涉,终于开到山脚下。由于无法确定受困人员的具体位置,民警将警笛警灯尽数打开。响亮的警报声之后,民警果然发现不远处山顶上传来几点手电筒的光亮,确认方向之后,大家向深山进发。

  此时已是深夜,荆棘遍布,大家只能拓荒前行,走在前面的队员一手拿电筒一手持刀开路,清理起来十分费劲,一路上开路人员多次更换。

  救援人员介绍,为了尽快将被困人员救出,大家一路上都力争快速在灌木丛中穿行,不少人额头、脸颊、手臂被树枝和荆棘挂伤,有时还踩到被树叶掩埋的深坑中,要靠相互拉扯才能脱身。

  救援人员遭遇滑坡险情

  当晚10时左右,救援人员已经能够听到被困者的叫喊声。从地图上看,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相距不过三四公里,但沿途都是悬崖峭壁。

  为了赶时间,救援人员准备攀爬斜坡上去。爬坡途中,险情发生了———一大块不规则的岩石卷着泥土滚落下来。原来,前段时间下过大雨,山体不稳,发生了小型滑坡,在前开路的救援人员将险情及时通报给下方人员,大伙急忙侧向奔跑躲过落石,没有人员伤亡。

  不能抄近道,救援人员只能选择走相对稳固的灌木丛,看似并不远的山头,救援队艰难地跋涉了近1个小时。深夜11时左右,大家终于找到7名驴友,他们是3女4男。

  看到救援队,几个年轻人又激动又不好意思。“感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吃着救援队送来的干粮,几个年轻人不停称谢。

  下山路上两次迷失方向

  吃完干粮稍事休息后,大家体力恢复不少。

  民警发现,一名女性驴友脚踝扭伤行动不便,不能走来时的险路了,大家决定另寻道路下山。

  为了方便3名女性驴友行动,下山时大家尽量选择平缓的路线,一边清理灌木一边缓缓前行。但在1个多小时后,大家发现仍在半山腰,这时大家才反应过来:迷路了。

  民警立即联系在警车里待命的协勤拉响警笛,通过声音分辨方向,大家这才发现爬到了山的另一边,赶紧调整方向往警报声方位进发。

  20多分钟过去了,大伙钻出树林发现再一次迷了路———还在半山腰上。民警再次联系协警将警笛持续开启,大家循着警笛声往山下进发。又经过半个多小时跋涉,终于看到警灯的闪光。

  大家走出大山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所有人的身上满是泥土,十分狼狈。

  民警通过询问了解到,这7名驴友都是朋友,年龄二十七八岁,他们本想进行户外探险,因为此前没有类似经历,从南山出发后,连翻几座山误打误撞到了巴南区的荒岭中。他们想靠乱闯走出去,不想越走越深完全找不到方向,通过手机地图寻路,循着GPS指引的最近道路走,好几次走到了悬崖边,加上有人崴了脚,无奈报警求助。

  户外探险

  七大注意

  1.了解要去区域历年(至少是10年内)此段时间的天气变化情况。

  2.了解同行人是不是志同道合,是否有丰富的相关经验。

  3.对要去地方的情况应该充分了解,做好各种不测的准备。比方说,登山时要作好应对雪崩、滑坠等情况的准备。

  4.除了要带足常用的药品外,还要有相应的急救药品,要掌握一定的急救方法。

  5.不能自发组织,一定要有相关资质单位带队,以保障安全性。

  6.出发前要联系好所去区域的救援人员,以应对不测。

  7.没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最好不要轻易登上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度。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