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首个持证“单独两孩”宝宝降生 拿证刚三天

2014年04月15日 04:1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二胎之路

  怀孕

  去年6月,肖永红发现自己怀孕了

  希望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指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这让夫妻俩燃起希望。

  辞职

  今年3月20日,四川“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丈夫立即从单位辞职,6000元押金也没拿到。

  返乡

  3月21日,夫妻俩飞抵成都,并在当天回到中江准备预约资料。

  拿证

  4月2日,通过审批,《生育证》被送到夫妻俩手中。

  生育

  4月5日,肖永红剖腹产下一名体重3.2千克的女婴。

  成都商报记者 安利平 摄影记者 鲍泰良

  核心

  提示

  昨日下午,德阳中江兴隆镇河坝村,33岁肖永红怀抱出生刚满10天的小女儿肖肖,哼着小曲哄她睡觉。她怀里的小宝贝,是3月20日四川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首个持证合法生育的“单独两孩”宝宝。

  “太幸运了,没想到四川首个单独宝宝,还是个中江表妹哦。”肖永红夫妇高兴地说。

  今年33岁的肖永红、刘丹夫妇,家住辑庆镇上场村10社,有一个5岁的女儿,得知3月20日四川省“单独两孩”政策出台时,肖永红已经怀有9个月身孕,预产期在4月初。

  3月26日,夫妇俩通过网上预约申请“单独两孩”。在收到预约成功的短信后,夫妇当即带上有关证件和村(居)证明到辑庆镇计生办填表登记。

  3月27日至4月1日,经初审,辑庆镇计生办对该夫妇申请再生育审批情况予以公示;4月2日,经中江县人口计生局再生育审批领导小组集体讨论,认为夫妇俩符合《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四条第二项中的“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规定,将《生育证》送到该夫妇手中。

  4月5日,肖永红、刘丹在中江县妇幼保健院,剖腹产下一名体重3.2千克的女婴。

  中江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夫妇俩本来在福建打工,5岁的女儿随父母在福建上学,得知四川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夫妇坐飞机赶回四川,而在得知肖永红怀孕已经9个月、预产期在4月时,中江县人口计生局及时快速服务,4月2日通过审批当天,就将《生育证》送到夫妻俩手中。

  据了解,肖永红、刘丹夫妇生育的“单独两孩”宝宝,是3月20日四川“单独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以后,首个持证合法生育的“单独两孩”宝宝。

  ■ 想给女儿添个伴 原本打算“罚款也认了

  肖永红和丈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两年前,他们和父母到福建打工,女儿也被带在身边。他们上班时,女儿便由父母照顾。肖永红发现,打工的厂里,和女儿同龄的小朋友很少,女儿没有玩伴,有时很孤单,他们只有趁休息时间带着女儿到广场玩玩,但是女儿性格也偏内向,遇到小朋友也不敢上前搭话。

  肖永红说,“我们合计着,再生一个吧,女儿有个伴,成长方面有好处,以后负担也小点,但一想到超生要罚款,城镇户口要罚10多万,也就算了。”

  去年6月,肖永红发现自己怀孕了,“没有任何准备,纯属意外”。她和家人有喜有忧,喜的是真的可以给大女儿添个伴了,忧的是他们已经从之前的农村户口转变为城镇户口,如果按照《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违规再生育的,按计征基数(德阳2013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2.4701万)的6倍至8倍征收。夫妻俩算了一笔账,即使按照6倍征收,至少也要被罚款14万余元。为此,一家人商量了大半个月,这个孩子要还是不要?最终他们还是决定生下这个孩子,“罚款我也认,没有就借,按照我们的经济条件,至少要借六七万”。

  ■ 政策头天才出台 夫妻俩次日就返乡准备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指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让夫妻俩喜出望外,每天数着指头算日子,希望四川能尽快实施。

  今年3月20日,四川“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让怀孕9个月、预产期在4月初的肖永红,感觉政策来得太及时了。丈夫立即从单位辞职,尽管没能拿到两人押在单位的6000元押金,但3月21日,夫妻俩还是带着孩子坐上回成都的飞机,当天回到中江后,两人立即准备资料,在网上预约。

  按照政策,在3月20日以后未拿到《生育证》就生下二孩的,要按计征基数的1倍征收罚款,算下来也有2.4万余元。

  得知夫妻俩的情况后,中江县人口计生局急事急办,4月2日通过审批当天,就将《生育证》送到肖永红、刘丹的手中,夫妻俩总算吃了颗定心丸。

  未来打算

  带两孩“压力山大” 丈夫尽快上班赚钱

  “就叫刘肖,我们两个的姓合在一起,简单大方。”肖永红和丈夫表示,没有特意想女儿的名字,而是把两个大人的姓合在一起,“名字好听,简单大方,也有意义”。对于孩子的未来,夫妇俩表示没有过多的规划,不提前设置二女儿的人生,而是根据二女儿的爱好进行培养。

  丈夫刘丹则表示,以后带两个孩子,“压力山大”,尽管目前一家四口每月平均总收入1.2万左右,但家里开销大,他的下一步计划是本月底,带着大女儿回福建,自己重新找个工作,尽快上班赚钱。大女儿在福建继续读幼儿园,“多赚点钱,尽量让娃娃读大学,如果她们能读,就算读到博士后,我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们两个。”

  同时肖永红表示,她在家带二女儿,可能要呆半年,待二女儿断奶后,再带着二女儿到福建,“老家也有人,但不想让孩子当留守儿童,孩子还是跟着父母好一点”。

  大女儿

  “以前想要个弟弟,不过妹妹也喜欢”

  昨日下午,穿着淡蓝色连衣裙的5岁大女儿围在妹妹身边,问爸爸妈妈古怪的问题,“妹妹真的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吗”、“妹妹好久才能走路”……望着大女儿的可爱模样,肖永红和丈夫只是咧着嘴笑。肖永红夫妇表示,在怀孕前,她们曾经问过大女儿瑶瑶,“要不要再给你生个弟弟或者妹妹啊?”瑶瑶告诉她们,“想要个弟弟,因为弟弟能走路,妹妹不能走路……”。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妈妈抱着妹妹走到哪里,瑶瑶就跟到哪里,喜欢摸妹妹的额头,但和陌生人说话,瑶瑶显得有些羞涩,躲在妈妈的背后,小声地说“以前想个弟弟,不过妹妹也喜欢”。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