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交会的士乱象:议价不打表 25元路程收100元

2014年04月15日 13: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交会今天开幕,记者昨日暗访广交会前出租车运营情况,发现在琶洲展馆附近想顺利打的并不容易,一大早琶洲展馆附近潜伏的出租车、私家车就悄然上演起了议价、拒载、拣客、乱停靠上客等载客乱象;而受交易会影响,全市原本就常常打的难的路段更是上演了惨烈的“抢的大战”,有市场不惜现场发现金招徕出租车停靠。

  乱象1

  的士议价不打表

  25元路程收100元

  昨天上午在新港东路琶洲展馆外,一辆粤AU0×××的出租车下客后,有3位印度客商随即要搭车。他们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跟的哥说“请你送我们到这个地方……”然后拿一张名片给的哥看,的哥一看是珠江新城的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就当即伸出1个食指,说:“100元。”

  其中一位印度客商立即挥挥手说:“太贵了。”这位印度客商告诉记者,他们昨天早上从这家酒店打的来到琶洲展馆时,打表仅用了25元人民币,当时还有点堵车。

  几分钟后,另一辆出租车开到他们面前,但先后被两位外商和1位国内客商询价,全被拒后才轮到3人询价。司机用英语说要“100元”,3人再次放弃。随后,又来了一辆出租车,不过同样没谈拢。直到十几分钟后,他们才打到一辆肯打表的出租车。

  除了出租车议价令外国客商感到郁闷外,部分出租车拒载普通客、专挑外国客商的做法也令其他参展商愤愤不平。一位国内的客商气愤地说:“每年出租车都专挑大胡子,因为给钱多、可以议价。”记者在现场就看到一辆出租车在询、价后,载着两位欧洲客商离开了。

  乱象2

  满街手推车私家车

  “琶洲”堵成“爬洲”

  挂着布展证的手推车主,一边拉手推车追着私家车、小货车满街跑,一边向经过的车主询问是否拉货进馆,并当街手脚并用比划议价。昨天一大早,新港东路琶洲展馆路段就变成了手推小货车的停车场,出租车、小货车乱停靠、当街卸货等,场面十分混乱。

  琶洲周边的展场中路、会展南三路、新港东路、阅江中路等路段昨天上午已被堵得水泄不通。现场交通管制却丝毫没起作用,管制路段也已堵死。

  记者昨天在琶洲展馆附近发现,这些外国客商并不像我们平时那样扬手打车,而是会先掏出所住酒店的卡片,向司机询问一番,这令很多出租车都停在路中间,导致晚上11时,这里还是大塞车,引起不少过往市民的抱怨。有些的士司机已打出休息的牌,却照样和外商议价,于是走过去询问,但他就不承认在议价。很多外商不甘心被宰,问完一部又一部,所以他们第一时间不是上车而是询价,才会发生之前难打车的现象。

  乱象3

  私家车进展区拉客

  机打发票多少都有

  记者昨天中午站在琶洲展馆B出口仅5分钟,就有七八辆私家车主探出脑袋问:“打车吗?”展馆外的私家车混杂在送货车辆中拉客,起步价比出租车还便宜,但不乏凯美瑞等中高档车。有的是送货顺便拉活儿,有的则是放下在市区店里的生意,专门来分一杯羹。

  其中一辆粤AE6×××的蓝牌车在新港中路大胆吆喝揽客。记者上前询价时,他直言不讳:“我这个价格比出租车、其他的私家车都贵一些,因为我还有的士票可以开的,你想要多少我给多少。”果然,他立即拿出一沓的士票:“一张20元,都是机打的票,利是风出租车公司的,你看还有水印,不会是假的。”不过,记者细看时发现,这些发票全部都没有明确的时间,虽然有水印,但完全不同于正规的的士票。

  就在记者蹲点暗访的半小时内,先后有8辆蓝牌车公然在路上揽客。

  抢的大战

  容易堵车的哥不来

  皮具中心奖钱拉人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解放北路与桂花路交界处的广州白云世界皮具中心。在皮具中心正门前,记者没有看到黑车私载、的士议价等情况。但是,正门右侧的出租车停靠点入口处竖起的一块蓝色牌子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看到,蓝色告示牌用红色和白色大号字体分别写着:“的士进站载客奖励10元,16:30~19:00。”等几个大字。不问不知道,原来为了应对每天下午的打车难和堵车问题,让广交会的来宾能够及时、便捷的在白云皮具中心门前打到出租车,皮具城管理方便想出了在广交会期间吸引的士司机前来载客的奇葩“招数”——每车奖励10元。

  皮具中心门口停车场值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广交会马上开始了,他们这两天才把这个告示牌挂出来。

  “每到下午4时以后,大北立交、桂花岗这边车流量很大,上下班时间更繁忙,很多出租车不愿意拐进来载客,才给奖励的。”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由于奖励每次只有10块钱,而且有时段限制,每天也就能派出一两千元。

  的哥吴师傅告诉记者:“这一带下午本来就很难打车,如果要拉从皮具城出来的乘客,必须拐进来,可是下午堵车,拐进拐出都挺麻烦的,所以要是不给10块钱,没人肯拐进来的。” 文/记者刘冉冉、张晨

  广交会酒店行情

  高端酒店涨40%

  酒店公寓涨4倍

  酒店涨价最高接近4倍!广交会的酒店行情已提早“升温”,酒店的预订量和入住率都比往年升高,酒店的价格平均涨幅在40%至120%之间,有的精品酒店趁势大幅涨价近千元。与往年不同,今年酒店狂推优惠套餐“捆客”,一升一送之下,反而价格涨幅比往年降低了不少。同样行情火爆的还有短租房,有的短租房在一周前已被订满,价格方面同样“水涨船高”。

  高端酒店预订量超九成

  “预订量已达98%。”位于白云新城的广州白云万达希尔顿酒店经理梁旭君介绍,尽管广交会期间房价均价2200元,涨幅最高还是有40%。

  与白云万达希尔顿一样走高端路线的广州W酒店,酒店预订率同样达到了9成。而房价的中间价大约在2000元,较之前微涨了10%至20%,是众多高端酒店中涨幅较少的一个。

  “去年的入住率确实有些不尽如人意,但今年明显好很多了。”一家知名经济连锁型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打出经济实惠牌,推出多种专属套餐房间。“套餐房间目前已经订满。”这位负责人承认,房价在广交会期间从每间200元涨至550元了。

  展馆附近短租房很枪手

  酒店公寓也“涨”声一片。位于琶洲保利世贸店的嘻哈酒店公寓,位于该栋楼30~44层,可以欣赏到中轴夜景,但代价不菲,双标从338元一晚涨到1588元一晚,广交会前后涨幅达到了接近四倍;而一室一厅也从558元一晚涨到2088元一晚,只有一张床和一张1米的沙发。

  记者发现,在琶洲周边的公寓和出租方等短租房,也非常抢手。在琶洲东路一家复式公寓,房东打出了588元的价格,虽然比之前300多元的价格涨了接近一倍,但半个月前已经被预订。“订的是广交会熟客。”房东范小姐说。

  “短租市场上,1房房间一般在200~500元左右,2房一般在400~800元左右,3房一般在600~1500元左右。”为全国300个城市提供短租服务的网站游天下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对比发现,同一区域50平方米左右的房价,短租价格大约相当于酒店公寓价格的三分之一,因此非常抢手。(记者全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