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拟年内启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

2014年04月15日 14: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幸福村居10个示范村竞标即将展开。记者日前了解到,2014年幸福村居重点工作计划已经出台,着重在农村特色产业、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土地流转等领域开展工作。

  按照计划,珠海今年将从水源保护区内评选10个村居进行扶持,提高村居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据了解,今年珠海村居污水处理达标数量将达到141个,同时将在全市农村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以奖代补”提升建设水平

  据市幸福村居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示范村居专项补助发放上将有所创新,10个竞选成功的示范村居改为“以奖代补”方式领取专项资金。“前期拨付启动资金500万元。示范村居完成指定工作任务金额达1500万元(含区镇、企业、乡贤等社会配套资金)工程量后,由资金督导组对项目进度进行考核,再拨付余下500万元,促使示范村居加快工作进度。”

  “这也就意味着,竞选上示范村仅仅是个开始,如果在接下来的推进工作无法达标,将得不到剩余的500万专项资金,以此提高示范村的建设水平。”

  除了10个示范村外,今年珠海还将评选10个在水源保护区内、发展受生态保护政策限制、且生态保护政策落实到位、村民创建幸福村居积极性高的村居进行扶持。

  “水源保护区内的村居因为政策原因在经济水平、产业发展、村居建设上都受到一定的限制,与非水源保护区的村居竞争示范村有一定难度。扶持水源保护区内的‘后进’村居也是幸福村居建设的本意,以此进一步提高村居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垃圾分类试点村可获补20万

  根据《珠海幸福村居—村镇污水处理规划建设技术指引》,今年珠海村居污水处理达标数量将达到141个。据介绍,开展污水处理的村居名单、所采用的污水处理方案和资金问题将由各区在月底前落实。

  市幸福村居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市农村污水处理实地检查活动将在年底开展,根据检查结果确定市级补贴金额,此次污水处理达标并通过验收的村居,可按“以奖代补”的方式从市级扶持资金中获得建设项目投入20%的补助。

  据了解,珠海将在本月底制定全市农村垃圾分类技术指引方案,并选出10个具有一定条件的示范村居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预计8月正式出台珠海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技术指引方案,在全市209个村居同时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每村将分配到2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该专项资金也将用‘以奖代补’给予。在今年10月、12月将分别开展两次实地检查活动,根据检查结果确定‘以奖代补’金额。”相关负责人说。

  年底前至少建设10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

  社区居家养老成为今年村居民生建设的重点。按照计划,由市民政局安排200万元,在今年年底前建设10到15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每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将获得10万—20万元资助。

  市幸福村居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将有所倾斜,更重视落实结果。“对落实配套资金多、项目建设进度快、服务管理质量好、创新工作力度强、服务覆盖老年人数多、辐射范围广的服务站点给予倾斜支持;对现有设施条件相对成熟,已开展社区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此次申请资助资金主要用于老年人生活照料和康复保健服务经费、老年人用餐补助经费的项目,将优先给予资助。”

  据悉,2015年底前珠海居家养老服务和日间照料服务将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的农村社区。此外,珠海在巩固现有5个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将多渠道扩展新平台建设,在上半年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对原有5个平台服务及设施进行补充完善,下半年争取增加5个服务平台建设。

  ■看点

  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全覆盖

  按照计划,今年6月25个示范村居“三资”交易平台全覆盖。而在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市农村“三资”交易平台全覆盖。为提高工作积极性,珠海将制定“三资”交易平台推广“以奖代补”方案,将“三资”交易平台覆盖情况、运行情况作为2015年示范村竞标考核内容。

  万名大学生志愿者进村居

  在今年的幸福村居建设中,珠海高校大学生资源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市幸福村居办将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和珠海各大高校选取万名大学生进村居开展大学生送文艺、送健康、送维修、送环保、送培训、送法律等十二项专题活动。活动立足于大学生的专长智慧,以服务村居发展实际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形式以各大学主动申办服务项目为主,并以就近原则选择服务区域。

  打造两三条精品乡村游路线

  多元化的村居特色成为提升乡村休闲旅游品质重点。按照计划,珠海将打造2—3条重点乡村游精品路线,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各镇街、企业、村民将乡村旅游做精做细,提升乡村旅游产业品质,努力打造珠三角特色乡村休闲旅游生活圈。 (记者/涂力万)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