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凯里致富路多处现滑坡 投资3亿开通仅2年多

2014年04月18日 07:2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场大雨过后,在贵州凯里市,投资3亿元、开通仅2年多的虎炉公路发生大面积偏坡垮塌,交通完全中断。

  近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其它路段偏坡也出现大面积土石松动、滑坡等现象。当地村民问,本来可以给当地带来交通便利和经济效益的致富路缘何就成了危险丛生的“负担路”?

  “哗啦一下,山就垮了”

  3月30日早7时左右,虎炉公路1.5公里处王家土村民组猴子坳山体上的一声“轰隆”巨响,打破了山村的宁静。

  “哗啦一下,山就垮了。”尽管时间已经过去数天,但村民们依然心有余悸:公路旁偏坡10多米高的地方发生了坍塌,轰然而下的巨大水泥块和土石掩埋了数米宽的路面。

  随后,交警部门和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对交通实行临时性管制,并清理坍塌现场。

  4月3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坍塌的偏坡仍有大量土石,消防人员还在现场清理。现场两边设置了路障,不时有车辆出现缓行,交警仍在疏导交通。

  随后,记者跟随绕道而行的村民走上公路偏坡,这里的水泥层多处开裂,有的地方渗出小股水流。在西侧边坡记者也发现多条明显的裂缝,最大的裂缝甚至可以插下手指头。记者目测,裂缝有10余条左右,长度在2米到15米不等。

  在虎炉公路黄土坝路段,正在路边经营小卖部的村民指着旁边一块卡在泥土层中的“裸石”说,这个区域的山体特别松。不久前,刚有一块巨石从山上滚落下来,差点伤到下面的一群孩子。

  “反映了很多次,没有相关部门来处理,更别提修建防护措施了。”这位村民说,“这让周边村民提心吊胆,生怕哪天发生伤人事故。”

  “附近的山体是逢雨必塌”

  “王家土村这段路附近的山体是逢雨必塌,非常危险,周边村寨的房屋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王家土村民组一位村民反映。而这些村寨距塌方处仅百米之遥。

  据该村民组长顾永俊介绍,虎炉公路修建之初,村民曾多次找到施工部门反映,希望能在猴子坳山体上打通一个隧道,一来方便周边村民耕种,减少国家土地补偿损失,二来村民也担心施工队“挖山”会对周边村寨房屋产生影响,但这条建议并没有被采纳。

  山被挖开后,形成了现在的高偏坡。“原来猴子坳山上到处都是果木和村民的耕地,现在却让人担惊受怕,‘致富路’成了‘负担路’。”顾永俊颇为无奈, 修虎炉公路之前,猴子坳山体从未发生过坍塌现象。修通之后,山上便出现了一个约2厘米的裂痕,村民们起初没当回事。一星期后,裂痕扩展到40公分,滚落的山石将村民的猪圈砸坏。

  去年,就在同样的路段,就曾发生过塌方事故。

  在村民罗有胜家,记者看到客厅外走廊的砖墙出现了一条大裂缝,整个外院的地面已经塌陷,裂缝较大的地方可以放入一个拳头。为了支撑快要下落的砖墙,他不得不在裂缝上插上一根棍子。

  在孙仕德、杨胜章、顾军安等多名村民家,记者也看到了房屋或地基开裂的现象。村民们说,他们曾多次向凯里市交通局和市政府反映情况。

  应村民要求,市交通局委托省内一家建筑科学研究检测部门进行勘察鉴定。专家最终鉴定房屋开裂是因为温度收缩裂缝及房屋自身构造不合理产生。

  但村民们却对此结论不认可,他们认为,房屋开裂的现象均出现在工地开工之后,而且几乎所有房屋都集中在同一段时间出现裂缝。

  尽管专家认定房屋开裂与修路无关,但凯里市还是按照受爆破影响的房屋补助标准给予村民们补助,部分村民领取了补助款。

  将进行彻底、完善的综合治理

  4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凯里市委宣传部、市交通局了解相关情况。

  市交通局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副主任吴如刚介绍,虎炉公路是虎庄至炉山的一条快速通道,是为了服务凯里市炉山工业园区,公路2009年9月动工修建,2011年12月正式通车,全长14.68公里。整个路段分6个标段,施工单位都通过招投标,发生坍塌的偏坡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王家土村标段属于一标段,施工单位是贵州虎峰建设工程公司。

  吴如刚说,王家土村组猴子坳山体属于地下水富集区,地质构造复杂。此次垮塌事故是由于风化导致页岩浸水,继而出现断层引发。偏坡的重点部位有防护网和水泥浆等修成的防护网,但防护效果一直不是很理想。

  对于偏坡水泥防护层出现大面积裂缝的情况,吴如刚坦言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此前已进行了灌浆修补,设计单位认为在可控范围内,出现事故后会更加重视这个问题。

  针对此前村民希望用“隧道”而不是最终的“挖山”方案,吴如刚表示,猴子坳山体是整个虎炉公路路段中一个比较难监管的路段。最初的设计方案确实是打隧道穿过猴子坳山体,但最终在市里经过评审的结果是“挖山”,即挖空山体修高边坡。而实际上,选择挖通山体既没有打隧道安全,成本也更高。

  对于原因,他称这是市里的要求,在城市周边尽量统一做“明挖”,不做隧道。施工时,猴子坳山体就出现边挖边垮现象,至于目前偏坡的水泥防护层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质监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目前,待塌方碎石清理结束后,当地交通部门将尽快对王家土村偏坡进行一次彻底、完善的综合治理。本报记者 李丰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