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州两年内建成广东省首个失独养老中心

2014年04月18日 13: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方是惠州户籍人口即可获20来项的免费孕检;给小孩上户口,不能强制要求父母先结扎;卫生计生部门合并过程中,乡镇计生专业队只能加强,不能缩小……昨日下午,惠州市政府副市长黄树正做客“惠民在线”,就“优化计生服务,提高惠民水平”主题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据其介绍,惠州从今年1月起对失独者每人每月补助800元,还将在南部新城建一个失独家庭的养老服务中心,预计两年内可建好,届时将为失独群体提供入住安居、健康医疗等服务。

  单独二孩8000多对夫妇符合条件

  针对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之前已经“抢怀”的如何处理,黄树正说,目前惠州没有发现这样的问题。

  他说,单独二孩的申请手续不复杂,只要符合规定,带着有效证明,到乡镇一级的计划生育部门去登记。据他介绍,惠州全市大概有八千多对夫妇符合生二孩的条件,最多有可能多生八千多人。“这既解决了一部分人需要生的需求,也最大限度地保持了人口的增长在低生育水平上。”

  黄树正说,目前全市有户籍人口362万左右,常住人口在460万-480万之间,全年出生的新生儿大概4万人,出生率在千分之十一左右,自然增长率在千分之六左右。

  优生检查新生儿缺陷率从3%左右降至约1%

  有网友想了解惠州在优生检查方面的优惠政策,黄树正说,现在主要提供婚前体检、孕检和新生儿检查等服务。其中,只要夫妇双方有一方是惠州户籍人口,或是惠州市的居民,就可以享受500元左右20项免费孕检。

  他说,此前惠州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率在万分之三百左右,通过这么多年的检查,降至万分之一百多一点,减少了一半多。

  据黄树正透露,目前惠州全市登记在册的残疾人有20余万,即有20多万个家庭因家人残疾受到困扰。他还表示,惠州是客家人为主的地区,容易有地中海贫血,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地中海贫血显性的,后代就可能产生地贫,会建议做一些必要的干预。

  二孩入户不能强制要求父母结扎

  有一名企业女职工提问说,前几天做了人流手术是否有相关的休假政策。黄树正明确表示,可享受按政策休假,但至于享受多少天,可以到劳动部门、计生部门去咨询。“如果有企业不落实,计生和劳动部门要去检查、督促。”

  在交流中,网友“泉水响丁咚”则反映说,给小孩入户,去开婚育证明,计生办的工作人员说是二孩,要结扎后才给开证明,想问这样的要求是否合理。对此,黄树正介绍说,现在全省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一孩上环,二孩是要做最有效和稳妥的避孕手术。“现在最有效的措施就是结扎,基层从工作考虑,参照现有条例,就往往会动员生完二孩后就去结扎。”

  他说,结扎是首选,但须镇街一级计生部门跟对象达成共识,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首选不算强制,但是有指导意见,有比较明显的倾向性。如果市民坚决不同意,我们也不能强制。”

  同时,针对外省人想在惠州生小孩,可否在惠州办理准生证,他说如果是生第一胎,到惠州的镇街计生部门去登记就可以了。“但如果是第二胎,要回原籍去报批。”

  计划外生育外地超生处罚后入户惠州不再处罚

  在互动中,有网友反映称,镇政府g一工作人员的老婆生过一个小孩,现在又怀孕了,对于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黄树正表示,现行政策规定,双职工必须坚持独生,如果第一个小孩没有健康缺陷,没有什么政策支持生第二胎的话,属于计划外生育。“如果有这种情况,欢迎向县一级的计生部门进行举报投诉。”

  他说,在怀孕3个月以前,要动员去终止妊娠,如果超过时限,就可能要进行行政和经济上的处罚。“只要我们核实了,经济上的、行政上都要处罚。如果是共产党员,还要受到党纪的处罚。最终还可能要缴纳一定的社会抚养费。”

  此外,网友“小王”提问说,他是外地户口,超生了一个小孩,在老家已接受过处罚,现在准备迁入惠州,是否还要缴纳社会抚养费。黄树正回应说,如果在户籍所在地确实接受过处罚,且能够提供有效的处罚证明,在惠州就不需要再受处罚了。“同样的事情不需要受两次处罚,只要能提供有效证明。”

  失独家庭养老服务中心拟落户南部新城

  针对一名网友提问惠州近期针对失独家庭是否出台了新政策,黄树正介绍说,除了政府财政的给予一定比例的慰问金,计生部门也有一个基金,会给失独者较大的第二次补偿。

  “从今年1月开始,对失独夫妇,政府会给予每人每月800块的生活补助。”

  他还透露,市政府正与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合作,准备在惠州的南部新城建一个失独家庭的养老服务中心,目前正在征地和规划当中,一旦征地、规划完成了,马上就可以开建,预计在两年内可以建好。据此前的消息,这是全省试点的首个失独养老基地。

  “到时候这些失独老人愿意来,或者我们动员他到这个地方安度晚年,享受政府给他的公共服务,领取政府的补助,让他们过上比较幸福的晚年。”黄树正说,对失独家庭,政府和社会都要给予更多的关怀。

  针对惠州失独家庭的数量,他表示各县区目前还没有完整的统计数据,但内部有一个基本掌握。不过,考虑到尊重这一群体,还不方便公布。

  计生队伍乡镇计生专业队原则上不能下岗

  卫生部门和计生部门合并,是近期市政府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自称是乡镇计生服务所员工的网友担心合并后自己可能会下岗。对此,黄树正说,如果是县区一级,也是卫生计生部门组建新的卫生计生局,只要原来的身份是公务员或职工,是不会下岗的。

  对于乡镇一级的情况,他表示,乡镇的计划生育服务队伍要保持稳定。他说,一般从服务站来说,有可能会整合资源,跟医疗机构合并。特别是县一级的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不排除要跟妇幼保健院,或者一些医疗机构合并,组成更优质的资源来服务。

  他还强调,对行政主管队伍来说,还是要保持相对的独立性,所以原则上对乡镇的计划生育的专业队,是只能加强,不能缩小。记者 周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