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白天温度飙上30℃ 晚上下鸡蛋大小冰雹(图)

2014年04月19日 02:3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沙坪坝曾家镇菜农受雹灾打击损失惨重,璧山双狮社区下了鸡蛋大小的“雪弹子”

  昨日,璧山双狮社区,杨宏琴家中的屋顶被冰雹砸出了很多洞。

  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网友拍摄的图片,冰雹有鸡蛋大小。(网友供图)

  昨日,皮作珍承包的菜地大部分被冰雹砸坏。

  春光明媚的一天,晚上竟然下起了冰雹。昨天白天重庆依旧延续前一天的高温,主城区温度再度爬上30℃。昨天凌晨的一场冰雹更让人们感受到天气的喜怒无常。

  据实况监测统计显示,昨天下午2点,涪陵、万盛、丰都、主城区都攻破了30℃,万盛最热34℃。

  前天,长寿、涪陵、垫江等8个区县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温记录。连续两天飙上30℃的节奏,不少网友直言已经开空调了。而伴随高温而来的是让大家措手不及的强对流天气。

  前晚11点后主城突降雨水,并伴有大风和雷电。昨天凌晨0点7分,沙坪坝区曾家镇开始下冰雹,并向沙坪坝移动,随后歌乐山也下起了冰雹,最长持续10分钟,最短持续2分钟。

  上千斤蔬菜遭灭顶之灾

  沙坪坝

  曾家镇

  昨日中午,练志荣和妻子皮作珍站在承包的地里,一筹莫展。凑近一看,菜地上面覆盖或支起的塑料薄膜上破了不少洞,地上还散落着枝叶和初具雏形的小黄瓜。这一切,都是昨日凌晨砸下的冰雹导致的。老两口也因此一夜没合眼。

  以为下雨不料下冰雹

  练志荣承包的6亩土地位于沙坪坝曾家镇木材市场附近,里面分别种植着黄瓜、圆南瓜和水白菜。

  下个月初,这片菜地也将产出上千斤瓜果蔬菜。没想到,突如其来的冰雹,让这些正在生长中的农作物遭受灭顶之灾,也让以种菜维持生计的一家人损失惨重。

  昨日凌晨0点左右,已经入睡了的练志荣被一阵阵雷声和雨声吵醒。尽管半夜被吵醒,但练志荣心里挺高兴,这段时间正是蔬菜需要水的时候,这场雨很“解渴”。想着,练志荣心里美滋滋的。

  没多久,练志荣就听到房顶上出现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雨啷个可能下恁个大,怕是下了雪弹子?”练志荣心想。很快,他就看到屋顶的瓦片被砸破洞,掉下来几片碎片,同时还有栗子大小的冰块,果然是下冰雹了。

  预计损失两万多元

  练志荣担心的不仅仅是自家的房子,还有那6亩菜地。“这下不知道要被砸成什么样子,我得去看看。”练志荣准备拿手电出去。皮作珍一把将练志荣拉回来,坚决不让他出去。

  练志荣51岁了,虽然从没见过冰雹,但他清楚地知道,冰雹对农作物意味着什么。

  昨日,练志荣在菜地里不停地走来走去,除了叹气,他也不知道能做什么。

  练志荣告诉记者,他已经承包这片菜地3年了,除去每亩地每年的租金和肥料、人工等成本,每年能有几万元的收益。练志荣粗略估算了一下,这次的雹灾让他至少损失两万多元。

  昨日中午,沙坪坝区农业、林业、民政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前往练志荣的菜地查看了受灾情况,沙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统计群众的受灾情况,再组织群众进行自救或救济,减小群众损失。

  相关新闻>

  暴雨袭击开县 人车街上游泳

  重庆晨报讯(记者 龚小然)从昨天凌晨开始,暴雨袭击开县,1小时狂降雨23mm。“截止下午2点,开县8小时降雨量达到了61.5mm。”开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昨天表示。

  这场暴雨导致开县城内多个路段严重积水,人车均在路上“游泳”,一些临街店面也大面积渗水,许多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开县“街道变河道”的图片。

  市政广场也受到影响,广场上的车辆均不同程度地被水淹没,一网友昨天甚至在水中捡到一块被水冲掉的车牌。不过,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或相关报警求助信息。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龚小然 卢雨 王鑫 见习记者 张旭 实习生 丁锦箫

  见过雪弹子,但从没见过鸡蛋大的

  璧山县

  双狮社区

  “狮子那边下冰雹了!”“那边的瓦房全部遭殃了!”这是璧山的居民昨天传得最多的几句话。他们提到的“狮子”,是隶属璧泉街道管辖的双狮社区。这个社区大多是瓦房,因此成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瓦房留下大大小小的窟窿

  昨天中午,双狮社区四组,村民李祥禄家土房前面的院坝里,堆了一层厚厚的瓦砾。69岁的他在老伴周厚梅的帮助下,搭起梯子爬上房顶,清理被冰雹打烂的瓦片。

  李祥禄介绍,他家总共6间房,由于房顶都是由青瓦铺砌的瓦房结构,所以无一幸免,屋顶留下大大小小的窟窿。

  前晚11点半左右,夫妇俩正躺在卧室床上眯着眼听电视,伴随着几声闷雷,屋顶上传来噼里啪啦、后来甚至是叮咚叮咚的敲击声。

  “我估计多半是雪弹子!”李祥禄说,年近七旬的他见过冰雹,“雪弹子”正是他们那一带的村民对冰雹的称谓。

  李祥禄与周厚梅起床后,想到其他屋看看。刚走到两间房屋之间的过篱,亦即门框的位置,就听到堂屋地面噼里啪啦地响个不停。夫妇俩明白,屋顶已经被砸穿。

  老两口躲门框下半小时

  夫妇俩就在门框下,足足待了30分钟。李祥禄说,过篱就像是土木结构房子的承重墙,它下面可以说是屋内最安全的地方。“也有人一急了就钻桌子底下,但如果雪弹子将整个房顶砸穿,垮下来的话,会连同桌子一起压塌,所以其实并不安全。”

  “这种雪弹子,来得快也去得快,不会持续太久。”李祥禄说。出门走到户外,没了遮挡物反而不安全,他与周厚梅婉拒了女儿。冰雹果真只持续了30分钟,便没有再下。

  四组70%瓦房几乎都遭了

  昨天凌晨1点过,周厚梅打开房门,院坝里残留着尚未化掉的冰雹,让她既惊讶又感叹。“有这么大吧。”李祥禄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出一个鸡蛋的形状,这样大小的冰雹他这辈子从未见过。

  “我们必须赶紧把房顶的瓦片补好,如果今晚再下雨,就只有干瞪眼了!”双狮社区四组的组长朱华兵,昨天一面忙着请人拾掇碎瓦,一面则统计着整组的受灾情况。他说,四组共有300多户人家,70%属瓦房,而这次的雹灾,瓦房几乎无一户幸免。

  由于近期强对流天气较多,@重庆市气象局官微昨天向市民介绍了遭遇冰雹时,做好安全防护的办法:

  1.打死不出门;

  2.关好门窗,将室外易受冰雹大风影响物品收回屋内;

  3.如果在户外,须到坚固的地方躲避,不要进入孤立棚屋、岗亭等建筑;

  4.若无地方躲避,要牢记以下姿势:举双手交叉抱住,护住头脸,背风蹲下。

  5.骑车、开车要减速慢行,远离树木和广告牌,最好将车停在车库里。

  冰雹来袭,这几招可保护自己

  特别提醒

  川外学子收集冰雹

  @川外新闻眼-地平线:12点10分许,山城突降冰雹,引得川外部分寝室集体叫喊。同学们在这难得一见的冰雹天气做什么呢?收集冰雹!

  @流浪者阿让:不由得为外地的孩子们担忧啊,你们适应重庆“春夏秋冬随机播放的天气了吗?”

  @JK-Yeung:冰雹打深山,听取骚乱声一片。猛地下铺来,还以为又一场四月的地震来了耶。

  微博热议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