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人耗费半生时间跨三省还债谢恩 称为心安

2014年04月19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郑州4月19日电 (记者 门杰丹)饥荒年受到异乡人接济3大瓷碗黄豆,家人得以度过艰难光景,为谢恩,几十年来他想方设法寻找恩人,甚至多次跨越三省;20多年前遭受意外事故打击欠外债18万元,之后死里逃生的他靠种地和省吃俭用攒钱,一年年一笔笔登门还账。近日,河南登封市73岁老人陈怀军的信义举动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引发社会关注。两日来,记者前去探访,这位仍居住陋室的老人称,受人恩惠一定要感恩谢恩,欠债还钱也天经地义,这样做了才会心安,否则死不瞑目。

  4月18日,记者赶赴登封市大金店镇金西村,在一个不显眼的农家小院里,见到了陈怀军老人。只见他干净整洁的家里陈设相当简陋,没有像样的家具,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老式电视机,家中经济状况由此可见一斑。很难想象,生活并不宽裕的这位老人是为什么会坚守他的信义之举。看出记者的疑虑,老人对自己还债谢恩的事娓娓道来,至始至终语气平和,面带笑容。

  还债图心安死了才能瞑目

  老人告诉记者,欠债的事,是20多年前,他跑货运接连遇到4场意外事故,不仅险些丢命,还欠下30多笔外债,共计18万元。当时他已将近50岁,人生陷入低谷。后来为了还账,他把跑货运的车卖了,可还欠8万元,生意做不成了,他就靠种地、靠省吃俭用攒钱,一笔一笔、一年一年慢慢还。

  “当时是甚重的压力,整个那7、8万块钱的账压到身上真是受不了,因为啥?你这年纪在这放着呢!”不过陈怀军老人说:“从欠账那天起,我就想着一定要还,没有想着赖账。还债是天经地义的事,应该还。”

  据曾经开汽修厂的毛新举说,自己办厂得到过陈怀军的帮助,后来陈怀军出事后,自己也给他2万元钱应急,根本没打算让他还,但后来他坚持还了。

  “他这个人心眼好,他种地卖粮食攒钱,把孩子们给他的零花钱也攒起来,硬是攒钱还账。”毛新举说:“当时给他钱我就不打算再要了,结果他非得还,还我1万多的时候,我给他说账还完了,结果他从兜里掏出一个记账本,说还差几千几百元呢,就这样,最后他硬是一点一点把2万元还给我。”

  这些年,陈怀军先还数额大的账,再还数额小的账,一笔也没落下。今年4月11日,他到登封市退休职工崔国政家门口蹲了两个小时,等到崔国政,还了他账本上最后一笔账640元。

  “多少年了,我都忘了,那天我不在家,他等了几个钟头,一见我说来还钱,我当时都说不出来话了,很激动,我说不要了,他很诚信,有这种精神有这份心,就够了。”崔国政感叹说:“现在都是上门去要账,哪有欠钱主动来还的?所以说当时我坚决不要,他说不中不中,你得接住。”

  还完欠账之后,陈怀军心里很轻松,把记账本也彻底烧了。他笑着说:“这一笔还了,我不再有账了,心愿了却了,心安了,思想上也高兴了,就是死了也能瞑目了。”

  为感谢饥荒年3大瓷碗黄豆的恩情他几十年辗转3省寻找恩人

  1962年河南闹饥荒,20岁出头的陈怀军背上家里织的布匹外出换救命粮,当他和嫂子步行到安徽砀山县夏庄时,饥饿难耐,当地村民夏淑梅给他们做了红薯粥,还发动全村群众给他们换口粮。临走时,夏淑梅又给他装了3大碗黄豆。

  “在临走的时候她说,听说河南灾荒很严重,我再给你装点黄豆,你回去叫大娘吃。我看见就是一个小桌子,很破的小桌子,上面放了一个不高的小坛,小坛里面就是黄豆,大概那个坛就是装十几斤黄豆那样,她拿着粗瓷大碗,连装了3碗。”提起50多年前的一幕,陈怀军老人仍历历在目。

  陈怀军说,这3大碗黄豆真是及时雨,帮衬家里度过了艰难光景,自己还办了一桌婚宴。“当时母亲就是浮肿病吧,她用了一部分,后来把这黄豆掺在白玉米里磨成面,吃了一部分,最后还剩了1斤多豆,把他换成豆腐,把豆腐放到油锅里一炸,在我结婚的时候还熬了一锅菜。”

  那以后,3碗黄豆的恩情陈怀军一直铭记在心,想着等日子好了去谢恩。可是后来,他按原来记的地址给夏淑梅写信,信件被退了回来;给当地相关部门打电话,也查不到。1999年母亲病重时,嘴里一直念叨着这事,因此他寻找恩人的想法愈来愈强烈。2012年年底,他专程到安徽夏庄,得知夏淑梅全家都离开了,住址不明。2013年3月,陈怀军再赴夏庄,几经辗转终于打听到夏淑梅家人,之后才知道夏淑梅21岁时嫁到河北沧州。于是,2013年4月,陈怀军又远赴沧州,终于见到恩人。虽然家境并不富裕的他,只带了一些土产,但让他高兴的是终于说出了藏在心里50多年的感谢。

  “这都50多年了,为这3碗黄豆,他跑了多少路,操了多少心,有的就是说你给他一火车,他不见50多年还能记着这个事呀!你看看这个老陈多实诚,我特别地感动。”电话里,夏淑梅感慨颇多,她一再说陈怀军执着谢恩让她很意外,根本没想到。

  今年3月份,陈怀军这位信义老人再赴沧州,把代表友谊长存的竹子送到夏淑梅家,并亲自种下。“竹子是常青树,希望我们两家的友谊像竹子一样常青。”

  信义并非偶然平时就是好人

  村里人说,陈怀军诚信还账、执着寻找恩人谢恩的举动,并不是偶然,因为他平时为人就很好,经常帮助人。

  村民梁秋莲说:“有时候我腿疼,他会开三轮车,我给他说把我送到哪哪吧,他啥时候都说中。就这一片的,不管谁家有事,只要能帮他都去帮,人可好。”

  “他是个老好人。”村民陈文亚也说,比如村里修路时,修到陈怀军家门口了,需要用啥工具,不用吭声他都拿出来了,缺啥少啥尽管用。(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