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大奥运场馆变身全民健身乐园 年收入超千万元

2014年04月22日 10:2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刚刚从中关村下班的白领来到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的健身房挥汗如雨,锻炼身体。

  燕园东南角,一座银白色建筑傲然挺立,两条曲线状屋脊托起一个透明球体,好似一个旋转的乒乓球。这是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场馆。北京奥运会后,这座曾见证中国健儿豪取奥运金牌的比赛场馆并未沉寂,如今已变成全民健身乐园,每天迎客两三千人,年收入过千万元。

  奥运场馆变身耗资3500万元

  从竞技比赛场到全民健身乐园,北大体育馆花了四年时间。2008年9月底,奥运管理团队撤出后,北大迅速组建新团队,接手改造、运营体育馆。

  据北大体育馆常务副馆长李杰介绍,其实在体育馆建设时,北大就已考虑到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奥运场馆的改造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先改造能立即投入使用的主比赛场馆。2008年10月底,主比赛场馆被改造为羽毛球馆,热身场地变成篮球馆,并增设台球室和乒乓球室,改造完成后立即对外开放。

  此时,场馆地下空间还有多间办公室。2010年9月,北大投入3500万元,开始对体育馆的第二步改造,以充分利用场馆空间。该校拆除场馆地下的办公室,打通开间,铺上木地板。改造后,北大体育馆共有12个厅房,除主赛场外,还设有多功能厅、新闻发布厅、贵宾厅、大型用房等配套设施。此外,体育馆还配备有饮品区、运动超市、活动化妆间、淋浴间、更衣间等,丰富场馆的功能,满足师生和校外人士的需求。

  2012年4月7日,集健身、举办活动、运动队训练、体育课教学等多功能为一身的北大体育馆全面开放。

  健身乐园低收费惠及全民

  上周六20时,北大体育馆灯火通明。地下二层,十几位男生正打着篮球,热火朝天;旁边的游泳馆内,不少年轻人“劈波斩浪”;一层健身房中的跑步机上,有人挥汗如雨。

  完成改造的北大体育馆变成全民健身乐园,提供乒乓球、游泳、壁球、击剑、跆拳道等18个健身项目,对校内外全面开放,全年除春节休息15天之外,每天8时开门,一直营业至22时。“我们寒暑假也不关门,周边社区的居民、公司里的白领来这里锻炼的人很多。”李杰说。

  不仅全年开放,而且收费低廉。据介绍,北大体育馆对于校内师生实行优惠价格,校外人士收费略高。以游泳馆为例,白天游泳一次,北大学生12元,教工15元;校外人员则是25元。北大每年还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健身卡。

  据记者了解,这一收费水平低于其他社会运营场馆,例如水立方游泳一次需50元。“体育馆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健身场地,我们定价也只是维持运营成本,并没想着赚钱。”李杰说。

  目前,北大体育馆已成为附近居民和周边企业员工的健身首选。在微软工作的小邹下班后,经常在这里游泳,“中关村一带没什么健身场馆,到北大锻炼又近又便宜。”

  据统计,每天到北大体育馆锻炼的人有2000人到3500人,其中约95%为校内师生,年均参与健身锻炼的总人数约70万人次。

  体育馆传承奥运文化

  每年开学,北大在体育馆举行开学典礼,迎接新生;毕业季,北大学生们在这里被授予学位,告别母校,“北大生活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一位北大学生指着邱德拔体育馆说,“这里有我们的美丽记忆。”

  北大体育馆还是北大学生的体育课堂,该校70%以上的室内体育课都在体育馆进行。北大篮球队、羽毛球队等运动队,以及乒乓球协会、剑道协会、游泳协会等20余个学生社团也常驻体育馆。这里还是北大的文艺舞台、求职中心。

  北大体育馆的良好运营,也见证着奥运文化在北大的传承。该校自2002年起就开设奥林匹克文化课程,是全国第一个开设相关课程的高校;北大每年体育文化节也都有着丰富的奥运元素。今天,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馆纪念环廊在体育馆中开展,一幅幅奥运照片、一件件珍贵实物将把师生带回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段充满激情的日子。

  北大体育馆提前实现盈利

  北大体育馆改造后,能容纳6000余人举行活动,该馆还承接中国乒超联赛、北京市高校健美操比赛等高水平比赛,中关村的IT公司也把年会搬进了北大体育馆,承接这些活动不仅盘活了场馆空间资源,还为场馆带来可观的收入。

  场馆改造初期,北大曾邀请专业公司进行过运营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运营第一年微亏,五年后才会进入稳定盈利期。实际运营两年,健身、租赁业务的火爆使北大体育馆年均收入均超千万元,除去人工、水电、设备维护等成本,运营第一年实现收支平衡,第二年已开始盈利。

  不仅北大体育馆运营良好,据记者了解,坐落在北京高校校园中的多个奥运场馆几乎都顺利转身,向师生及校外开放。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奥运会时分别举行举重比赛和羽毛球比赛,这两座场馆目前运营良好,收支平衡;奥运会时举办柔道比赛的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自2009年起几乎年年盈利。

  奥运场馆是奥运会留下的宝贵遗产,赛后对这些场馆的良好利用,为北京这座奥运城市增添了新的精彩。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