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百余家庭“添绿”通州悦城公园

2014年04月22日 10: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活动现场,父亲高举孩子将心愿贴贴在高处。

孟庆冬一家三口正在植树。

“爱的志愿树”植树V绿活动启动仪式。

父亲抱着孩子将“爱心”绑在小树上。

植树后合影留念。

  前天下午,本报与珠江地产联合发起的“公益改变北京,蓝天下的微笑”——“爱的志愿树”植树V绿活动在通州区马驹桥“悦城公园”举行。趁着周末的晴好天气,来自100多个北京家庭的近300名志愿者与“蓝天”相约,在这里亲手种下树苗,为首都添一片绿色。

  孩子最爱“爱的志愿树”

  要蓝天,不要雾霾。本次活动由京华时报社与珠江地产联合发起,本报读者和珠江四季悦城业主共同参与。国家林业局驻北京专员办专员苏祖云、国家林业局林业工作管理总站总站长潘世学、京华时报副总编辑张辅评、华北珠江地产总经理孟庆冬、华北珠江地产副总经理赵津等参加。

  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开始前,主办方邀请来参加植树的家庭在“爱的志愿树”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和祝福。一株绘在展板上枝繁叶茂的“爱的志愿树”吸引了“小志愿者”们和他们的家长。“小志愿者”们在五色的桃心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寄语,并把它们贴到“爱的志愿树”上。

  骑个“马脖儿”,让妈妈举得高高,站上爸爸的肩头……“小志愿者”们变换着各种姿势,争相把便利贴贴在“树”的顶端。“我爱蓝天”,“和小树苗一起成长”,“绿色再多一点”……不到半个小时,“爱的志愿树”上已经贴满了“小志愿者”们的心愿和祝福。

  下午3点,活动正式开始。100多个家庭被分成了10组,由“组长”带领入场。由于来参与活动的“小志愿者”众多。现场除了为家长们备下大铁锹和水桶外,还为“小志愿者”们准备了塑料小铲、小桶、和“迷你”小水壶。

  虽然植苗、培土、取水等相对“繁重”的工作大都被家长们承包下来,但“小志愿者”们依然是本次活动的“主角儿”和“亮点”,每个环节都不愿意错过,做起来也有模有样。“小志愿者”中最大的不过十岁,最小的只有九个月。树植好后,家长们把一张张写满美好祝愿的许愿卡系在树干上,并在认养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活动当天,100多个家庭在悦城公园植下110余株白蜡树。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植树活动后,珠江将免费为所有家庭护养树林,并定期组织植树家庭浇水、植护等活动。

  □特写

  在爸妈的怀里参加植树

  9个月大的刘松源是本次植树活动里年纪最小的“志愿者”。小“源源”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全程“参与”了本次植树活动。“源源”妈说,再过几个月“源源”就满周岁了,给孩子种下一棵树,希望他们一起成长。

  “源源”妈给小树命名“巴斯光年”,这是“源源”一家最喜欢的动画片里的人物。“源源”妈还在许愿卡上留下寄语:小小树苗,快快长大。

  常跃青老人是和老伴一起来参加植树的,他们是四季悦城小区的业主。“种树是好事”,常跃青说,他看到植树招募的消息后就赶紧报了名。树苗种下后,常跃青特意给树苗拍了照片,并记下位置。他说,自己就住在这小区,以后可以天天来呵护它。

  “主办方准备得太周到了,连坑都替大家挖好了。”没能亲自给树苗挖坑,让常跃青觉得不够过瘾。常跃青说,今后他要多参加植树活动,因为他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常见北京的蓝天、绿水、青山。

  □相关

  通州今年再造林6.2万亩

  自2012年以来,通州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实施了平原造林工程建设,前两年中,通州区已完成平原造林工程11.7万亩,栽植各类苗木490余万株。而今年,通州将再完成平原造林任务6.2万亩。

  在三年的平原造林工程中,通州区全面启动实施了东郊森林公园建设,重点建设华北树木园、印象森林、湿地森林、动感森林、创意森林等5个特色景观区域。计划完成造林面积近2.4万亩,预计栽植各类苗木100余万株。今年,通州区计划完成东郊公园绿化面积9588亩,重点打造华北树木园并启动湿地森林建设。

  据介绍,该区域集中种植华北地区的代表性适生树种、珍稀树种、具特色观赏价值的树种等,可承担科普、科研、体验、游憩等多重功能。

  □感言

  国家林业局驻北京专员办专员苏祖云

  房子盖一片绿化美一片

  此次植树活动的场地——“悦城公园”是一块占地5万㎡的城市代征绿地,今后这里将被建设成亦庄功能最完善、最具浪漫气息的社区绿地公园。

  国家林业局驻北京专员办专员苏祖云表示,利用代征绿地建房子的大有人在,这是因为他们处理不好生态与经济的关系,珠江把代征绿地改建成公园,房子盖一片,绿化美一片,这样做很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华北珠江地产总经理孟庆冬

  还市民一片绿地企业公众“双赢”

  “我们的建筑是绿色建筑,但绿色建筑不能只有建筑本身,而没有环境的依托。”华北珠江地产总经理孟庆冬说,利用代征绿地改造成公园,让业主有更大范围的活动空间,还市民一片绿地,这对企业和公众来说是“双赢”。

  孟庆冬说,如何处理生态和经济的关系,如同怎样看待现有利益、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而珠江看中的是长远利益。通过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来建立企业的口碑,从企业发展来讲,意义重大。

  他表示,今后,珠江会继续做好每一个项目的绿化美化,“平面有空间,我们就利用好平面空间;平面空间小,我们就把绿化立体化,给大家更多绿色”。

  京华时报副总编辑张辅评

  植绿家园让我们共尽一份力

  “今天是个好日子,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我特意查了下,PM2.5浓度不高,在良的级别,特别难得。我很高兴与大家欢聚在此,为北京的碧水蓝天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京华时报副总编辑张辅评在活动开始前发言。

  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是京华时报一直秉承的品牌追求。自2001年创刊以来,京华时报时刻不忘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关注公益,推动公益。13年来,京华时报在一些省市的偏远地区创建了二十余所京华博爱卫生站和京华希望小学。“7·21”暴雨之后,京华时报在房山受灾最重的地区捐资60万元建了京华博爱卫生院,目前已经开始为村民服务。

  “13年来,我们一直推动公益,把公益作为我们的责任。”张辅评说,2010年,京华时报创办了都市报里第一份公益周刊,已推出了很多很好的公益活动,包括与芬兰合作的爱心图书车。如今,这辆车也已经走到了一些省市的偏远地区,把书本和知识带到那里。

  “今天我很感动,现场有我非常尊重的老者,也有很多可爱的小朋友,大家牺牲周末宝贵的休息时间,来与我们一起植树。”在发言最后,张辅评再次向前来参加植树活动的志愿者表示感谢,他说,“北京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植绿家园,治污除霾,让我们共尽一份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