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2013年专利申请首次突破万件 同比增24.32%

2014年04月22日 14:18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2014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2013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典型案例、云南省商标侵权假冒10大典型案例及云南省公安机关“打假行动”10大典型案例同时发布。据悉,去年,全省专利申请首次突破万件,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为5160件。

  据了解,去年,全省专利申请数量为11512件,首次突破万件大关,同比增24.32%;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516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1件,同比增25%。去年,省级专利转化实施计划对24个项目进行支持,3年来立项支持58个专利项目,已验收的15个项目带动企业投入专利转化资金超4600万元,带动比为1比17,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的五华、安宁、红塔和文山通过了国家考核验收。去年,这4个县(市)区共申请专利4068件,占全省申请量的35.3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615件,占全省的40.77%。强县工程的4个县(市)区正在成为知识产权集聚、知识产权商品化和产业化程度较高、具有带动和辐射作用的区域。

  在商标申请与注册方面,去年,全省共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交商标注册申请28051件,同比增长13.3%,核准注册15637件。截至去年底,全省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8.9万件,比上年底增加1.4万件,增幅为13.5%。目前,全省共有中国驰名商标80件,有效期内的云南省著名商标1623件,各州市知名商标接近2000件。我省“易武正山茶”、“武定壮鸡”、“剑川木雕”等18件地理标志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获得注册及初审公示,我省已注册及初审公示的地理标志商标总数达84件,排名全国第八。

  链接

  134人侵犯知识产权被捕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为76件134人,批捕55件87人,起诉36件70人;受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882件1515人,批捕608件1006人,起诉24件70人。

  同时,省高院发布了2013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经典案例:其中包括潘锡平诉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务技术成果完成人奖励、报酬纠纷案;云南中云投资有限公司诉刘兴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陈林诉昆明五华启航教育培训学校、石永光、彭林强、张峰、北京市海淀区启航考试培训学校、中国发展出版社侵犯著作权纠纷案等。

  立案查处制假案1573起

  去年,全省“打假行动”取得辉煌战果,共立案查处侵权制假案件1573起,破1404起,抓获涉案人员1928名,捣毁侵权制假窝点244个,打掉犯罪团伙48个,缴获侵权制假商品42万余件,涉案金额8.41亿元。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人表示,去年,全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的侵权制假商品案件中,涉及制售假冒“云烟”类案件809起,制售假冒食品药品类案件283起,制售假冒农资类案件43起,制售假冒汽配案件20起。

  2013年云南省公安机关“打假行动”10大典型案例包括王某等人制售劣质酱油、米醋案;殷某等人销售假冒伪劣电缆电线案等。

  查处商标侵权案1210件

  去年, 全省工商系统在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中,开展执法4.87万次,出动执法人员8.92万人次,检查经营主体37.4万户,检查各类市场2.32万个次,整治重点区域1.12万处,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4个;查处各类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210件,案值1540.17万元,罚款金额837.0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件。

  云南省商标侵权假冒10大典型案例包括:李某假冒“大益”注册商标案;陈某等人假冒“完美”注册商标案;李某销售假冒“贵州茅台”注册商标商品案等。

  相关新闻

  知识产权

  与民众零距离

  从昨日起到27日为期一周的时间,是我国的第十三届知识产权宣传周。昨日上午,昆明市知识产权局举行“昆明地区2014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意味着今年昆明市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10点,昆明中汇商业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挂在路边护栏的红色条幅“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格外显眼。广场边上的四方长桌子上摆满了颜色各异的读本和资料,供行人免费取阅。仔细一看,有《云南省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云南省专利行政保护与维权指南》、《知识产权宣传读本》等。

  除了现场发放宣传材料,还提供宣传咨询,这是本届知识产权活动周的内容之一。此外,昆明市知识产权局还将开展包括知识产权进校园、知识产权专题宣传培训和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等内容的相关活动。( 记者 李丹丹 聂根鹏)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