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村小伙花7万彩礼娶外地新娘 7天后新娘失踪

2014年04月23日 1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阿超(化名)是邢台市临西县一个农村小伙儿,今年已经24岁,因为家里的条件不好,一直都没有对象。今年4月,一位好心的媒人找上门,说给阿超介绍对象,但女孩是个外地人。经过见面,两人都挺满意,随后阿超家就给了对方7万元的彩礼。没想到,7天后,新娘子却不见了。后来,阿超一家得知,有相同遭遇的不止阿超一人。在附近几个村,好几个小伙儿娶的外地媳妇,几乎是在同一段时间失踪。

   7万元彩礼娶到外地新娘

   阿超所在的村是地处两省(山东、河北)两市(邢台、邯郸)三县(临西、馆陶、临漳)交界的普通农村。4月19日,在阿超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他。说起媳妇失踪的事,阿超一脸懊恼。阿超说,他平时在外地打工,今年农历二月初七,家里人给他打电话说给他找了个媳妇。阿超24岁,年龄虽然不大,但在当地已是大龄青年了。因为家里的条件不好,阿超一直没有对象,所以他的婚事成了家里的头等大事。“是邻村一个熟人给介绍的,因为她家新娶两三个月的儿媳妇也是外地人,这个女孩就是通过熟人的儿媳介绍的,都是老乡。”阿超的母亲说,在当地小伙儿找对象很难,现在有人主动上门结婚非常高兴,等阿超回来后,就在媒人家见了一面,两人都比较满意。“虽然是外地人,能好好过日子就行。”阿超的母亲说,自己也是个外地人,嫁过来后生活得挺好。

   根据阿超母亲的回忆,双方见面并同意后,媒人提出给女孩7万元的彩礼,并说女孩嫁到这儿后可能很长时间不能回家,这些钱是给女孩父母的,一再保证不会有任何问题。想想7万的彩礼在当地并不高,阿超的家人回家凑齐了钱并买了新家具,当天就把女孩领回了家。“她一开始说要金首饰、苹果手机,但都没答应她,她也没不高兴。”阿超说,介绍人说女孩家里的条件不好,但见面时女孩还带着金首饰,加上后来提出的条件,他心里也曾产生过疑问,但为了早点结婚,也没往心里去。

   新娘呆了几天不见了

   新娘子领回家后着实在家呆了几天,7天后新娘子要求到附近的集市上去买点东西。“去的时候还有其他几个女孩,她们都是一块到这儿的,到了集上后,说要买衣服买菜,我被别人给支开了。”阿超回忆说,等了一会儿就不见几个人的踪影了,再打电话也联系不上了。正准备办婚礼,新娘子却没了。阿超又联系了另外一个村子和他情况一样的小伙儿,结果一样,新娘子也不见了。

   阿超意识到可能是被骗了。阿超说,新娘子自称叫袁婷婷,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但是在和她们老乡说话或者打电话时所说的话,他完全听不懂,并且经常在每天半夜和别人打电话。在领到家的时候,他还和女孩商量先领结婚证,但女孩说证件没拿过来,要等她家里人把证件拿过来才能领结婚证。阿超说,女孩自称20岁,但是他感觉实际年龄肯定要大,女孩的实际年龄到现在他也不清楚,甚至不知道这个女孩到底是哪里人。

   新娘失踪后,原来的手机号也停机了,但是就在几天前,阿超接到这个袁婷婷的电话,用的是一个开头为“+84”的手机号,说她并没有骗阿超。但是,阿超问她在哪里,对方却始终不说。最气人的是为了凑彩礼,家里拿了30000元,借了40000元,这30000元钱还是两年前阿超父亲意外死亡的赔偿金,现在都被骗走了。”阿超的母亲哭着说。

   新娘们疑为“集体失踪”

   有着同样遭遇的并不止阿超一个人。在阿超家里,记者还见到了其他有同样遭遇的3个小伙儿,年龄都在23岁到26岁之间。阿志(化名)是邻村的小伙儿,也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一直找不到对象,经人介绍,从山东冠县的一个农村领回来一个外地新娘,但是在住了一个半月后也失踪了。“原来的手机没人接,但有时候给我发短信说没骗我,却不说自己在哪儿。”阿志说。

   阿志说和他一同从冠县领回媳妇的一个小伙儿被索要了68000元彩礼,那个女孩也在几天前失踪了。“我们家那个是和阿超一个媒人介绍的,也不知道是哪儿的人,现在人也没了。”邻村一个小伙儿的母亲说,她家给了女孩70000元的彩礼。

   据介绍,失踪新娘索要的彩礼都在70000元左右,虽然领回家的时间不一样,但失踪的时间大致相同,都和男方说自己家里条件不好,靠打渔为生,经常发生水灾等,索要彩礼寄给老家的父母。事后几个当事小伙儿及家人都曾找过介绍人,有的是找不到,即使找到了,介绍人也说钱都已经寄回去了,要钱没有。

   阿超所在村一位40多岁的村民介绍,附近村庄也有多个小伙儿有此遭遇。“介绍人有时候给你介绍的不止一个,先领来一个不好看的,彩礼也要得高,有的要十几万,有的要9万。如果你不同意,过几天再领来一个年轻点,漂亮点的,彩礼变成了7万,给人的感觉不错,结果就上当了。”阿超的叔叔说,这些新娘让人搞不清到底是哪儿的人,平常说话的时候用普通话,她们之间交流时别人却听不懂。

   多地发案,警方介入调查

   4月19日,记者跟着阿超的家人和另一受骗小伙儿的母亲,一起来到介绍人所在的村子。

   一进介绍人的家,阿超母亲非常激动。“还钱,你们这些骗子。”阿超的母亲冲着介绍人喊。面对阿超母亲的指责,介绍人把所有的事都推在儿媳妇身上,称现在已把钱都寄给了女孩们的父母。随后,阿超的母亲又冲进里屋,介绍人的儿媳正躺在床上,面对着众人的质疑一声不吭。

   事后,阿超的叔叔告诉记者,之前他们也多次找过介绍人,一开始介绍人还答应如果不报警就退回50000元的彩礼,但是没几天后又变卦了,说钱没了,都已寄给女孩的父母了。“究竟钱在哪儿,现在谁也不知道,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找回来。”阿超的叔叔说,这些受害人也都报警了,等待着警方的处理结果。

   记者从临西县公安局了解到,近期确实接到几起外地女孩拿了彩礼后失踪的报警,警方也非常重视。但警方经过调查发现,不仅临西县存在这样的案件,邻近的馆陶、临漳等县也有这样的案子,现在案件已经移交到其他各地公安部门。

   新闻背后

   性别比失衡积累老大男 攀比歪风抬高结婚成本

   两大因素滋生农村婚姻骗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娶外地女孩回家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在临西当地,农村小伙儿找不到对象已经成为普遍问题。另外,因为结婚成本不断上涨,给一些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一般的彩礼在七八万,还有的十多万,这仅仅是给女方的钱,还要盖房子、办酒席、谢媒人钱,最少也得30多万,对于这些靠种地为生的老百姓来说,哪有那么多钱呀。”阿超的叔叔说,攀比是形成农村结婚成本不断升高的重要原因。

   “谁愿意找外地媳妇?!不了解,也不知道能不能过好日子,还不是因为当地彩礼要的多,女孩又少。”阿志说,现在村里有房还不行,必须在县城买房子,还得有车,因为女孩少,女孩提的条件越来越高。“有车有楼,家里还有两头老黄牛”是在当地流传的一种说法,有人分析,现在农村女孩少的主要原因是外出打工的女孩越来越多,打工一段时间后就嫁到了城市,还有一种原因是重男轻女思想造成的农村男女比例失衡。

   多年为他人介绍对象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往年年底是男女相亲的高峰期,一般介绍10对能成六七对,但是从前年开始能找到的女孩只有三四个,而且提出的条件非常高。“去年一对也没介绍成,小伙儿多姑娘少,小伙儿找对象真难。”张阿姨说,去年有个姑娘已经跟男方说好了80000元的彩礼,结果另外一个小伙儿知道了,直接把彩礼涨到100000元,女孩就跟后来的小伙儿走了。“现在不是找对象结婚,简直就是把女孩当商品卖呀!”张阿姨感叹。

   正是因为农村小伙儿结婚越来越难,造成很多家庭不得不另想他法,这也给一些利用婚姻诈骗的不法分子留下了空间。(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卢玉辉)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