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 有人喝彩无人下单

2014年04月28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南常住人口880多万,老人就有120万,再加上50多万“候鸟”老人,养老压力巨大。去年,海南投入216万元,搭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首批1万名困难老人,每人免费领到一部手机,只要拨打养老服务免费热线12349,即可享受救助、家政等服务。

  然而,记者日前调查发现,这一“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因加盟商数量少、服务特色不明显,存在“叫好不叫座”的现象。

  很少人打助老热线

  88岁的海口孤寡老人林妚七,对“太科技”的东西,有些恐惧。春节前,政府为困难老人免费发手机,她搁在枕边,一直不敢用。助老员陈亚金不放心,在她的手机里输入自己的号码,以备不时之需。

  没想到,这部手机还真派上了大用场。大年初二,林妚七起床,突然中风,说不出话。她摸到手机,拨通陈亚金的电话。不一会儿,小陈赶到,把她送到医院。“手机帮了大忙,帮了大忙。”见到记者,林妚七不住地说。手机个头不大,正面除了数字按键,还多一个“一键通”,老人一按,即可接通12349,提出服务要求。手机背面,有个红色按键,老人如果生病、走失,可按这个键。服务中心即刻定位,告知附近助老员、社区工作人员、亲属,紧急救助。林妚七说:“手机不错,但按键从不敢碰。真的有事,还是觉得助老员亲,直接找她。”

  陈亚金介绍,海南成立了15支助老员队。政府每月发给困难老人300元服务券,助老员服务1小时,可得15元服务券,月底凭券兑现工资。目前,每个助老员服务8—10位老人,1396名困难老人享受这项服务。可海南有1万名困难老人,其他老人会不会经常打热线?

  “热线平台提供的家政、综合维修、生活配送、健康管理、精神关爱服务,由加盟商完成,属有偿服务。这些老人经济困难,也很少打电话。”儋州市康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符尚飞说,因为业务量小,儋州的居家养老网络平台,空占一间房,摆几台电脑,时常没人值班。

  记者在海南省居家养老网络服务中心看到,7个电话座席,只有2个接线员。一个上午,接入41个电话,多是老人误按“一键通”。中心负责人黄敏坦承,从去年6月至今,只经办了20多单业务。

  期待更多机构加盟

  海南试点的“虚拟养老院”,区别于传统养老机构,不具备实质性床位与生活服务功能,从某种程度说,更像是一个中介平台。那么,“虚拟养老院”该如何管理才能得到认可?海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谢池春说,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政府加大投入,引导和监管市场行为。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是2013年海南省“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目前,海南18个市县(三沙除外),已有8个市县开展试点,试点社区230个,占海南省社区总数的46%。在此基础上,将扩大困难老人政府购买服务的覆盖面,鼓励有一定经济能力的老人自费享受服务。

  在资费上,尽量给老人优惠。比如手机费,海南采取“存费赠机”的方式,免费给万名老人交话费,每人每月15元。电信公司赠送手机,每月提供省内免费被叫、省内100分钟免费主叫、手机间免费拨打600分钟等优惠。“其他老人想加入网络,必须自费购机、付话费。如果一个月不呼叫,岂不是有点亏?”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的何月卿老人说。

  企业服务收费能否对老年人优惠?琳荣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市场决定价格,服务费一旦降低,挂靠的保洁员肯定不愿上门。

  符尚飞认为,一些合作企业的服务内容没有完全为老人优化,时效也不能充分保证。应完善12349的功能,服务越全,越有特色,越能吸引老年人。他建议,将服务内容分层面,紧急呼救、信息咨询、体验类服务免费提供,家电修理、营养配餐、陪同就医等个性化服务自费,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

  “最头疼的是,在海口、三亚外的市县,很难找到大型连锁企业做合作伙伴。”黄敏说,下一步,要吸引更多优秀服务机构加盟,将服务内容扩展至家政便民、生活配送、医疗保健、物业维修、人文关怀、娱乐学习等,“一站式”解决老人需求。之后,积极宣传推广,吸引“候鸟”老人入网。今年力争发展10万户老人。

  海口大嫂家政有限公司有23个分店,业务遍及海口、陵水、定安等地。总经理杜少莉说:“养老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正在和居家养老网络平台洽谈合作。公司将针对老年人制定新方案,组建新的服务员队伍,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政策扶持。”(记者 马跃峰)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