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岁女孩每天背脑瘫弟弟上学 被评最美笑容学生

2014年04月28日 09: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刘璐和弟弟。

  27日清晨 5点,12岁女孩刘璐背着背篓,和母亲一起去买菜。除帮妈妈照顾敬老院内的 30多位孤寡老人外,背着残疾的弟弟上学成了她的责任。从家到宣汉县柏树镇小学约1公里山路,刘璐须每天背着11岁患有脑瘫的弟弟走过一大半。“我要给弟弟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满脸稚气的刘璐说。

  在刘璐7个月大时,不慎从学步车中跌入火堆。她的右脸、脖子和右手掌被严重烧伤。经治疗,脸上的结痂褪去,却留下数道疤痕。如今,她喜欢将流海偏往右脸,遮挡脸上的疤痕。她各科成绩优秀,因其坚强的毅力感动了学校老师,被评为“最美笑容学生”。

  A

  1岁前的痛:掉入火堆严重烧伤

  2002年,达州市宣汉县柏树镇的李小其与同镇的刘华结婚,两人婚后很快有了第一个孩子刘璐。刘家生活虽不殷实,但夫妻二人能吃苦,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女儿的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

  刘璐7个月时,坐在学步车中蹒跚学步,嘴中还咿咿呀呀地喊“爸爸”。她用脚蹬地面,朝爸爸离去方向撵,不料一脚踩空,掉入院子旁燃烧的草木火堆。刘璐立即撕心裂肺地哭闹着,随后被送到医院治疗。经检查,刘璐的头、颈、右手被严重烧伤,“当时整张脸都是黑的。”李小其回忆女儿被烧伤的惨痛经历说。

  “花了好几万,女儿才捡回一条命。”刘璐病愈后,随着右脸的结痂褪去,从额头至下颚骨留有数道疤痕。右手的大拇指与食指被火烧得紧紧连在一起,两根手指均不能伸屈,经3次手术,大拇指的末梢与食指被分开。“去年8月以前只能抓着笔写字,现在可以握着笔。”刘璐的右手上仍有几条黑疤。

  两岁时,刘璐自己洗脸时,将清水浇到脸上,用手摸脸,感觉左右脸不同。“右脸感觉不如左脸光滑。”刘璐第一次明白她左右脸并不对称,照镜子时发现右脸有许多疤。她不敢去问母亲李小其原因,而将自己关在屋子里哭。“若我问妈妈,她会伤心的。”

  从那时起,刘璐一改从前的男孩头型,开始留长发,将披肩长发拉倒胸前,用橡皮皮筋扎成一条辫子。这个发型直到她上小学三年级时,见班里许多女同学剪了短发,她才决心将自己的长发铰了,但仍特意将长长的刘海偏往右脸,以遮挡脸上的疤。

  刘璐也因脸上的疤受同学的嘲笑与歧视,她以“就当没看见他”安慰自己。“我们有些地方不同,这又能咋样呢?”刘璐曾因脸上的疤跟同学打架,但从未将此事告诉父母。

  B

  8岁时的誓言:爸妈老了,我养弟弟

  2003年,弟弟刘武强降生。因李小其在分娩时,胎儿在产道内被挤压时间过长,导致胎儿出生后脑部严重积水,大小脑均受影响。如今,刘武强的智力一直停留在2岁前,说话口齿不清,仅能说出几个模糊不清的词。走路时,身体倾斜,手臂向外翻转,即使行走在平坦的地面上,双腿仍是一深一浅地向前。

  现在,刘武强成了刘璐的跟班。为让妈妈腾出时间赚钱,弟弟能有人照料,刘璐哭着坚持要让弟弟去学校念书,她到学校照顾弟弟。经刘家人哀求,当地学校老师同意让刘武强入学旁听,无需注册学籍,也不为他发教材授课,让他留在教室内即可。目前,弟弟已在当地小学“念”二年级。弟弟常常逃课,跑到刘璐所在六年级的教室窗户外,踮起脚尖找姐姐。

  “将来爸妈老了,我就养着弟弟。”在刘璐8岁那年,她曾告诉父母,她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找到工作后,为弟弟创造一个好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李小其夫妻俩平均年龄超过40岁,两人年迈后,不知道以后谁照顾这名智力障碍的儿子。女儿愿照顾儿子,这便消除了他们的顾虑。

  李小其夫妻俩为给儿子治病,已欠下7万多元外债,丈夫在成都某工厂打工,用工钱还债。为贴补家用,李小其在当地敬老院的厨房上班,给30多位老人做饭。每天清晨5点,妈妈为老人们做早餐,刘璐也会跟在她身后忙碌,生火做饭、洗衣服和割草等农活刘璐都能做。

  早饭后,刘璐要拉着弟弟的手去上学。从刘家老屋至柏树镇中心小学山路近1公里,刘璐一人只要27分钟就可抵达,但是每日与弟弟一起要花1小时才能到校。自两年前,弟弟入学开始,每日清晨6点左右,天边刚亮白,刘璐就拉着吵闹的弟弟上学。

  因从家到学校的山路崎岖,且山路多为泥水路面,弟弟摇晃着身躯,无法平衡,1公里山路的大部分是由刘璐背着弟弟走。 两年来,刘璐从未因此迟到、早退一次。

  C

  12岁时的荣誉:被评为“最美笑容学生”

  据宣汉县柏树镇中心小学刘德刚老师介绍,虽刘璐从小脸部有伤,她从未因此产生自卑心,在全校200多名六年级学生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班里的文艺活动积极分子,她会参加学校每年组织的“六一”儿童节、国庆节文娱表演活动。

  今年4月初,柏树镇小学决定评选一名“最美笑容学生”,以鼓励更多遭受挫折的学生努力学习。全校1600多名学生,每个班级都推荐两名候选人,最终老师一致决定授予刘璐“最美笑容学生”称号。“她没因自己的伤疤、贫寒的家境放弃学业,常为其他同学补习功课。”刘德刚说,刘璐的坚强、勇气感动了学校老师和学生,“这个称号她当之无愧。”

  获得该称号后,刘璐并不十分理解“最美微笑”含义,她怯怯地说:“我还小,不完全懂,但一定与‘坚强’有关。”刘璐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师,她说成为教师后,既能照顾家人,也能教弟弟识字念书。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