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务员笔试考“都教授” 女生笑男生汗

2014年04月28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公务员笔试昨开考 试题贴热点追潮流 申论考农民工的市民梦

  一道“时髦”的考题

  《来自星星的你》一剧中,都敏俊在地球已经生活了四百多年。在刚刚过去的四百多年里,地球上未曾发生的事件或不能观测到的现象是( )

  A 受印第安人启发,西方人发明了治疗疟疾的特效药

  B 哥德巴赫猜想提出,并被德国人证明

  C 日本侵略朝鲜,中国出兵救援

  D 哈雷彗星出现在地球上空

  广州市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昨天上午开考。面对考录比106:1这样激烈的竞争,到考率备受关注,考试结束后,多个考场的考生都表示试室内有空位。而今年的考题命题比较贴近热点,《申论》考察如何统筹规划解决好城中村问题和农民工的市民梦,并以“农民工、城镇化、城中村”三个关键词作文,明确要求不能写成过去常考的策论,令很多考生措手不及。而今年大火的“都教授”入考题,则让不少女生感叹:“连公务员考试也卖萌。”

  《申论》变:不能写策论

  昨日考试结束后,受访考生普遍表示,今年“市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题目不算难,但时间还是不够用,而《申论》难度较大。

  中公教育广东研究院专家黄育应介绍,今年《申论》的主题是围绕“农民工、城中村、城镇化”来谈,探讨打破城乡二元体制困境的做法。命题方式出现新变化,11则材料以案例型材料为主,其中材料1是纯图片(漫画)形式展示,形象地展示出农民工的生存现状及期望的未来;材料4出现了表格资料(案例+表格)。而大作文的写作出现了新的变化,要求以“农民工,城中村,城镇化”为主题写一篇文章,且明确规定“不必提供政策或改进政府工作的建议”。

  黄育应分析,这种新命题重点在于考察学生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对事物的分析论证能力,防止空谈对策等不良的写作风气。

  对于这个新变化,中山大学硕士考生小李称,自己花了近一小时构思,比平常多花近一倍的时间。

  参加过多次公考的考生张先生说,从前写策论,可以根据题目向政府提出几点建议,已经陷入模式化,而写评论文章,从立意、构思都对考生有更高的要求。他承认,“这样的题目更灵活,更反映考生的真实能力。”

  题目潮:“星星”进考题

  昨日考试结束后,还有不少考生对考题津津乐道。因为今年考试不仅有时政热点,还有“流行元素”,尤其是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进入考题让很多考生印象深刻。

  考生小刘说,最有意思的是“都教授”竟然出现在考卷里。一道历史常识题说都敏俊教授来到地球400年,问过去的这400年间,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或不能观测到的现象是什么。

  一道常规的历史题披上时髦的“外套”,这让不少女考生甜笑着感叹:“连公务员考试也卖萌。”而男考生对这道考题则直“冒汗”。考生梁先生说:“我没看过这部电视剧,真的不知道是说什么的,这道题完全不知道该怎么选。”

  约30天后成绩可查  

  本次笔试成绩将在下月下旬也就是笔试结束后30天左右公布,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原报名网站查询笔试成绩。

  笔试合格分数线将在市人社局网(http://www.hrssgz.gov.cn)和广州考试信息网(http://www.gzexam.com.cn)公布。

  缺考者不少 一个试室一半位空着

  与往年相比,今年“市考”计划招录666人,报名81693人,考录比106:1创历史新高。记者巡场发现,多个考场的考生都表示试室内有空位,有的考场则有近一半人缺考。

  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不同考点的十多名考生,大部分人称30人的试室内有3名或以上的考生缺考。一名报考广州市气象局一岗位的考生称,其所在的30人试室内约有一半人缺考。

  最热职位974:1 不设限所以受欢迎

  在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考点,考生小徐说考试感觉挺顺手,但能否进入面试只能“听天由命”,因为她报考的岗位——市教育局属下招考委员会办公室科员,是本次“市考”最热门的职位,考录比例高达974:1,可谓千里挑一。

  对于撞上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专业是“材料学”的小徐显得早已心有准备:“这个职位既没专业限制,也没有工作经验要求,是限制条件最少的岗位之一,肯定是大热门。”(记者廖靖文、申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