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月1日起广东佛山集体食堂禁活禽

2014年04月28日 11: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三水德宝市场的禽鸟档口。

  市政府就市场取消活禽交易进行网络调查 六成受访者能接受“生鲜上市”

  3月初,佛山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家禽“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的三个城市之一,首次公布了全市推进工作的初步时间表。本月初,市政府也在其官网上进行了相关网上调查,对市民就市场取消活禽交易进行征求意见。

  按照目前的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可以接受家禽“生鲜上市”,但希望统一配送的企业和监管部门能够保证肉品的质量。而农贸市场的家禽档主则担心政策落地后将会对生意造成很大冲击,或将改行谋生。

  目前,广州已启动活禽集中屠宰试点工作,计划在5月起正式实施。那么佛山的相关政策进度如何呢?昨日,记者从多个政府部门渠道了解到,佛山试点市场取消活禽交易的相关文件已经制定完毕,待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即可实施。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可以确定的是5月1日起,佛山各级机关、学校、医院、单位等集体饭堂,将首先停止使用活禽的食材。而农贸市场取消活禽交易的范围和具体时间,初步计划将延迟到9月后推行。

  调查:超五成受访者赞成中心城区禁售活禽

  本月初,佛山市政府联合市食安办发布《关于家禽“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的调查问卷》,对佛山试点活禽集中屠宰的工作征求市民意见。问卷内容包括市民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源头的了解,在市场取消活禽交易的范围和困难以及屠宰和配送活禽的收费问题。

  从今年年初至今,佛山报告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大部分确诊患者从事活禽销售、运输相关工作,其余患者也有活禽接触史。在本次调查中,有45.86%的受访者认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主要源头为活禽交易市场,其次认为吃了不熟的家禽而感染该病毒的占21.8%。

  对于家禽“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的推行范围,有53.6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在市、区的中心城区推行。而31.65%的受访者则认为应该将适用范围选定在禅桂新中心组团行政区域范围和各镇街中心城区。

  在家禽“生鲜上市”是都会影响肉质的问题中,63.64%的受访者认为会有影响,但是“可以接受”。而23.38%的受访者则认为会严重影响肉质。

  不过,在对于采取这一措施有什么好处时,认为“可防止禽肉农产品二次污染”、“防止疫病、病死禽类进入农贸市场”这两个选项也分别达到了31.69%和34.51%。此外,提高农贸市场准入门槛,也是受访者认可活禽集中屠宰的好处之一。而有48.41%的受访者认为,在市场取消活禽交易将有效避免H7N9病毒在密集人群中传播。超过三成的受访者则认为,取消活禽交易可改善市场卫生环境,购物环境更加舒适。

  走访

  市民:肉质配送如何保证?

  昨日,记者走访佛山各大菜市场了,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从他们的反馈中,记者发现有近一半的受访者不太清楚“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的具体内容。在经过记者的解释后,大部分受访对象表示对上述政策感到很纠结。他们一方面害怕直接接触活禽而感染禽流感,另一方面又担心在实现“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后,活禽的品质不能得到保障。

  “不用直接接触活禽当然好啦,但如果都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的话,又怎能保证活禽的品质?”在汇景市场,来自安徽的柴女士就表达这样纠结的观点,“我不在意1~2元的配送费,就比较关心活禽的质量。”在同济市场,市民易阿姨(化名)更是表达了自己的疑惑,“这不是变相剥夺了消费者选择的权力,肯定行不通。如果一个环节出问题,岂不是大家买的活禽都有问题?”而毛先生的态度则与上述两人大相径庭,他表示政府有政府的打算,相信政府能做好屠宰、配送、上市这一系列过程的监管。

  档主:如果销量不好或改行

  如果实现“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的话,这对鸡档档主的冲击会有多大?记者了解到,销量问题是不少鸡档档主关心的问题。而由于具体细则未出,未来情况会怎样也不得而知,是走是留这也让不少档主陷入两难的境地。

  说起“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这一政策,南堤市场的一名鸡档档主很无奈。该档主告诉记者,很多市场的档主都感到头疼。“吃现杀活鸡一直是广东人的传统,都改成卖冰鲜鸡的话,销量肯定会下降,势必会影响生意。”该档主表示,但由于具体的细则还未出,很多东西也不好说。而在城南市场的一位鸡档档主也担心销量问题,“如果不好赚的话,就改行吧!”该档主表示。

  知多D

  对家禽冰鲜上市,市民最担心的是肉质口感受到影响。

  根据资料显示,冰鲜鸡在活鸡宰杀后,采用人工冷却的方法将鸡肉的深层温度迅速降至4℃以下。在后续的加工流通和分销过程中,以冷藏专用车运输,冰柜销售。

  而冰冻鸡肉是将宰杀后的畜禽在零下30℃的温度下进行速冻,使深层温度到达零下6℃的冻鸡产物。

  一家餐馆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宰鸡和冰鲜鸡用来做白切鸡,二者在口感没什么问题。”但是用冰冻鸡的话,那口感上肯定与前两者有区别。

  部门:集体食堂5月起禁禽

  在上月初,市长刘悦伦带队调研佛山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市时,有关部门就曾公布了佛山试点“集中屠宰、统一配送、生鲜上市”政策的征求意见稿。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经过一个月的调研完善,该项政策的细节措施已经完善。相关负责人透露,等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之后,就可以按计划推行。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要求,活禽集中屠宰的相关措施将从5月1日起在佛山各级机关、学校、医院、单位等集体饭堂开始实施,7月1日起将在禅城区(南庄除外)所有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试点。不过,现在这一时间表有部分改动。相关负责人透露,“5月集体饭堂禁用活禽是确定实施的,但由于农贸市场禁止活禽交易的难度较大,具体推行时间可能会推迟到9月份。”

  据该负责人透露,佛山可能会在禅桂新中心组团区域的市场进行活禽禁售,同时要求各镇街确定一个家禽集中屠宰企业。文/记者赵冬芹、刘鹏飞 图/记者张宇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