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孩自幼被收养患重病 生母20年后现身捐肾救女

2014年04月28日 13:0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陈月静的换肾手术定于今天上午进行。为她提供肾源的,是她失散20多年、不久前才相认的亲生母亲叶月连。

  昨晚7时多,陈月静的养父母、亲生父母的亲属陆续赶到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后简称“浙医一院”),合计有20来人。叶月连的堂姐夫说:“毕竟是个大手术,我们过来给她们加油助阵!”

  这场换肾手术,注定让人心弦紧绷。为了这一天,两个家庭交织了太多的爱与愁。

  事件回顾21岁女孩患病寻亲

  1993年农历十月十九,泰顺县龟湖双临村村民梅相西、叶月连夫妇产下一女,夫妻俩取了各自的姓,为小女儿取名梅叶。

  原本在家里生产的叶月连因为大出血被家人送到医院治疗。5天后,当叶月连出院时,婆婆告诉她,梅叶被送往孩子的姑姑家抚养了。坐完月子后,叶月连就去福建打工了,其间很少回家,也没再见到梅叶。四五年后,婆婆去世,来奔丧的孩子姑姑告诉叶月连,孩子没有在她家生活。因生活所迫,叶月连接受了孩子被送人的事实。

  收养梅叶的是泰顺县仕阳镇章荣村陈明存家,陈家已有三儿两女,并且儿子、女儿已经结婚,梅叶改名陈月静。

  从记事起,陈月静就知道自己是被养父母收养的。上到高一,陈月静认为高中学费对养父母来说是个负担,就辍学了,不久后去义乌帮朋友看店卖衣服。

  去年夏天,陈月静被查出患尿毒症。“医生说,亲属间移植是最好的。我才21岁,我还想活下去。说实话,我很自私,我这时有了找亲生父母的念头。”陈月静把想法向养父母透露后,章荣村的村干部牵头成立了寻亲小组,通过各种途径帮陈月静寻找亲生父母。

  去年农历年底,在福建打工多年的叶月连打电话回老家时得知这一消息。她一边托邻居跟章荣村的村干部联系,一边在福建让人帮她上网看陈月静的寻亲新闻,“看到她的脸,我就觉得这是我的女儿。”当晚,叶月连就跟丈夫说:“我去救她,我给她肾。”

  3月14日上午,亲子鉴定结果确认叶月连和陈月静是母女关系。叶月连当天下午就冲进医院,接受各种化验。3月25日,叶月连和家人在浙医一院签署了《活体肾脏捐赠者自愿、无偿捐赠声明书》。

  陈月静:生病前,有养母疼、哥哥姐姐疼现在又找到生母,真的很幸运

  4月25日下午4时许,陈月静和生母叶月连转入浙医一院肾脏病中心肾移植病区隔离病房,两人住在同一间。隔离病房除了病人和医务人员外,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其他人进入。

  医生叮嘱,要尽量减少四处走动,以免吹风着凉,给手术带来麻烦。“隔离病房太压抑了,来这边的都是重手术病人。”月静抱怨,躺在病床上很无聊,她这几天一直在玩手机里装的游戏。不过,自从找到亲生父母,知道自己的病有救了,还有社会上那么多人的帮助和关爱,月静恢复了往日的开朗。她坦言:“得知病情的那段时间里深深绝望过,一直在哭。我平时都不怎么哭的,感觉那几个月把所有眼泪都哭光了。”

  前天下午,记者和月静约好在医院面谈。在前往医院的路上,记者买了一杯热豆浆给月静。她见到豆浆,笑着说:“医生说过豆制品不能吃,不过没事,我拿给亲妈喝。”当时,叶月连还在隔离病房内,月静便提着打包好的热豆浆,走到隔离病房的玻璃门前,透过两扇门的缝隙,踮着脚尖向里面的护工阿姨喊:“阿姨,开一下门。”

  像月静自己说的那样,生病前,她有老妈疼,哥哥姐姐疼,现在,她又找到生母,她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

  生母:每做完一次检查都会问“正常吗”担心影响换肾

  浙医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蒋华介绍,陈月静这次手术的术前准备主要是捐献审批程序以及母女双方的身体检查,身体检查包括常规体检、移植及手术相关检查,共20多项。

  这几天,叶月连每天要量体温、量血压、验血、验大小便。每做完一次检查,她总是会问一句“正常吗”。她特别担心自己出毛病,影响换肾。

  采访时,记者挑了一个靠窗的位子。这时,叶月连说:“我坐这儿吧,那里风大,我怕感冒。”她说,之前麻醉医生找过她,让她手术前千万别感冒。休息室里的不锈钢靠椅坐上去会感到有些凉,叶月连特地让老公从出租房带来一件衣服垫着坐。

  这段时间里,陈月静的生父梅相西一直租住在杭州城北德胜东村王马里一处出租房内。他说,从那里到医院骑电瓶车要20多分钟。他就这样每天往返地跑,有时为月静妈妈拿衣服,有时就单纯过来看看母女俩。

  养母:坐大巴到杭州顾不上晕车不舒服径直去医院看女儿

  4月26日下午,陈月静的养母苏玉荣在女儿陈秀员的陪伴下,从泰顺坐大巴车赶到杭州。当天有些晕车的她,没有听秀员的话先去宾馆住下,而是径直从车站打车到浙医一院见月静。苏玉荣的丈夫陈明存,也就是陈月静的养父,还在家里工地上给人记账,无法抽身。“只要有人出工,他就得记账,走不开啊。”陈秀员说。

  苏玉荣是在休息室同月静见面的。她话不多,两人用泰顺话拉着家常。说着说着,老人忽然弯下腰,顺手将月静脚上的一只花布鞋取下,拿近看了看,又把自己脚上的鞋子脱了一只,套上月静的鞋试了试,接着对月静说了几句。后来月静说,她老妈是想试试那鞋子穿得舒不舒服,试过之后觉得穿得挺舒服的。

  老人已经上了年纪,身材瘦小。月静跟她生活了20多年,在她面前即使不说话,也能看出一种母女间长期相处后的自然随意。

  昨天上午,也就是老人到杭州的第二天,她又早早从宾馆来到医院看月静。这次来杭州,她准备住10多天。看着月静做完手术,慢慢康复,这是她目前最大的心愿。

  亲姐姐:一开始不同意妈妈捐肾想要捐自己的肾

  叶月连的大女儿、陈月静的亲姐姐梅丽丽大学还没毕业、目前正在宁波一家广告公司实习。4月27日上午,她也从宁波赶到医院。拎着大包小包的她没有先去爸爸租住的地方,而是赶到医院见妈妈。

  昨天上午是丽丽第一次见到月静,当时月静的养母和姐姐陈秀员也在。丽丽独自坐在旁边,没有加入她们的聊天,看起来比较内向。不过月静说,她俩在微信里聊得来的,可能见面话少一些,“她很孝顺,一直担心妈妈的身体。”

  实际上,一开始丽丽不同意妈妈捐肾,提出要捐自己的肾。直到妈妈告诉她配对成功可以捐肾时,她哭了,哭得特别伤心。说起这事,叶月连总是说:“我这几个孩子真的都很懂事,大女儿、儿子,包括月静在内,都很懂事。”

  “自己捐,不是没担心过。自己年纪轻轻,还没结婚生子,捐了肾万一造成一些影响,后面的事也不敢想。但是看着妈妈去捐,又不忍心。”丽丽说,妈妈做完手术后,肯定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到福建去干重活累活。除了妈妈,丽丽还总是担心念初中的弟弟,虽然弟弟成绩好,但总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希望靠自己,好好照顾这个家”。

  假如陈月静换肾手术顺利,术后仍需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而这笔费用大概每年5~8万元,后面可能稍微少一些。自去年陈月静罹患尿毒症寻亲求救一事经媒体报道后,截至目前,她已收到150多笔善款,共计20多万元。如你想从经济上帮助月静,可以将捐款直接汇至她本人的账户(陈月静:622 8580 7990 1162 1873开户行:义乌下骆宅农村信用合作社)。温州都市报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