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男子悉心照顾两孤寡老人25年

2014年04月28日 13:2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我得病住院那会儿,他一天三四遍地往我这儿跑,想不到的他都给我买,净往我这儿搭钱……”“花不多钱,您儿有钱,您儿工资涨了。”

  这是昨天下午,在驻马店平舆县辛店乡敬老院一对“母子”之间的谈话。生活在敬老院里的人都知道,来看她的儿子并不是84岁老太李继兰的亲儿子,这个娘是他捡来的。同样,隔壁屋住的89岁李凤英也是他捡来的娘。而她们眼里的“儿子”就是驻马店平舆县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陈凤伟。

  昨天,从中国文明办、中国文明委传来好消息,陈凤伟已入围4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一听说要去见“娘”,饭都不吃了

  “一会儿要去敬老院看我两位娘吗?”昨天12点40分,得知记者要去敬老院采访他的两位大娘,陈凤伟匆匆放下饭碗,起身就要离开。

  “我前几天去看我老陈大娘(李凤英)时,看她脚发炎,我给她买的新鞋子,还有消炎用的碘酒。东西都在法院门卫那儿放着,赶紧去取。”陈凤伟说。

  到了法院门口,陈凤伟搬进车里许多东西,两箱牛奶、两箱火腿肠、一大箱方便面,还有为李凤英买的鞋子。

  快到敬老院,陈凤伟让司机师傅停下车,他跑去给两位大娘各买了6斤香蕉。

  “母子”情深:香蕉你一口我一口

  一进敬老院,看见坐在门前的李凤英大娘外衣扣子敞开着,他快步走上前给她扣上。

  紧接着他又将带来的新布鞋给她换上。试穿买的鞋子挺合脚的,陈凤伟又忙将李凤英大娘的鞋子,还有袜子脱下,“我看看你的脚,还肿着,我给你带了碘酒抹抹。”

  抹完碘酒洗了手,陈凤伟给李凤英又剥了根香蕉,老人不舍得吃。“那咱还是老规矩,咱一人一口,这次你先吃。”陈凤伟说着,将香蕉塞进了老人嘴里,老人吃了一口后,陈凤伟也咬了一口,就这样一根香蕉两人“分”着吃了。

  “你这手咋蜕皮了,不对啊,前两天我来看还没有啊,手还有些凉。”陈凤伟又来到了隔壁的李继兰大娘跟前来回搓老人手上的蜕皮。

  李继兰说,她认识儿子陈凤伟几十年了,两三天就来看她,每次来都给她买米、买面,“我想不到的他都给我买了,想不着的事他都替我想了,比亲儿还亲”。

  她说,陈凤伟媳妇、大学生女儿也常来看她,给她做饭,一起唠家常。逢年过节“他们一家三口都先来我这儿,给我买年货,买炮,给我包压岁钱”。

  记者走进李继兰屋里,有两个相框,里面有许多陈凤伟和两位大娘的合影,两位大娘笑着站在两边,幸福可见。

  有我一口饭,就一定不能饿了你们

  今年47岁的陈凤伟,1989年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平舆县法院工作。

  1989年腊月二十九,陈凤伟在去给父母送年货经过邻县食品公司一处平房时,无意中看见一位大娘盖着破旧的被子孤零零地蜷缩在床上,两眼无助地盯着北风呼啸的窗外。老人叫李凤英,无儿无女,以前靠老伴在食品公司给人做饭的工资生活,老伴去世后,她便失了依靠。

  “大娘,您别难过,这不还有我呢吗?您放心,以后只要有我一口饭,就一定不能饿了您。以后,您就把我当儿子,走,咱现在就去办年货去。”

  第二年春节,陈凤伟又为老人送来了年货,发现老人闷闷不乐。“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陈凤伟关心地问。“隔壁来了个老太太,也是一个人,好可怜。”这位老人就是李继兰。

  “您不用担心了,她的事也包在我身上了,有您一份,就有她一份。”陈凤伟拍着胸脯说。

  同事也加入到帮扶孤寡老人行动中

  此后,每到星期天,他就为老人买菜割肉,两位大娘一人一份;逢年过节,陈凤伟总是把鸡、鱼、肉、蛋及米、面、油等年货送到老人家里;老人生病了,他总是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帮老人端屎倒尿,从无怨言。

  就这样,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

  “这么多年丈夫一直资助孤寡老人,有怨言吗?”有人问陈凤伟的妻子李颖。

  李颖说,开始有些埋怨,“你照顾两位孤寡老人我不反对,可咱们的父母呢?不要了?再看看人家的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你就忍心咱的孩子受委屈吗?”

  每每此时,陈凤伟还是那句话:“只要咱们紧巴点,给父母的也就省出来了。”

  时间长了,她也慢慢理解了丈夫。

  在陈凤伟的感召下,他单位的同事也都加入了帮扶孤寡老人和在校孤儿行动中,一有空,就给这些帮扶对象买点米面等生活用品,问他们有啥需求。

  平舆县法院院长张元真说,陈凤伟每月工资3020元,差不多有1/3都花在了两位老人身上,还不包括他要资助的两个孤儿。而他平时穿的基本上都是他那一身制服,生活服装也都是他的哥哥姐姐“赞助”的。(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