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电子路考致通过率降低 学员盼公开评判细节

2014年04月28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新实施的电子路考降低了通过率,驾考快过期的学员希望简化考试手续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希望车管所将我们反映的电子路考系统存在的问题妥善解决,能让我们尽快通过考试,避免3年的心血白流”。昨日下午,20多名驾考快过期的学员到广州岑村车管所讨说法:广州电子路考自4月16日推行以来,让不少驾考快过期的学员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一方面,对电子路考的不熟悉降低了其通过率;另一方面,约考手续过长也导致他们考试次数有限,面临3年苦练全“泡汤”的局面……

  诉求 1

  简化考试手续

  ——办理绿色通道,可否不用经过驾校?  

  “能不能对马上将要过期的学员取消十天的限制,且学员只要带学员证和身份证就可以在车管所办理绿色通道,而不要经过驾校”,天河区的小宙说。

  小宙告诉记者,尽管媒体称,快到期的学员可通过驾校或网上车管所申请“绿色通道”,可是仍旧有诸多限制。小宙2010年10月份报名参加驾考,驾考今年5月12日到期。2011年5月份进行了文科考试,就在蝴蝶桩考过后,小宙由于腿部受伤休养了一段时间,且所在的驾校撤点,导致她在今年的4月才开始进行路考。

  “我去了车管所N次,终于得到了绿色通道的指标”,小宙告诉记者,她花了2000多元请了“私人教练”,但是却无用武之地。4月23日,她参加第一次电子路考,没过,原本打算马上进行第二次补考,谁知档案要10天后才能取出进行约考,这样算半个月就过去了,小宙最多也只能进行一次考试,“如果五次我都没通过我就认了,可连机会都不给我,我觉得很亏”,小宙说。

  相比之下,小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的驾考5月19日过期,从今年3月初,他N次跟教练申请提前约考,然而教练一拖再拖,直至4月25日才参加了第一次路考。

  “我的一个朋友考博士时同时报名驾校,现在他博士都毕业了,孩子都有了,驾照还没拿到,如果有效期过了,再重新学习,这个费用加起来可能都快赶上读博士的费用了。”小傅说。

  诉求 2

  公开路考细节

  ——拍成视频,让考生对评判标准有感知  

  在不少学员看来,电子路考首日只有12.76%的通过率,这么低的原因多数是因为驾考系统存在若干问题。”比如电子路考的细节不透明,且系统的不完善,”学员小林说。

  小林于今年4月第一次参加电子路考。因为没人指导,他只能摸索着把报纸与官网上的指引全部打印出,提前两天进行踩点,并将3.4公路路段步行一次,又请朋友帮忙开车绕了4遍,对每个点进行熟悉,方才放心回家。

  谁知,考试一路都很顺利,最后因为终点前的“直线行驶”而被判不能通过。小林说,电子路考规定,直线行驶时车辆行驶轨迹偏移不能大于30厘米,否则会被判为“方向控制不稳,不能保持车辆直线运行”,直接判为不合格。“这一点是结果出来后我才知道的,之前找不到任何的依据,交警给的秘笈上写着,方向控制不稳会扣分,但没写不合格。”

  小林说,电子路考的细节非常不透明,什么情况下会扣分考生教练知道的很少,车管所准备也不充分,三个考试路段,仅仅出了一份电子播报考试项目顺序,也没有出台每个路段的考试细则,这些考试细则学员都是从记者试驾或采访视频中获知,且里面的很多细则与评判标准不一致,导致考生考试不合格,所以我们要求公布电子系统测试动作和评判标准,并拍成三条考试路段的视频,比如变道、超车,直线行驶等在马路中遇到的N种问题考生应该如何操作都应该在视频中演示出来,每个考点都要明确,让考生和教练都有依有据。

  小林说,考试的扣分太坑爹,全程3公里,总共有15个项目至少需要50个动作完成,如果做错其中两个动作就不合格,应该采用逐步扣分制,例如忘了拉手刹扣5分,打转向灯不足3秒扣5分,而不要随便一项做错就全盘否定。

  回应

  延长驾考有效期要有部令

  绿色通道问题会研究解决

  面对学员提出的诉求,广州岑村车管所的副所长张女士说,《驾驶人考试规范》中明确规定,驾考有效期就是三年,不能以任何理由延长。尽管当时广东省公安厅向上级部门申请加入了长途考试,但是没有提出时间的延长,包括电子路考补考前档案有10天的冻结期,也是有明文规定的。“如果要有新政策,需要公安部下达新的部令,目前还未收到修改部令的计划。”至于绿色通道的问题,会研究出更可行的方案进行解决。

  关于学员提出的在实际路考中出现的问题,张女士表示,这个系统是按照行业标准来制定的,经过专业人员的测试,方才进行使用,且过渡期有15天的时间。而对于考试的细则,应是培训机构来制定。张女士指出,目前的通过率低,教练不熟悉情况,也与驾校没有认真贯彻实施这套系统有关,车管所曾经有请教练去培训,但是很多人都没到位。记者 赫子仪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