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同安区国税局:退税单据免费邮寄上门

2014年04月28日 15:46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同安国税在全市率先推出涉税微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更贴心服务。(本组图/肖雨 摄)

优化流程,提高办税效率。

  【名片】

  同安区是厦门市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域,区内中小企业众多,税源分布较为分散。

  同安区国税局承担区内约16000户征管户的税收征管任务。2013年9月,作为厦门市国税系统首家试点单位,同安区国税局率先启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对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等进行调整。

  该局先后分别被评为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三届被评为省文明单位,三年来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12亿元,为加快推进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服务同安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按照每月350万元的退税款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退税日期缩短两天,意味着企业每年减少10万元以上的资金利息支出。”厦门群鑫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财务中心专员刘鑫平算了这样一笔账。

  刘鑫平算的这笔账,得益于同安国税部门出口退税服务的全面升级和“提速”。据了解,目前我市约有将近2000家“免、抵、退”企业,其中超过700家集中在同安区,而且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国税总局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同安区国税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申请退税企业单证齐全审核无误的情况下,提速增效,缩短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时间。为同安区外贸企业轻装上阵、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流程优化】

  让纳税人少跑腿

  “出口退税的手续已经简化了很多。”25日上午,正在同安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办理退税业务的刘鑫平对记者说,“以前到税务局起码要三四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要两天左右就能完成了。”

  同安区国税局征收管理科科长陈鸿鹏介绍,按照原有的工作模式,出口退税企业每个月要向税务机关自行申报其上月出口数据,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再进行正式申报。有时候个别环节出现错漏,企业一个月甚至要跑三次税务局,不仅企业办税负担重,国税人员工作量也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同安区国税局对于预审阶段流程进行了优化,为纳税人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对只需要正式申报数据的企业,由国税部门通过税企邮箱将数据直接发送给纳税人;对需要明细资料的企业,由纳税人直接到区局征收管理科取件,无需排队,无需取号。

  “现在由中介机构代理的业务都被移到后台办理,大厅只负责办理一些日常的涉税事项,比如红字发票开具、减免税备案等,企业财务人员排队等候的时间也因此缩短了很多。”同安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黄奇彬告诉记者。一些涉税物业纳税人甚至可以不用到大厅取号,直接在咨询辅导区就能办理,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服务升级】

  纸质数据免费寄给企业

  提速的同时,同安国税部门的服务方式也在不断创新。

  每个月15日左右是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的高峰期,办税员集中前往国税部门办理业务,人多拥挤。“以前我过来税务局办理公司的出口退税业务,每次都跟打仗一样,很紧张”。同安区某健身器材出口企业财务人员小刘这样告诉记者。

  为方便出口退税企业快捷办理相关退税业务,同安区国税局在深入调研、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办税措施。其中,在纳税人看来最直观的一项,就是出口退税单据免费邮寄上门服务,即对需要纸质数据的企业,由国税部门通过挂号信免费邮寄汇总表给纳税人。“现在取资料不用来回跑税务局了,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税务局还帮我们出了邮费,真的很便民。”小刘说。

  【便民新政】

  ●部分涉税业务免排队

  纳税人办理红字发票通知单开具、减免税备案、逾期未申报简易处罚等业务,可以直接前往同安国税大楼1楼咨询辅导区(105室)办理,无须在办税服务厅柜台排队取号。另外,同安国税为老、弱、孕、残等需要特殊照顾的办税群体,开通了绿色通道,无须取号,无须排队,窗口直接受理,即来即办。

  ●微信平台全面升级

  2013年9月,同安国税率先在厦门市国税系统开通“同安国税”微信平台。今年1月,同安国税对微信平台进行升级,经过升级的同安国税微信平台具备全新的“菜单”服务功能,用户不仅可以获取涉税公告、税收动态等涉税资讯服务,还可以发送信息直接获得工作人员的咨询辅导,享受到更贴心的涉税服务。

  ●自助办税全天无休

  去年4月,同安国税在系统内首批推出24小时国地税联合自助办税区。目前自助办税区共有6台自助网上申报终端,3台ARM自助办税终端和1台地税办税设备,可全天候办理网上申报、自助抄税、发票认证、报表打印、政策法规咨询和办税指南查询等业务,24小时为纳税人开放,设备使用率在全市名列前茅。除了自助设备,同安国税还在自助区设立网上办税体验区,提供多台上网电脑、扫描仪、复印机、打印机,并增设一台与厦门工商局联网的电脑,方便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时进行相关信息查询、下载和打印。

  ●增加发票代开点

  同安区是我市最大的行政区,纳税人分布较为分散,部分偏远乡镇到城区办税路途较为遥远。同安区国税局在日常管征中发现,临时性代开发票的人员呈不断增多的趋势,为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要求,该局加大软硬件投入,在五显分局办税厅开辟新窗口,增加代开发票业务,为附近乡镇纳税人代开发票提供了极大便利。(记者 陈泥 通讯员 苏建国)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