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着手应对独生子女父母养老 每年增5000床位

2014年04月28日 15:51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我也是‘50后’,上有老下有小。”昨天中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参加“市长热线”节目与市民交流“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时说,养老是全社会关心的大问题,政府责任重大,也有信心勇于面对,一步步去解决完善,“上海养老问题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家庭照顾能力减弱,因为有很多是独生子女,今后负担非常重,对这个问题,我们已开始做各方面的工作和安排。”

  他表示,政府要善听智行,善听是智行的前提和基础。善听,要听市民的期盼和需求,要听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在决策前要听、实施后要听、平时也要听,兼听则明,科学决策,“每次和市民讨论,给了我很大的激励,因为上海市民在讨论中体现出来‘主人翁’精神、奉献精神,我非常感动。”

  上海已进入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期,家庭和社会正面临巨大的挑战。

  养老投入会持续加大

  就“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杨雄表示,“上海养老问题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家庭照顾能力减弱,因为有很多是独生子女,今后负担非常重,对这个问题,我们已开始做各方面的工作和安排。”

  杨雄说,要建立多样化多层次的“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并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政府会持续加大这方面投入,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比如,全市有20多万志愿者参与了与独居老人结对的关爱活动。

  “对独生子女老人,我们会一如既往关心、帮助他们解决好养老问题。今后,上海老年程度越来越高,碰到的困难越来越多,政府会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和社会各界联手,把上海养老体系建设好。”杨雄表示。

  上海政府高度重视应对老龄化,对发展养老服务业作出制度性安排,《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已正式出台,其中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涵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保障体系、政策支撑体系、需求评估体系、行业监管体系“五位一体”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加强养老行业人才培养

  针对市民提出的“居家养老”问题,杨雄说,政府要持续加大投入,但亲人的陪护和关爱也很重要,所以要进一步鼓励“居家养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现在护理行业好护工稀缺,也不容易留住,照顾90多岁老人的护工还需一定技能,最近在梳理这方面的政策,“我们应把‘护理’工作作为一种职业来对待,而不是‘临时工’,这样,情况也会有所好转。”

  目前,全市已组建起一支近5.6万人的养老服务从业队伍,但仍面临收入低、人员短缺的情况。

  “实施意见”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加强养老服务行业人才培养。比如,将逐步健全养老服务行业相对合理的薪酬体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增加养老服务行业和工作岗位的吸引力,研究养老服务入学补贴和行业入职补贴政策;加强养老学科建设,将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列入上海重点领域导向专业目录,培养护理、管理人才。

  当前最紧迫的是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水平,缩小不同护理人员待遇水平差距。比如,在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护士等职业间形成合理的待遇梯度,稳定服务队伍。下一步,纳入保基本范畴的养老机构的定价将考虑运行成本,让这些养老机构能够形成良性的循环,保证对老年人的服务质量,包括对护理人员的薪酬待遇可以获得保障。

  增加市中心养老床位

  针对“养老院床位紧张”等问题,杨雄说,目前养老床位存在市中心紧张、郊区相对富余的布局问题。中心城区要采取硬性指标增加养老床位,并通过租赁、提高民办养老院水平等方式来解决;郊区养老院则要解决交通不便等各种配套问题。

  对于高龄、失能老人来说,入住养老院还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养老方式。

  按规定,上海“十一五”期间要求每年新增10000张,“十二五”期间要求每年新增5000张。

  目前全市有631家养老机构,养老床位10.84万张,共收住7万多名老人。为推进养老机构床位建设,特别是增加中心城区养老床位,2012年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本市“十二五”期间养老机构建设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养老床位任务指标列入政府绩效考核。

  助餐点须坚持食品安全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容忽视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但也应该认识到,大量增加的低龄老年人是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是社会的一种资源。

  针对听众反映的“发挥老年人余热”问题,杨雄说,退休老年人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部分人身体也还健康,可通过“时间储蓄银行”等方式,发挥较年轻老人活力,比如参与志愿者工作、组织公益社团活动等,既为社会做贡献,又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有市民提到老年人吃饭问题,杨雄说,可以组织或购买服务,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包括饭店、单位食堂等,为周边老人提供就餐服务。比如,黄浦区和小绍兴合作提供老年餐。但核心是要坚持食品安全,坚持质量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扩大覆盖面。

  截至去年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数28.20万人,拥有老年人日间服务机构340家,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533家。(据东方早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