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暗访无证搅拌站 混凝土进回迁房工地(图)

2014年04月28日 15: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暗访无证搅拌站混凝土进回迁房工地(图)
     2008年北京市住建委曾发文,停止五环以内搅拌站资质受理审批,因此该搅拌站无法于2013年后获得资质 摄/法制晚报暗访组

  4月21日上午9时40分许,车牌号为“京AC3083”装载混凝土的水泥罐车从无名搅拌站内驶出 摄/法制晚报暗访组

  去年该搅拌站曾因无名称、无资质、无营业执照、无环评被区住建委发文清退 摄/法制晚报暗访组

  混凝土是建造住宅的重要材料,混凝土的质量好坏决定着建筑物的质量优劣。因此,我国政府对混凝土企业的管理非常严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规定,混凝土搅拌站须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方可从事混凝土生产。

  然而,《法制晚报》记者通过市民举报,跟踪发现位于丰台区看丹村看杨路(看丹至杨树庄)西侧一家混凝土搅拌站,在2013年已被区住建委通报为“无名称、无资质、无营业执照、无环评”。而这家搅拌站如今不仅仍在继续生产,且生产的混凝土还提供给丰台区“羊坊回迁房项目”工地。

  爆料

  举报获住建委回复 搅拌站无证生产

  住在看杨路西搅拌站南侧的居民黄保亮曾多次向北京市住建委和丰台区住建委举报该搅拌站扰民。

  黄保亮说,以前他的住处与该搅拌站中间隔着看丹水泥制品厂,2012年该搅拌站扩张,并在距离他住处约40米的地方安装了搅拌机组,吵得他和家人夜间无法入眠。于是他向丰台区住建委举报该搅拌站。

  而从丰台区住建委给他的《信访答复》中,黄保亮竟然发现该搅拌站无任何手续,是一家黑搅拌站。

  黄保亮将丰台区住建委2014年1月15日给他的《信访答复》(原件)以及丰台区住建委向他出示的《丰台区五环路内未通过治理整合的搅拌站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复印件,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供给了记者。

  《信访答复》称:该搅拌站截至目前无混凝土生产资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属应退出搅拌站点。

  然而据黄保亮向本报举报,这个搅拌站的生意却并没有就此停下来。

  调查

  门口不挂牌 站内机器半夜响

  4月18日

  4月18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西南四环附近的丰台区看丹村南,这里有一道排水沟,距离排水沟北沿约100米处、隔着看杨路并排有两个混凝土搅拌站。

  记者借着路灯的灯光看到,看杨路东侧混凝土搅拌站的门口挂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北京合利看丹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利搅拌站)。

  而看杨路西侧混凝土搅拌站的门口没挂牌子,也没有搅拌站的名称。

  黄保亮指认,西侧这家没有名字的搅拌站就是他一直举报的搅拌站。

  此时该搅拌站灯光昏暗,没有动静。正当记者打算撤离时,举报人黄保亮提醒:今天下午6点左右,一辆拉运散装水泥的大型罐车开进了该搅拌站,直到现在还没离开。

  于是,记者和黄保亮登上搅拌站南侧的屋顶,借着搅拌塔发出的灯光,果然看到一辆散装水泥罐运输车正在向搅拌塔卸散装水泥。

  21点半左右,一直沉寂无声的搅拌站响起机械声,声音发自搅拌站北侧。该搅拌站北侧是石子堆放处,西侧是砂子堆放处。

  通过连续两个晚上的观察,记者发现该搅拌站夜间并不搅拌混凝土,而是备料。于是,记者将蹲守时间改为白天。

  跟踪到工地 证实混凝土在用

  4月20日

  4月20日早8时,记者再次来到看杨路西无名搅拌站。看到4辆混凝土罐车陆续驶进该搅拌站。

  9时许,这些罐车启动,开始一辆接一辆倒到搅拌塔下接装混凝土,每辆罐车接装混凝土的时间为十五六分钟,然后便旋转着混凝土罐驶离搅拌站。

  为了证实该搅拌站正在搅拌混凝土,记者来到搅拌站院里,院里除了罐车还有一辆黑色的轿车,几名男女正在车旁聊天,他们看到记者进院便问“有事吗?”之后示意记者马上离开。

  记者离开后,10时许,一辆车号为“京AE3157”的混凝土罐车倒到搅拌塔下,15分钟后大罐车离开搅拌塔。

  5分钟后,“京AE3157”离开搅拌站左转驶上看杨路,后转向看丹南路向西四环富丰桥方向驶去。当驶到距离富丰桥约400米的地方,右转来到丰台科技园区。

  当行驶到科技园区派出所附近时,司机似乎有所察觉,突然将车停住,幸亏记者立即将车头扎到路旁一单位的门口,才没有被对方发现。最后,记者跟踪混凝土罐车来到了科技园区海鹰路8号。

  在海鹰路8号西门,记者看到院里有一辆伸着长臂的混凝土浇筑泵车,“京AE3157”混凝土罐车运去的混凝土就是由该泵车进行浇筑的。

  据施工现场的工人介绍,他们正在进行院内景观施工,混凝土的用量不大。不过,他们向记者透露,搅拌站向他们供应混凝土的同时,还向丰台花乡一大型建筑项目提供混凝土。

  运送混凝土 车进住宅楼工地

  4月21日9时30分许,记者看到一辆车号为“京AC3083”的混凝土罐车倒到搅拌塔下装载混凝土,十几分钟后罐车离开搅拌塔头东尾西停放在院中。

  只见一个人匆匆走到罐车前,拉开车门坐进了驾驶室,并且启动了罐车,记者立刻跟了上去。为了避免惊扰对方,记者吸取了昨天的教训,在跟踪时始终与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并且让跟踪车与罐车之间夹着一辆车。

  罐车离开看杨路后驶入丰台科技园区外环西路,再由六圈西路驶上丰葆路,40分钟后来到京良路南侧的一处住宅楼建设工地。

  在工地门口记者看到左侧写着“创政华品牌”,右侧写着“铸精品工程”。

  回迁房工地 拍到罐车卸载

  该工地四周被两米高的围墙围得严严实实,从外面无法看到里面混凝土罐车卸载的情况,记者决定试着进入工地拍摄,谁知刚刚接近大门就被守在门口的执勤人员挡了回来。

  混凝土罐车高约3米,在围墙外面可以看到混凝土罐车的顶部,利用这一点记者观察到混凝土卸载是在围墙与在建住宅楼之间的位置,记者先是绕到东侧,打算找其他的门进入工地,结果发现其他门有人把守也很难进去。

  记者佯装找人,将车开进工地。在工地看门人上前驱赶之前,拍到罐车卸载场面。

  看门人告诉记者这个工地是羊坊回迁房项目。在工地东大门的公示牌上写着:羊坊村回迁房项目。建设单位为北京亚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北京政华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查到了《关于丰台区羊坊村绿隔回迁房项目核准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中称:该项目建成后全部用于丰台区花乡羊坊村拆迁安置,不得对外销售或转为其他用途。

  4月21日

  追访

  住建委曾发文 明令该搅拌站退出

  在2013年丰台区住建委发布的《丰台区五环内未通过治理整合的搅拌站退出工作实施方案》中,丰台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治理整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将该搅拌站定性为“没有经营手续并已暂时停产的非法搅拌站”,并将其列入“丰台区2013年五环内退出搅拌站点的名单”。

  记者在丰台区住建委提供给黄保亮的《实施方案》上看到,丰台区五环路内未通过治理整合的总计4个,按实际情况4个搅拌站又分为两类。一是手续齐全正在生产的搅拌站;二是3个没有经营许可手续并已停产的非法搅拌站。其中两个位于丰台大瓦窑村,一个位于看丹村南,这正是黄保亮举报、记者连续跟踪的看杨路西搅拌站。

  《实施方案》规定五环路内未通过治理整合的搅拌站点退出工作要在2013年11月30日达标,标准之一是切实停止生产预拌混凝土并且不再恢复生产,具备条件的拆除搅拌机主要混凝土生产设备。

  那么这家搅拌站是否在2013年以后获得生产许可资质呢?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市住建委于2008年9月8日,便发布通告称,停止生产地在五环以内的预拌商品混凝土、混凝土预制构件所有资质受理、审批事项。

  此后,2014年1月,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全市133家混凝土搅拌站名单,在这份名单中也没有找到位于看杨路西侧的这家搅拌站。

  而举报人黄保亮向记者出示了他拍摄的视频资料,以证明2013年12月他举报以来,该非法搅拌站一直没有停止过非法生产。

  在黄保亮拿到的《信访答复》中称:一旦发现有恢复生产迹象,及时报告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单位联合执法。

  回迁房施工方与合利签合同  混凝土都有资质

  4月22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丰台区花乡的羊坊村回迁房工地。记者根据项目公示牌上的电话,对施工总承包单位北京政华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王鑫进行采访。

  FW:您好,您是北京政华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王鑫吗?

  王鑫:是的。

  FW: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有一个无资质的混凝土搅拌站给你们工地送货,想跟您核实一下情况。

  王鑫:那不可能,给我们供货的搅拌站都是经过招投标的,都有资质才签约的。再者你说的无资质搅拌站是谁我都不知道,我怎么给你核实?

  FW:我们有全程跟拍的视频,搅拌站的位置和运送混凝土的车牌号也可以提供。

  王鑫:那你告诉我搅拌站的名称。

  FW:这个搅拌站门口不挂牌,也没有名称。

  王鑫:这是捕风捉影的事情吧?我不管你跟拍的是谁,我能给你核实的就是给我们供货的搅拌站都是经过正式招投标程序才签约的,不存在有无资质搅拌站供货的问题。

  FW:那就是说,你这里用的混凝土都是有资质的?

  王鑫:对,这一点我们可以保证,我们用的混凝土都是有资质的。

  FW:跟您签合同的是哪家搅拌站?

  王鑫:是跟合利看丹签的合同。我们也是按招投标程序签的,招标之前也去查验过了。至于后来给我们送水泥的是不是它,我们就不知道了。

  合利搅拌站

  曾帮对门盖章  自己未供回迁项目

  当天,记者来到看丹村南看杨路西搅拌站对面的北京看丹合利混凝土有限公司。

  该公司总经理耿辉承认,他曾在羊坊村回迁房项目混凝土供应合同上盖了一个章,但合同并没有返回来给他,至今他也没有见到这份合同。

  合利搅拌站也没有向羊坊村回迁房项目供应过混凝土,所有的混凝土都是对面搅拌站提供的。

  一位长期在正规单位担任混凝土搅拌站总工程师的刘长殷告诉,由于混凝土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建筑质量,正规混凝土搅拌站在混凝土浇筑前,会按规定将营业执照、资质证书、混凝土质量鉴定、混凝土配比等相关资料提交给施工项目部。

  混凝土浇筑后,搅拌站实验室会及时做出混凝土检测报告,并根据检测报告提供混凝土出厂合格证。浇筑完成后,混凝土搅拌站还要对所浇筑的结构构件进行7天、28天回弹检测。

  而如果搅拌站的营业执照、资质证书都是借用他人的,无法确保其在生产中严格照章操作,生产数据、实验数据、混凝土出厂合格证也就没有保障。

  区住建委

  该站屡遭举报 关停需申报共同执法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市丰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就看丹村无资质搅拌站生产销售混凝土一事提出举报。

  丰台区住建委建筑业管理科吴洪涛接受了记者举报和采访。吴洪涛科长说,花乡看丹村看杨路西无资质搅拌站属于“四无”搅拌站,就是非法生产、非法经营,他们已经多次接到对其的举报,并且多次去实地调查。

  吴洪涛表示,由于目前相关法规还不健全,所以对这个搅拌站只能是发现开工就立刻责令其停工,还不能立刻将其清退。若要关停这个搅拌站,还需上报申请联合多个部门共同执法。

  同时,吴洪涛告诉记者,如果羊坊村回迁房工地使用无资质搅拌站生产的混凝土一经查实,将依法对工地施工方进行处罚,不光罚钱还要降低其资质等级。

  另外,要对无资质混凝土具体使用的建筑结构部位进行回查检测。

  如果发现混凝土存在问题,将立刻责令其停工,甚至拆除重建。

  至于合利搅拌站将其生产资质借给他人使用一事,吴洪涛表示若查证属实,造成严重后果,将吊销其生产资质。

  名词解释:混凝土搅拌站

  混凝土搅拌站是用来集中搅拌混凝土的联合装置,又称混凝土预制场。

  2003年10月,商务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4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限期禁止在城市城区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知》。

  2007年6月,商务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6部委再次联合下发《关于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工作的通知》。

  同年,北京市也发出《关于北京市建设工程中进一步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的通知》,要求建筑施工必须使用预拌混凝土,也就是由搅拌站搅拌的混凝土。(本报暗访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