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通州簋街”露天烧烤摊位被罚(图)

2014年04月29日 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每天一到下班时间,就有城管队员来到这里值班,一盯就到夜里12点。如今道路两边的烧烤店窗上贴上了“室内烧烤”的字样,也没有商户将桌椅摆到便道上,曾有“通州簋街”之称的通州乔庄北街今年变了模样。

  附近居民称,去年这里还乌烟瘴气。为了治理雾霾保护环境,通州区宣布行政区内禁止露天烧烤,并开始了一直到年底的严措整治露天烧烤的行动。

  根据新条例对露天烧烤的单次罚款上限也由5000元提高到了20000元,且处罚两次以上加倍计算,不设上限。

  “通州簋街”曾是烧烤重灾区

  乔庄北街有经营烧烤的门店二十多家,是通州烧烤最火的地区之一,曾被称为“通州簋街”。“一到夏天,这里乌烟瘴气,桌椅把整个人行道都占满了,车停得马路就能过一辆车。”在附近遛狗的张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原来自己夏天从来不来这里遛弯,每次回家也害怕走这条道。几名附近居民都表示,去年这里露天烧烤还很严重,不仅便道被占,还有一些小商贩推着车在街边烧烤。

  新规之前商贩不怕被罚

  据一名曾在该街道执法的城管队员介绍,在新条例出台前,治理露天烧烤难度非常大,露天烧烤大多是按照店外占道经营来进行处理的,不少商家并不害怕被罚,“一个烧烤炉子20元不到,扣了一个,又弄几个,有的人干脆不来交罚款,反正炉子很多,随便抄。”城管队员说,执法还经常遇到食客阻拦,“大多是喝多了酒的,店主还没说话呢,食客先急了,说打扰他们吃饭了,还有抄酒瓶子要打人的。”

  城管前期摸排找重点

  今年3月25日,通州区政府确定所有行政区禁止露天烧烤,随后乔庄北街的商户都被召集到街道开会,会议的主题是治安安全和露天烧烤问题,民警讲完安全要求后,就是由通州城管执法局永顺执法队队长蔡春介绍治理露天烧烤的内容。“这个会议不是走过场,很重要,每家商户都要来人,现场签名,当天一共签了100多人。”

  在会议上,蔡春将今年开始通州所有行政区禁止露天烧烤《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有关内容通报给了商户,并发放了告知书《致各商户的一封信》,宣布根据有关部门大力打击露天烧烤规定,从3月27日以后通州将执行露天烧烤高限处罚20000元,且处罚两次以上加倍处罚并不设上限。

  在会上,蔡春还给商户们讲了很多露天烧烤的危害,“不少都是我从权威媒体上摘录的,是一些实验结果和露天烧烤对环境对空气的污染,而且露天烧烤也是雾霾的众多原因之一。”同时,蔡春还强调,城管一定会遵照新的条例严格执法,严格治理露天烧烤。

  “我们并不是开一个会,通报一下就完了,在之前我们对每家每户做了细致的摸排,哪户执法难度大,哪户曾经占道营业面积大。”蔡春表示,会后城管队员还到一些商户去动员劝说,目前辖区内一家商户原来在院内露天烧烤,现在知道这样不行了,已经自费五万元购置了排烟净化设备。

  每天盯守到深夜

  日前,北青报记者来到乔庄北街时,看到这里多家烧烤店面的窗户上都贴上了“店内烧烤”的字样,一辆城管车就停在路边,四名城管队员在街面上巡视。一些商户在室外烧炭和门前摆放桌椅,城管队员立即上前一一劝说。

  北青报记者在乔庄北街采访时,两三位烧烤店店主诉苦,称收入锐减,“吃烧烤在屋里多热啊,看我这屋里都没人吃。”顺着店主指点,北青报记者看到街面的几家烧烤店中都没有坐满,“现在罚得高了罚得狠了,我不敢了,城管还天天在这儿待到特别晚,我想在店里烤,在屋子外面吃都不行。”一位店主抱怨道。不过附近居民对这一改变拍手称快,一位就住附近小区天天经过这条街的居民说:“他们出来摆是赚得多了,我们住户惨了,过道都被占了还吵,临街的都不敢开窗户。”

  蔡春表示,目前队里专门成立了夜里值守烧烤的班岗,一般是一辆车四名队员。每天下班前就开始蹲守一直到夜里12点以后,“这是因为等摊位摆出来,好多人吃上再管,难度就大了,会有过激食客。”同时,城管还会联合派出所、食药监所和工商所等部门,不定期进行联合执法,一周至少两次,不固定时间。蔡春说:“今年新条例实施后,工作做得早,处罚力度大,现在联合执法时遇到的难度要比去年小多了。”

  处罚2万起步不设上限

  据通州城管局法制科副科长白大超介绍,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受到两次以上处罚的,做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在上一次罚款金额基础上加一倍进行处罚。“也就是说高限处罚情况下,第一次罚两万,第二次罚两万,第三次罚四万,第四次罚八万,以此类推,上不封顶。”

  同时,白大超介绍,如果被罚烧烤商户拒不缴纳罚款到银行,城管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次法规中,还有一条很有力度,就是为露天经营者提供场地,如门店经营者将门前场地提供租给露天烧烤者也要被罚,也是按照高限2万处罚。”

  链接

  通州全区禁止露天烧烤

  去年9月《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颁布,其中对坚决取缔露天烧烤,严格控制露天烧烤污染进行了明确规定。规定到2016年,要实现在本市五环路以内城市核心区及各远郊区县政府划定的禁止露天烧烤范围内,对店外经营露天烧烤“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取缔街头无照游商露天烧烤。根据新的法规和通州区的部署,通州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以空前严格标准、严厉举措部署露天烧烤专项整治,与往年相比此次整治工作有“早部署,时间长,措施严”三个特点。

  截至目前,通州已在全区各村、小区、市场及重点点位张贴政府通告1000份,上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1000份,在通州电视台连续2周播放《通告》和《致市民一封信》,在《通州时讯》连续1周刊登《致市民一封信》。

  通州城管局有关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根据该规定今年通州等远郊区可自行划定禁止露天烧烤的区域,城管部门此前曾初步拟定了一些区域报到政府部门审批,不过通州区政府此次治理空气污染治理露天烧烤的决心很大力度也很大,“等下发给我们的时候,区政府已经决定全通州行政区禁止露天烧烤,这个节奏是走在五年清洁空气计划对通州要求之前了。”

  据了解,今年城管局比往年提前1个半月组织露天烧烤整治协调会,划定全区露天烧烤禁止范围并以政府通告形式向社会发布。同时此次整治工作自4月份开始至12月底结束,为期9个月,分为调查宣传、攻坚执法、巩固成果三个阶段。(文/记者 李涛 摄影/记者 袁艺)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