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感慨未激活的产权:8个产权本不如城里1张房产证

2014年04月29日 09:57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制图/龚武

  通江县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确权让人安心,但未被激活的产权也让农民们感慨

  4月24日,通江县新场乡窄口村,一片整理好没多久的土地上,去年冬天栽下去的猕猴桃,芽苗已冒出10来寸高。这些苗苗都是有“身份证”的。

  “老赵,你的本本下来了,过两天就给你送过来,这下放心了吧?”副乡长赵开杰给赵先武送来一颗“定心丸”。

  尽管不是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区,通江去年也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如今,不光土地、房屋可以确权,经济作物和农业设施也可以确权了。农民手上的产权本本越来越多,包里的钱能不能也跟着增加?

  确了权不怕变 村民最多可拿到8个产权证

  去年底,赵先武从石船村跑到窄口村流转了80亩土地种猕猴桃,可心却一直悬着。“我是外村人,万一哪天村上不允许种猕猴桃,要改种粮食了,我花了大量财力、物力,怎么办?”

  仅为果树栽桩,赵先武去年就投入了30多万元。猕猴桃要三年才挂果,他差不多还要投资70多万元。赵先武就向县农业局提出确权申请。按照通江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案,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生产收益期3年以上的经济作物可以申请农村特色产业所有权。“确权完毕,现在就不怕了,无论怎么变,这些果树都是我的财产。”赵先武可以放心地筹划未来。“除了经济作物,村民还可以对100亩以上的农业设施(大棚、滴灌等)申请确权,加上房产、宅基地、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三资’股权等,最多可以拿到8张产权证。”乡党委书记陈茂林表示,从土地、水利工程到地上附着物,对农民手头各种资源的保护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

  交易所成摆设 一个月都难得有人光顾

  “尽管已确权,但还没被激活。”通江县农工委副主任范仕钦说,全县49个乡镇都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所,各村也设置了产权交易代办点,可都没起到作用。记者在新场乡和沙溪镇也了解到,产权交易所一个月都难得有人光顾。

  为何会这样?范仕钦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产权交易难度大。“投资者和农民之间常出现意见分歧。作为投资者的种植大户或企业,愿投的多是高端项目,如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而通江地理位置和基础条件都达不到。”还有一些法律障碍,“对部分产权交易,国家控制比较严,例如农村的房屋产权和农民的宅基地,必须是农村户口,并且是本经济组织的才能够购买,这就给成交增加了难度。”

  农民也不愿上交易所。“有点交易,自己私下就弄了,哪个还跑到交易所那么麻烦嘛。”窄口村村支书马从政说,村民还不太了解交易所有什么作用。产权证贷款难本本要带来效益才管用“农民8张产权本本还不如城头一张房产证好用。”范仕钦说,“城头人有张房产证就能贷款。农村人有再多证,银行还是不给贷款,产权变不了现。”

  村民要贷款,先要找到银行认可的评估机构估价,再要有涉及农村产权的第三方担保公司愿意担保,银行才可能放贷。

  去年,沙溪镇巴山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以农村特色产业所有权和林权作抵押,从通江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获得1200万元贷款。但在该社总经理李兴标看来,贷款过程仍是不易:“如果不是因为我们投资大、收益高,而且已经有相当规模,就凭两张本本,信用社不可能贷款给我们。”

  实际上,该社目前是全县唯一成功将农村特色产业所有权用于抵押融资的。“我们考虑在政府财政预算中设立风险金。农民还不了款,财政补大头,银行贴小头,给银行吃颗定心汤圆。”范仕钦表示。

  确权颁证要为农民带来效益。范仕钦说:“如果哪一天,农民的产权本本像城里的房产证一样好用,那农民增收就水到渠成了。”张光明 张远忠 记者 方圆

  专家点睛

  产权变钱阻力将逐步减小

  □陈彦(省农业厅合经处处长)

  通江遇到的融资和交易障碍,是农村产改过程中难免会碰到的问题。随着确权颁证的推进,这些阻力将逐步减小。

  今年,全省55个县将完成90%的确权工作,同时还有60个县启动确权。农民将逐渐认识到产权的重要性和真正功能。

  产权抵押贷款也正在探索。从成都的情况来看,这么多年还未发生过农民恶意拖欠银行贷款的事件。金融机构现在也意识到,一方面农村总的贷款需求很大;另一方面,每户农民的贷款金额又非常小,因此总体上风险可控。目前省内金融机构已开始探索如何为产权抵押融资进一步松绑。各地政府也在尝试各种方法,帮助金融机构分担风险。

  田坎上的对话

  私下交易纠纷多“土合同”有风险

  通江县新场乡窄口村村支书马从政:村民即使有流转意向,仍选择私下交易。如何让村民愿意到交易平台来交易产权?

  成都市龙泉驿区洪安镇红光村村委会委员廖明富:我们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先是要加强宣传,告诉农民“土合同”是有法律风险的,而通过交易平台,能够有效减少交易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其次也要正视这一现实,采取不同办法。对于小宗产权交易,比如农村房屋,我们允许其自行交易,但要求事后必须到正规的交易平台备案;而对于大宗交易,则一定要求通过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