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3.7万户违法群租 九成系中介所为(图)

2014年04月29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3.7万户违法群租九成系中介所为(图)

  4月22日,我爱我家、链家等本市100余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承诺,将杜绝群租等违法出租情况。而首都综治办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违法出租房屋55.4万户、214.6万间,其中群租房有3.7万户、11.9万间。5月到7月要求进行自行整改,8、9月进行集中排查,年前将彻底清除挂账群租房。

  有房屋租赁业内人士表示,清理群租房,劝退只是第一步,“群租房之所以产生并发展到如今这样,是因为有租赁需求;其次,在中介市场上还活跃着大批二房东和黑中介,只有斩断这其中的经济、利益链条,才有可能遏制群租房。”

  违法群租房有3.7万户

  现在,丰台区世纪金色嘉园6号楼17层一家住户门口上方,还悬挂着一块绿色铁牌。这块“出租房屋标示牌”,标明了房屋面积、居住人数等基本情况。在右安门街道辖区内16个社区里,有111处群租房。目前,这111处群租房中,已经拆除62处,其余将于4月底前拆除,腾退租户620余人。今后,群租房都将在醒目位置挂上这样的标志牌。

  丰台区世纪金色嘉园6号楼17层的这一户,是已经完成拆除的群租房之一。“三居室,被隔了7间,自己想住住不进去。”新房主李梅(化名)介绍当初的情形。为了给儿子置办婚房,2013年年初,李梅看中这套三居室。前房主带她来看房时,李梅被眼前的情况吓了一跳:“根本没法看,房子黑乎乎的,一共7间房,住着20多人。”这套房以群租形式招租,持续了近4年。

  李梅站在客厅里,脚下正踩着一道非常醒目的痕迹,不到10厘米宽,“就是原来打的隔断,刚拆,印儿还留着呢。”地板和天花板上,类似的痕迹清晰地勾勒出此前群租隔断的情况。在这个13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客厅和阳台被打出了7间隔断,客厅被隔成4个房间,阳台被隔成3个,再加上原本有的3个房间,平均每间屋子里住2人,有一间面积稍大的卧室曾经住了3个人,20多个人居住在130平方米的10个房间里,公用一个狭小的卫生间。而由于隔断将阳台的阳光阻断,进屋后如果不开灯,眼前几乎一片漆黑。

  “是前房主打的隔断,当时前房主说(跟租户们的)合同还没到期,所以我只能等着人家租期到了搬走。”李梅说,原本跟前房主说定,租约到期后前房主负责清理隔断,“可是我来了之后打的隔断根本没清。”今年4月初,李梅找到物业,了解到社区里对于群租房清理的相关政策,“得到了社区的支持,拆隔断没花我一分钱。”

  首都综治办透露,通过前期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大范围摸排工作,目前初步掌握全市共有各类违法出租房屋55.4万户、214.6万间,其中类似上述情形的违法群租房有3.7万户、11.9万间。

  违法群租小中介黑中介占多数

  右安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与中介公司合作清退群租房时,街道辖区内的一些小中介、黑中介“不配合、不支持”,“所以后来做工作从租户入手。”据悉,在右安门街道辖区内,拒不配合清退群租房的中介公司里,“也有黑中介”。

  另外一股阻力来自二房东。京城普通房屋租赁市场上,二房东群体存在已久。有业内人士毫不讳言:“现在这个市场上二房东很普遍。”承租时,二房东与房屋中介公司签下一纸合同,将房屋整租之后,在这些出租居室里发生了什么,中介公司很难知道。

  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客服品牌服务中心总监陈楠介绍,租赁合同签订时,文本中会对包括居住人员数量、不能改变原有房屋结构等方面作出规定,“以此来约束承租人,但一方面中介公司在签合同时没法查验承租人是不是二房东,另一方面,后期二房东对房屋进行隔断,中介公司方面由于人员配置等各种原因,也很难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

  2013年7月,本市整顿违规群租房。“从那时到现在,我们能保证定期进行一次在管房屋的清查。”但即便是清查,中介公司能做的也仅仅是规劝。陈楠说,大部分群租租户通过劝说的方式最终清退,“首先宣导政府对群租房管理、治理的相关规定,也会跟租户沟通居住安全、居住环境、干扰邻居等情况。”但对于由二房东承租、再转租形成的群租房,往往找不到规劝的对象。“群租实际上涉及合同的违约,但一般二房东跟中介签完合同之后就消失了,不再露面,住在里面的都是租户,也有二房东接过一次我们的电话之后,就再不接我们的电话了。”

  有业内人士因此觉得委屈:“黑中介、二房东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扰乱了整个中介行业和租赁市场,也让很多人觉得中介‘黑’、‘乱’,一说治理群租房,不少人都认为是中介干的。事实上我们有很多是正规中介公司,也在从事正规、合法合规的租赁业务,群租有很大一部分根源在黑中介,尤其是二房东。”首都综治办透露,有调查表明,在已经发现的违法群租情况中,90%来自中介,其中小中介、黑中介出租的占多数。

  房屋租赁供需比约为1比3

  “群租房之所以存在,并且难以治理,关键是因为有租赁需求。”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屋中介公司员工表示,对于租住在群租房里的租客,自己能够理解,“主要都是流动人口或外来人口,先不论所谓‘低端’和‘高端’之分,如果能支付得起更高的房租,谁会愿意住在黑黢黢的群租房里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普通房屋租赁市场供应不足,大概的供需比是1比3。“清退群租房之后,租房的需求还是在那里。”

  租赁市场的供应不足,在某种程度上助推了部分房主对群租房的“向往”。在群租房隔断拆除现场,中介公司房产经纪人小贾透露,自己所在的公司从房主手里拿房,“整租是一个月3500元左右,分租是一个月4500元左右,这还是对于老小区的普通两居室而言,地段再好一些、房再新一些,价格就更高,打隔断越多,房主能赚到的就越多。”

  “治理群租本身是长期的课题,第一阶段不是去看如何解决供应,而是先倡导业主的意识。”在这种供需情况下,有业内人士认为应分阶段进行群租房的治理,“如果业主本身不做群租,后续能够避免很多安全隐患。而对于二房东,不仅仅是靠中介公司来排查,也要靠政府相关部门来排查。”

  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客服品牌服务中心总监陈楠表示,在清退群租房过程中,“中介公司在利益方面要作出让步,尤其是一些大型的中介公司,肯定要作出一些牺牲。”同时,他认为,随着对群租房的整顿力度和深度的加大,小中介、黑中介乃至二房东现象也将得到有效遏制,“中介行业也会变得更加规范。”近5万套,是我爱我家目前的在管租赁房源数量。陈楠介绍,为了杜绝群租房再现,“现在收房,如果遇到有隔断的房子,我们会跟业主协商,自行拆除之后我们才可能收房。”

  相关数据

  群租房占北京市出租房屋总量的4%,集中了近17%的盗窃案件,群租房扰民等报警占此类警情的40%。

  从去年11月下旬至2014年2月底,全市专项治理35个市级挂账试点小区、村,共清理取缔违法出租房屋2690户,其中,取缔群租房1655户,拆除隔断8700余间,劝退居住人员2.2万人,警告、罚款违法出租人1865人,行政拘留利用出租房屋黑开旅店的二房东、黑中介100余人,责令改正和行政处罚违法违规经纪机构300余家。

  相关案例

  2008年4月24日,朝阳区光辉南里小区一群租房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室内9名女孩身亡。

  2009年10月18日,朝阳区炫特家园小区一群租房内隔断墙倒塌,万幸当时房内无人。

  2011年1月30日,西城区某小区一群租房内失火,一名男子跳楼逃生,当场身亡。

  2013年1月29日,丰台区城南嘉园小区群租租户连续被盗,丢失物品达4万余元。

  2013年11月9日,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一群租房发生大火,火势持续近一个小时。

  2014年2月21日,海淀区文成杰座小区一群租房发生火灾,2人身亡。(记者 习楠)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