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场问政罢官始末 陕西商南被免者因心脏病请假

2014年05月08日 03:5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陕西商南县报道

  核心提示

  这位被免职的官员在“广场问政”的时候,语气犹如一个谦卑的学生。一位参加过“广场问政”的县领导告诉记者,他确实很紧张,有时腿都哆嗦,手心冒汗,经常会被问得哑口无言。甚至连主持人,县委副书记都私下说,有的问题让他都紧张,措手不及。

  广场问政/

  4月23日,陕西省商南县在县委门口的人民广场上,全开放式地进行了一场“广场问政”。30日,经媒体报道后,广为人知的结果是,该县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副主任赵高鼎被现场免去职务。

  但这一结果也广受争议,问政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官员现场下课。广场问政,这种非正规化的问政方式,在强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下,出现这样颇具戏剧化的结果,能否形成理性、公正、完善的决策,也耐人寻味。

  广场问政/

  疾控中心主任鞠躬致歉

  媒体公开报道的情形是:暗访组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有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证实他们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见此,华中央有些狼狈地走下台。

  这一情节经媒体报道后成为此事件最大的谈资。然而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暗访视频确实存在,但现场并未播放。

  华中央是该县第六次广场问政中首位接受询问的行政单位负责人。通过当日的视频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华中央走到台上话筒旁,略显紧张,他向台下多个方向鞠躬致意。他的身后坐着司法局、安监局等即将像他一样接受问政的负责人。对面则坐着县里的所有领导。

  华中央的语气犹如一个谦卑的学生。一位参加过广场问政的该县领导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确实很紧张,有时腿都哆嗦,手心冒汗,经常会被问得哑口无言。甚至连主持人,该县县委副书记崔华锋都私下说,有的问题让他都紧张,措手不及。

  第一个环节是自我批评,华中央首先讲到疾控中心在“三找三看”中发现的问题。“三找三看”是在广场问政之前商南县开展的一项措施,具体内容为,查找官僚主义、查找责任缺失、查找效率低下,看我作为、看我担当、看我敬业。

  商南县还成立了治慵、治懒、治散、治赌、治奢,“五治”领导小组,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这两个小组合并办公的地点就在该县县委大门外。广场问政正是“三找三看”中掀起的整顿官员作风的高潮。

  自我批评、代表提问、群众评分、履职承诺,这一程序是每个被问政的单位负责人都必须经历的。华中央的自我批评显然不如代表提问环节更尖锐和深刻。

  第一位向华中央提问的代表,提出的问题是:“如何加强干部管理。”华中央每次回答前,均鞠躬并说谢谢代表的提问。接下来提问的代表分别提出了饮用水的质量问题、公车管理问题等,在每个提问之后同样播放了一段相关内容的暗访视频。

  对于存在的问题,华中央此时补充道:“疏于管理我也存在责任,我向在场的代表群众保证,会后立即改正。”

  最后一个提问者终于提出了二类疫苗的问题,他先问道:“二类疫苗接种如何实施?”“二类疫苗接种是否收取费用?”“在接种中是否还有其他问题?”

  问到此,华中央再次做了检讨:“一是,时间仓促,准备不周;二是,选择的企业不慎;三是,为了给疾控中心开展活动弥补经费,商谈不透明;第四,我的个人经验主义,人为的主观因素,我也犯了一些纪律错误,在此我也向在座的领导和群众代表表示深深的歉意”。

  现场被免/

  他低着头慢步离开了座位

  回答完之后,华中央再次向台下多个方向深鞠躬。华中央回答之后,主持人提出播放一段暗访的视频,这也是之前被媒体热炒的那段被称为导致华中央下台的视频。但当时由于播放时出现问题,该视频并未播放。主持人还提醒工作人员“把视频的顺序再捋一下”。

  随后,评审团打分环节,100人提交91人,华中央得分的平均分为7.62分。在最后的履职承诺环节,华中央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将被免职,他还表态称,广场问政过程中“组织帮我找的问题很准,会后我立即改正”。他还对今后的工作做了规划。说完,他向台下再次鞠躬,这已经是他在问政过程中第5次鞠躬。

  在现场的官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华中央当时腿都在哆嗦。

  该县组织部一位官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第一场问政时很多部门的官员都不愿意上台,希望别人先上去。如果回答问题避重就轻,回避矛盾,群众就会现场站起来说不满意,这些都让官员们很紧张。

  在华中央做完最后的发言后,主持人再次提醒工作人员,“那一段视频能放吗”。但最终因为设备原因还是没有播出来。

  六场广场问政,已有25个政府部门参加,所有单位要求一把手必须出席,相关副职则居其身后,同时接受问政。

  第六场广场问政在两个多小时后即将结束,虽然之前5场问政,已有7名官员被处理,受到了党内警告、行政警告、责令纠错等不同处分,但随后发生的一幕大家都没有想到。

  主持人崔华锋在结束时宣读了“关于免去华中央、赵高鼎职务的通知”。崔华锋介绍,经调查核实,华中央伙同副主任赵高鼎,在2011年到2013年期间,利用县疾控中心向全县各级卫生院、卫生室提供二类疫苗的机会,采取收入不入单位账的办法,私设小金库。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华中央县卫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疾控中心主任职务,免去赵高鼎副主任职务,免职按有关程序办理。

  由于涉及金额还在调查中,目前还未正式公布,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初步调查确认的金额为14万余元。崔华锋宣读时,华中央坐在其正后方,头一直低着未有过度反应,宣读后,华中央低着头慢步离开了座位,视频中并未看到华中央有流泪的动作。只是据在场人员介绍,看到华中央离开座位后擦拭了眼泪。

  该县一位县委常委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是在广场问政过程中临时接到通知去开的县委常务会,会上决定了对华中央、赵高鼎的免职决定。

  暗访视频/

  拍摄者:偶然得知线索

  问政中暴露出的行政单位存在的问题,大多集中在现场提问和播放暗访视频的环节。据主抓广场问政的商南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路线办)副主任杨文华介绍,提问环节是群众自由发问,但为防止冷场,他们也会安排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发言,一场问政中,每个群体选出两人提问。

  成都商报记者观看了华中央等3位官员被问政的过程,在每一位发问代表提问后,都会有一段相应内容的视频。是否这些问题在之前已经被安排好?商南县县委书记陆邦柱承认,有些问题是百姓现场提问,也有些问题是在查找问题后设置的提问。

  在现场播放暗访视频在第五次广场问政时被引入,一位官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暗访视频对于被问政官员的震撼还是很大的,往往在官员刚对代表提问做出辩解后,一段相关内容的暗访视频,则会让官员有时紧张地一句话都说不出。

  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暗访组拍摄视频的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察室副主任汪忠勇,他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暗访视频拍摄的经过。

  根据县路线办确定的当期被问政的4个单位,查找问题组围绕这些单位的工作职能、收费情况、工作纪律等进行暗访。

  汪忠勇说,华中央等私设小金库的问题,是在广场问政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他介绍,在第六期广场问政开始前的两三周,根据疾控中心的工作职责,暗访组从外围调查开始,暗访组到一些乡镇医院询问一类疫苗注射情况,偶然从一个医生口中得知还有二类疫苗,并且是收费的。暗访组就决定调查二类疫苗的收费情况是否合理。

  质疑声音

  现场免职

  是否违反规定?

  这样的“火速”现场免职极不常见,有人质疑:现场免职是否违反了任免决定?

  商南县组织部副部长刘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疾控中心是政府直属的事业机构,县委常委会有权对其进行任免,这一做法符合程序。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暗访发现违纪线索后,县纪委介入调查时已经就华中央等涉及到的问题向县委做了汇报,广场问政前,县纪委调查属实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已经做出建议县委免除其职务,县纪委的调查结果也在问政前通报了华中央本人。

  华中央今年51岁,在当地从乡镇基层干部,一步步提升,先后担任过两个乡镇的镇长、书记等职,也算资历深厚。为何选择在一个公开的场合进行罢免。

  商南县纪委副书记龚际海认为,如果不是广场问政,发现不了问题,也免不了职,在广场问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就放到广场问政中解决。

  商南县县委书记陆邦柱也否认撤职决定是“临时兴起”,他说,前期就发现疾控中心存在供应疫苗不入账打白条,私设小金库的行为,县纪委已经调查出了结果,按规定本来就该免职,只是广场问政在前,县委常委会还未来得及召开。

  目前,华中央因心脏病请了病假。成都商报记者在疾控中心签到本上看到,华中央自4月23日以后就未到单位。

  据该县纪委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按照国家规定,先免职后处理,目前还在调查是否有其他违纪问题。

  华中央说,他接受上级的处理决定。但不愿过多谈及。赵高鼎则称,“你们找华主任,找我干嘛,我现在不愿意见客人”。他说,既然已经把职务免了,事就过去了,没啥意思了。对于华中央,赵高鼎说:“你想他当了一辈子领导,现在撤了心情肯定不好,你们可以向职工打听,华主任平时还是不错的,很敬业的,这个对他的打击太大,但事情发生了也就这样了”。

  虽然商南县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还是不解,“我们县里这点小事怎么还这么受关注”。但这一事件在商南县之外都已经引起较大反响。

  该县一位干部说,“这是个好事,当然对被问政的干部不一定是好事”。他认为,现在各单位的工作面貌变化都很大,提高了服务效率,态度也好了。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