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艺青年演员与歹徒搏斗被刺伤 带伤排练表演(图)

2014年05月08日 08: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月6日,金汉的伤口未完全恢复。4月14日,路遇歹徒抢一对母女的包,他将挎包夺回,自己却被刺伤。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开篇语】

  今天起,新京报第八届“十大感动社区人物”大型公益报道拉开帷幕。从2007年至今,新京报以赞赏的态度、清新的文风,报道了数百位我们周围平凡人物的高尚品质、美好情怀,共计70位人物和团队获得“感动社区人物”荣誉。

  今年,我们将延续“寻找北京公民榜样”的主题,如果你身边有热心公益、爱护环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平凡小事、点滴价值坚持坚守的榜样人物,欢迎你通过邮箱、电话、微博、微信等方式推荐给我们。

  同时,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共同开展的“2014北京榜样”活动也正在进行中。作为活动的协办单位之一,新京报将把今年的感动社区人物评选与“2014北京榜样”相结合,通过报道,来发现、发掘、发扬榜样的力量。

  【德行录】

  金汉(24岁) 社区:东城区朝阳门内南小街

  胡同里一对母女遭遇抢包,人艺青年演员金汉一脚将歹徒踢倒在地,夺回挎包交还失主。但在搏斗过程中,金汉被另一位埋伏在旁边的歹徒刺伤头部、肩部、手臂。金汉包扎完伤口,没有过多休息就投入到即将公演的话剧排练中,并登上了首演的舞台。

  4月22日,金汉被北京市民政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第1幕

  光想着抓贼忘了疼

  时间:4月14日21时许

  地点:史家胡同

  人物:金汉、金汉女友、2名歹徒、赵女士母女等

  24岁的金汉有着1米87的大个,2012年从中戏毕业后,成为北京人艺的一名青年演员。

  4月14日晚,他和女朋友行走在史家胡同,准备前往人艺排练马上就要公演的话剧。

  胡同的路灯不太亮,他们路过史家小学南门时,身后传来女人的尖叫。

  赵女士大声呼喊:“抓小偷!抢劫!”

  金汉回头一看,一名歹徒拿着一个女士挎包朝着自己跑来。

  女友拉了拉金汉:“金汉,有小偷”。

  没有多想,金汉一脚踹向歹徒的右侧身体,歹徒倒地。因为怕歹徒逃走,金汉又踹了歹徒小腿几脚,终于将歹徒制服在地,被抢的挎包被金汉一把夺回。

  这时,另一名早已埋伏在附近的歹徒突然蹿出,手持凶器,朝着金汉头上连拍数下,金汉一边按住地上的歹徒,一边同持凶器歹徒搏斗。

  歹徒见金汉仍不放弃,就举起凶器刺向金汉的后背和手臂。金汉受伤后,两名歹徒趁乱逃离,金汉追了出去,后被女友叫住。

  女友急了:“别追了,你快照镜子看看,身上都是血,咱们赶快去医院吧。”

  金汉这才借助身旁的汽车玻璃照了照,脸上全是血,吓了一跳。身上的血也一点点渗出,染透了大半个背心,牛仔外套上被利器划出了一道道长短不一的口子。脚上的白色帆布鞋,已全被血迹染红。

  “光想着抓贼,被刺了好几下,都完全没有感觉。”金汉说。

  第2幕

  母亲回拨电话时哭了

  时间:4月14日21时30分许

  地点:协和医院

  人物:金汉、金汉女友、医生、人艺演员等

  流着血的金汉,被女友和赵女士母女搀扶着走出胡同。马路上,一辆出租车正准备搭载一对情侣。

  “伤得这么严重,你快上车吧。”情侣将空车让给了金汉。的哥也说:“小伙子,快上车,我拉你去医院。”

  金汉被送到医院后,让女友给剧院打电话替他请假。女友边哭边说:“金汉帮助别人受伤了,没法赶回去排练了,现在在医院呢。”

  得知金汉受伤,人艺领导和演员纷纷赶到医院。

  金汉身上共缝合十处,肩部伤口距离颈部大动脉约5厘米。

  来看望金汉的演员问他:事后再想想,有没有觉得害怕?金汉憨憨地答:“是有点儿,不过下次再看到这样的事,我还会冲上去,毕竟发生在自己眼前,不帮的话,心里过不去。”

  从医院出来后,金汉没敢跟母亲说,事发第三天,他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妈,跟你说个事,你别担心。”“什么事,你怎么了?”

  “妈,前几天我看到胡同里有人劫包。”“然后呢,你上去帮忙了?”

  “嗯,对,我上去帮忙了,帮着把包夺回来了。”“伤着没有?”

  “受了点小伤,缝了几针,不过你放心,我恢复得挺好的,已经没什么事儿了。”

  母亲沉默七八秒后,挂断电话。30分钟后,母亲又拨通了金汉的电话。“你有没有想过,你可能稍有不留意就会有生命危险。”母亲说完,哭了出来。

  金汉说,“当时我没想那么多,我知道您是后怕,让您担心了。”

  第3幕

  带伤排练没错过首演

  时间:4月22日

  地点:首都剧场

  人物:金汉、蓝天野等多名演职人员、观众

  休息几天后,金汉回剧场排练。正式演出当天,金汉的伤口虽然还未完全愈合,但他还是登上了《吴王金戈越王剑》首演的舞台,饰演一位“好汉”——越王勾践贴身侍卫伯武。这是部古装戏,化妆比较繁琐,化妆师给金汉戴头套时略微勒到了他头部的伤口,他脸上露出疼痛的表情。

  金汉戴好头套,盖住头部的绷带。左肩和手部的伤口还没拆线,而士兵服装的肩带刚好要压在他的伤口上,即便垫上了纱布,也还是有些疼痛。

  演出开始了,士兵的盔甲不透气,金汉出了许多虚汗,豆大的汗珠一滴滴顺着额头流下来,弄花了脸上的舞台妆,也模糊了金汉的视线。

  背对观众时,金汉对身旁的演员说:帮我擦一下,汗太多,我快看不清了。

  身旁的演员看到金汉脸上的汗水吓了一跳,忙帮他拭去。

  当天的演出中,金汉不乏跑、跳等大幅度动作,但他表情自然。

  演出当天,不少观众都是听说了金汉见义勇为的事迹,特意前去剧院观看演出。观众王女士说,小伙子很勇敢,也很敬业,表情很自然,完全看不出带伤演出。

  演出谢幕时,87岁的导演蓝天野走上台,号召人艺所有演员向金汉表示感谢。

  蓝天野说:“金汉不只是做了一件见义勇为的事情,而是证明了年轻一代主流是正气,是正能量。”

  人艺的传统就是先做人后演戏,做好人演好戏,这是我第一次见义勇为,我也会害怕,可我想下次再碰到这种事情,我还是会冲上去。只有大家都路遇不平不沉默,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更美好。——金汉

  小伙子的肩膀和头都被砍伤了,全是血,但书包从歹徒手中抢回来了。我们马上报了警,立刻打车送他去医院,事后我们才知道他是人艺的演员,非常非常感谢他! ——失主赵女士(新京报记者 李馨)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