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一居民家煤气泄漏 幼儿园300多娃娃紧急疏散

2014年05月08日 13:3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从窗户进入房间寻找泄漏点

  昨日下午4时许,昆明市第九幼儿园300多名幼儿被紧急临时转移到西山区求实小学避险,附近的一些居民也被转移出家门。大约半小时前,永昌路上一栋居民楼4楼的一家居民家中发生煤气泄漏,消防官兵爬窗进去关闭了阀门。因这户居民长期不在家里居住,没法查明煤气泄漏原因,无法进行维修,整栋居民楼被临时停气,影响49户居民生活。

  居民紧急撤离

  下午,永昌路上原昆明市丰和粮油食品公司一栋居民楼的401住户拨打煤气报修电话,说该栋楼1到4楼能闻到煤气味,估计发生煤气泄漏。

  3时30分许,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昆明急救分公司的管道煤气维修人员赶来,从1楼开始仔细查找煤气味来源。当维修人员来到402室时,发现煤气味道非常浓烈,抢修人员推断可能该户居民家煤气泄漏。由于该住户没人在家,抢修人员无法进入家中进一步检查只好求助消防。随后,五华消防大队近20名消防官兵和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把该栋楼里的居民疏散出来,煤气抢修人员也临时关闭这栋居民楼的煤气阀门。

  事发居民楼背后五六米远处,是昆明市第九幼儿园(位于永兴三号巷)。此时,该幼儿园有300多名学生正在上课。该幼儿园接到民警疏散通知后,在老师的带领下,300多名幼儿经永兴三号巷、华昌路,进入西山区求实小学操场。直到下午5时许,这些孩子才被家长们从西山区求实小学接回家。

  居民楼前的永昌路被多重封锁

  下午4时许,这栋居民楼前的永昌路被多重封锁,所有路口由民警、交警和数十名保安和城管人员把守,回家的市民也暂时不允许进入家门。

  警戒线内,停着3辆消防车,多名消防官兵手持撬棍、斧头、断线钳、拆解器等,有些官兵背着呼吸器为如何进入这户居民家关煤气阀门而做准备。随后,一名消防官兵撬开该住户的防盗笼进入。5时15分许,该名消防官兵在该住户家中厨房里找到煤气阀并关闭了阀门。但由于住户家里的煤气管道被覆盖,该消防官兵无法观察到底是哪里漏气。由于煤气泄漏原因待查,为了安全起见,煤气抢修人员关闭这栋居民楼的阀门,并在一楼楼道口张贴了临时停气通知。

  寻人

  整栋楼停气

  楼长急寻漏气住户

  该栋楼401室的狄先生说,三四个月前楼道里就有煤气味,时浓时淡。昨日下午,他出门时就闻到了很浓的煤气味,由于不清楚从哪里漏出的,所以赶紧打了报修电话。

  王女士是这栋居民楼的楼长。她说,家中发生煤气泄漏的这家业主叫覃小玲,覃与她都是原昆明市丰和粮油食品公司的退休职工。三四年前,覃小玲就帮她女儿带孩子去了,从来就没回家住过。几个月前,很多居民在1到4楼都闻到煤气味,但一直找不到漏气点和原因。一周前,有居民报修后,煤气维修人员来维修,但煤气味依然没有消失。昨日下午,401室住户担心发生意外,再次向煤气公司报修。

  “现在没法恢复供气,我们这栋楼有49家住户,长时间停气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不知道覃小玲在哪里,也联系不上她,希望覃小玲看见报道后及时回家维修煤气管道,也望原单位退管办的负责人帮助寻找覃小玲。”王女士说,这栋楼里有七八户居民不常住在那里。

  用好

  “溯源电子秤”

  还得靠消费者

  昆明,是国家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的建设试点城市。昆明市商务局的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在“2012至2013年逐步推广完善,全面建成覆盖全市的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

  所谓“体系”,意味着这是一套系统工程,由多环节组成,任何一块短板都会导致运作不畅甚至瘫痪。商务局用作推广试用的溯源电子秤,在农贸市场里使用率不高,意味着追溯体系的建设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新闻详见今日A13版)。实施方案的“全面建成”计划,看来又要推迟一段时间了。

  其实,溯源电子秤的尴尬并非今天才被曝出。2012年,秤的问题就被反映出来,主要是电子秤功能多,增加了零售商交易的时间成本;电子秤技术还不稳定,菜市场环境又不佳,设备故障率高;商户不愿意用,而且消费者也并非个个都愿为此较真。

  一款产品的开发、一个服务体系的建立,归根结底是为服务消费者。只有消费者真正重视这套玩法,愿意为几块钱的菜、十几二十块的肉的质量较真,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才能体现存在的价值。

  必须肯定,这是政府重视食品安全的表现,是民生工程的一个方面。而要真正“全面建成”这个体系并让它良好运作,仅靠商务局与零售业者是不行的。昆明市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消费者认识到追溯体系的重要,以及做好法律法规、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配套工作,让消费者快捷、便利地用好溯源电子秤。

  一句话:消费者说好,才是真的好。

  下午

  邻居闻到煤气味

  打电话报修

  15:30

  维修人员和消防

  赶到现场

  16:00

  民警封锁现场

  居民幼儿园疏散

  17:15

  消防官兵爬窗入户

  关闭阀门

  都市时报记者 杨旭 实习生 王柔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