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27年前出差获助65元 到同一城市找恩人10年

2014年05月08日 14:4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田德明在晋江工作十年,期盼能够找到恩人。

  【核心提示】

  1987年的65元,相当于一个普通人的一个月工资,可以买到五六百斤大米。因为65元,27年来,湖南人田德明始终没有忘记一个人——在他身无分文急着回家时,借给他65元的晋江人吴建设;因为要寻找恩人,10年前,田德明和妻子来到晋江打工。近日,田德明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想通过本报寻找27年前的“65元恩人”吴建设。

  缘分 出差到异地 住同一房间

  今年55岁的田德明是湖南岳阳人。不擅言谈的他,在妻子的鼓励下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这不仅仅是65元钱的事情,还有一段温暖的往事。”他说。

  昨日上午,记者在晋江长途汽车站见到田德明。他和妻子都在晋江开了10年的公交车。他向记者讲述了与恩人吴建设的故事。

  1987年,田德明在岳阳市国营轻纺供销公司当业务员,那年6月,他到河北石家庄出差采购化工原料纯碱。搭乘火车时碰到来自晋江磁灶的男青年吴建设。吴建设大他一岁,负责马赛克瓷砖销售。凑巧的是,下火车后,两人入住石家庄市区剧场招待所的同间房间。

  再次碰到格外开心。吴建设和其表弟与田德明三人,在招待所住了40多天。白天三人各忙各的业务,晚上三人相邀吃饭、喝酒,相处得非常融洽。

  援助 家中有急事 好友借路费

  处理完手头的事情后,田德明和吴建设先后离开石家庄。同年9月,田德明再赴石家庄出差,住进剧场招待所。巧合的是,吴建设和其表弟早于他两天住进该招待所。两人还是晚上一碰面就小酌几杯,亲如兄弟,两人还相约找时间一起搭火车到北京的长城游玩一天。

  不料,10多天后,田德明接到电报说,家里突然发生急事,要他马上回家。原本计划多停留的田德明没办法等单位汇款,再者当时的通讯还不发达,打个电报让单位或者家人汇款,一来二去得耽误几天工夫。举目无亲的田德明有种陷入困境的感觉,心急火燎。吴建设看出了他的为难:“兄弟,有什么难事你说话。”

  田德明把实情说了。吴建设不假思索,从口袋里掏出全部65元给他。到石家庄的火车票只要30多元,田德明说:“不用那么多。”“路上不得吃饭喝水吗?下火车了可能还得雇车是吧?”吴建设不让田德明推辞。

  怎么还钱呢?田德明想让吴建设留下家里的地址,到时候汇款给他。“我们这么有缘分,到时候出差遇到再还给我不就行了。”吴建设笑着说。田德明清楚,这65元可能是吴建设当时身上所有的钱了,他一再推辞。可吴建设连连说没关系,还有余钱,田德明没有再推辞,当下赶到家里。

  处理完家里的事情后,田德明回公司上班,女儿出生后,公司开始调派他往广东出差。

  心愿 晋江待十年 想还这段情

  田德明的妻子知道这事后,也颇为感动。她告诉丈夫,人家跟他非亲非故,这种人可以交一辈子朋友,“这65元,在当时可是普通人一个多月的工资呢。”

  时间的指针很快拨到10多年后。从单位辞职后,田德明和妻子在外做小生意、打工。2004年,田德明和妻子来到泉州,一心想着先找找吴建设,把钱还上,并看望老朋友,二来在泉州找找工作,或做点小生意。

  “吴建设当时跟我说,他家是做瓷砖的,就住在晋江磁灶车厝一带,到了地方随便一问,人家都知道。”田德明根据隐约的记忆,来到磁灶车厝,可是这里的景象跟吴建设描述当时的家乡情景相去甚远。他逢人就问,但没有人认识“吴建设”。

  在旅馆待了几天后,正打算回岳阳的田德明,看到晋江公交公司在招人,而自己的条件很符合。“这里的人很热心、很豪爽,还可以继续找朋友,要不就留在这里打工吧?”田德明去应聘便成功了。过后,他妻子也到公交公司开公交车。两人在晋江一待就是10年。

  焦急 找恩人心切 逢人便询问

  曾有两三年时间,田德明开晋江磁灶到青阳的15路公交车,每每停车的空当,他就问乘客是否认识“吴建设”;在他公司里,也有几名同事是磁灶人,田德明也拜托他们寻找,可是没有收获。有很长一段时间,田德明还想着会不会在公交车上遇到吴建设,甚至看到上车的乘客中有像吴建设的,田德明就叫了声“吴建设”,为此很多时候迎来乘客疑问的目光。

  女儿成家后,田德明夫妇工作忙而充实,再过几年将退休的田德明,每每想到20多年前的这件往事,心里仍旧温暖无比。再次遇到吴建设还这65元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我是普通的打工者,或者吴建设‘混’得很好,当了大老板,但是我的想法很朴素,就是见见他,答谢他当年借给我65元的恩情。”田德明说,他印象中的吴建设1.7米左右,偏瘦,笑起来,大门牙就露出来。泉州晚报 记者 廖培煌 文/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