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宝安区开展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年05月08日 16: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日前,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宝安区按照上级部署和市委督导组要求,出台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开展“零公里”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案》。方案以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为标准,建立与群众“心连心”、“面对面”、“手拉手”的联系,“零公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打通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感情上“零公里”

  从情感上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近期,宝安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推进会,会上,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对宝安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意见,特别强调了在感情上“零公里”。对此,宝安区委书记鲁毅表示,要通过实现与群众感情“零公里”来解决服务群众“最后零公里”,感情“零公里”解决了,其他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对此,宝安后瑞社区的“第一书记”魏剑彬颇有感触,“做群众工作,要有真心,要有耐心,谁忽悠群众,谁就会被群众抛弃。”他认为,到基层多转转,真心实意地与群众沟通交流,努力听取群众的掏心窝子话,才能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

  一次经历让他感触颇深,后瑞华庭小区房屋质量存在缺陷,之前居民多次协商未能解决问题。魏剑彬下基层后,总共召开8次专题工作会和3次业主集中协调会,期间,他接待了至少700位居民的质询,“每一次沟通都是和群众交心的过程。”他说。

  为真正了解掌握民意,为民办实事,从2012年起,宝安区从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选派魏剑彬这样的干部进驻到情况最复杂、问题最集中的社区当“第一书记”,目前,共有125个社区选派了党组织的“第一书记”,他们成为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

  鲁毅表示,宝安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与群众的感情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好表率。

  为此,宝安区开展了领导干部联系群众“310”服务行动: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服务10家以上企业;结对联系走访10户以上居民,包括原居民、劳务工、高层次人才等,帮助居民家庭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和困难;到劳动、信访、综治等窗口单位参与10次以上接访活动,并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包案,做到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目前,宝安已经出台了具体方案,如鲁毅联系航盛电子、大族激光等重点企业。区领导还将到信访大厅值班接访、到街道或各职能部门进行接访。宝安的处级领导干部则结合包挂点等工作。通过他们深入基层群众的动作,让群众能够顺利反映诉求,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能够及时解决到位。

  宝安还继续实施干部下沉基层锻炼的制度,“第一书记”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宝安还将继续选派区直机关年轻干部深入社区基层实践锻炼,和群众同吃、同住、通劳动,建立起机关干部与基层群众的感情纽带,使干部群众心相通、情相连。

  顺应群众需求服务基层“零距离”

  “群众路线都是细小的、个人的事情,最终群众满不满意体现在细节。”为此,宝安区委要求,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要用问题为导向倒逼转向,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多回应和顺应群众的需求,把群众的关切、宝安的发展放在心上。

  比如,宝安近期在窗口单位和办事大厅全面推行“便民联系卡”、“办事明白卡”、“服务意见卡”的“三卡”制度,实现群众办事指引全覆盖,并在全区窗口单位安装评价器。

  “办事方便多了,以前来办事,不知道该提供哪些材料,有时候要跑几趟,现在通过服务人员的指引,清晰了很多,并且办事流程变得更加规范和精简。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对我们来说,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的彭少煌先生这样表示。

  鲁毅表示,宝安区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领导干部,尤其是一线部门、窗口单位和基层社区,距离群众最近,你们有没有战斗力、凝聚力,能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一再要求,对服务基层,要坚持“零距离”,做到笃行实改,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调查、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求,避免党组织的服务与群众需求和基层实际脱节,杜绝群众“被服务”。

  区一级部门本身就是基层单位,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处理的矛盾多、复杂,为此,宝安区近期还开展“四风”整顿和问责专项活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重点单位围绕反对“四风”、维护群众利益和提升服务水平,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自查,直接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立行立改。

  事实上,如何治理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被群众集中反映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一直以来是宝安区整治工作不正之风的重点。从今年开展第二批活动以来,宝安区共对53家单位进行了暗访,发现不良现象8宗,责令整改1宗,严肃问责1宗。此外,通过行政无为问责等方式,近年来,宝安对36个单位117人(处级干部34人)进行问责,大力纠治“懒政”、“劣政”行为的做法,对“四风”问题做到“零容忍”。(记者 叶志卫)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