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赴韩曲线获驾照”:国内换证仍要考试

2014年05月13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2012年9月,公安部颁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这一“史上最严交规”让国内驾考难度陡增。

  近日,一条“赴韩曲线获驾照”的消息,迅速蹿红网络。因为费用低,耗时短,且回国换证后可以正常使用,很多国内驾考无门的网友表示“天亮就出发,赴韩考驾照”。

  赴韩曲线获驾照,边旅游边考证真的靠谱吗?4月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调查发现,韩国驾考费用确实低于国内,但并非以单纯的游客身份就可以参加。

  来自韩国的诱惑

  上海梅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耀明对记者介绍说,目前梅陇驾校培训的收费标准是8800元。“收费由各驾校参考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价格需要到政府部门备案并公示,任何驾校不得再另收取其他费用。”他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相比国内,韩国驾校的收费标准普遍较低。“只需培训13小时,花费4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700元)便可获驾照。”源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让很多渴求驾照的中国人心动不已。

  韩国全罗北道全州市东亚汽车学院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驾校培训费为33万韩元(约2000元人民币),除培训费外,在考试环节还需缴纳一些费用:笔试部分的制作审查费和申请费、场内学习的检查费、道路行驶考试费用和保险(自愿缴纳,非强制)等,但这些费用总体合计仅为人民币2600元左右。

  而有些韩国驾校的费用更低。“去年考驾照花费了3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不到2000元,驾校不同,费用略有差别,但相差不会太大。”刚在韩国全州市通过考试并获得驾照的崔咏道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除了费用低,在韩国获得驾照的流程也比国内简单,大致包括:报名、交通安全教育、体检、笔试、技能考试、领取练习驾照、路考、领取驾照。

  已通过韩国驾考的韩籍华人张可一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上述流程只需要有13个小时的累计培训时间即可,这13个小时时段分为:5小时的理论培训、2小时的基本驾驶能力训练和6小时的实路驾驶培训。“所有课程和培训在两个星期内可以完成,如果考试顺利,从报名到领取驾照,基本只需要一个月。”张可一说。

  语言不是障碍,但需登陆证

  刚进驾校时,来自中国的崔咏道不太会说韩语,但这并无大碍。据他介绍,针对中国人,在笔试时驾校会提供中文版试卷,在技能练习时则有汉语教练陪练。“即使没有中国教练,只需跟着教练做一样的动作就可以。”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整个练习过程中,都是一人一位教练,一人一台车,教练很耐心也很细心。”

  技能考试培训两个小时后,就可以在驾校参加考试,“很简单,前行50米,停车就好!”张可一觉得很容易通过。

  “如果有一定驾驶基础的话,所有考试一周就可以完成。”已有10年驾龄的韩国人韩智慧对《中国经济周刊》说,“笔试之前必须上课,不管听不听得进去,都必须得去。考生不用排队等候,教练会给每个人合理安排时间。”

  据东亚汽车学院负责人介绍,如果学生觉得13学时不足以胜任考试,可以申请加时,但是需按每两小时5万韩币缴费。在技考通过后,可以在之后一年内任何时间来完成路考。

  相比之下,在国内考驾照,是一场漫长的持久战。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刘杰,因为没时间在山西老家报考,只能选择在上海学车,学费6500元。他于2013年6月底报名,11月初拿到驾照,前后基本花了3个月。在学车过程中,他每次练习都要给教练买烟,“前后加起来买了有半条,一包包地给,这半条烟花费了我300块钱。”刘杰说,给烟的话,教练态度会好点,不骂了。

  虽然韩国驾考费用低,学时短,但也并非所有来韩外国人都可以考。外国人在韩考驾照,除了具有合法身份外,还需要一张“登陆证”。一般情况下,只有长期居留在韩国的外国人才能申请,旅游签证、短期商务签证、短期一般签证是申请不到登陆证的。

  “因为旅游签证最多只能待90天,而要在韩长期逗留,需申请办理外国人登陆证。”崔咏道介绍说。

  韩国驾照国内换证仍要考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赴韩考驾照”成为国内近期的一个热门话题,但真正赴韩考驾照的中国人并未明显增多。

  韩国全州市东胜汽车学院负责人介绍说,在最近这一个月里,他们的报名学生是20位左右,并未显著增多。“目前正是学车的淡季,暑假和寒假才是旺季,一般100个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就会有30个在韩国考驾照。”

  韩国考的驾照到了国内能用吗?据了解,获取韩国驾照后在国内需要换领,换证需要考试。据一位已经同时取得中韩驾驶证的留学生对记者介绍说,如果持有韩国驾照,换领时“需要提交体检报告和驾驶证翻译文本,然后本人带上相关证件到当地车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进行公证。”

  “换领驾照需要参加考试,但并非要参加全部驾考内容。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的,应当考试科目一和科目三;申请其他车型包括小型汽车的,只要求考科目一。据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车辆管理所受理换领驾驶证申请时需在三年内完成科目考试。”曹耀明介绍说。

  曹耀明同时提醒说,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学驾照,都不应存在侥幸心理。他说,“假如你去韩国呆半个月,你来回机票、住宿都得花钱吧?如果你不在乎钱,只要快,就学习几天拿了驾照,你有安全感吗,敢在国内开车吗?”(《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磊 许晓|上海、韩国全州报道)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