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宜宾公交燃烧:最小伤者1岁半 司机最后离开(图)

2014年05月13日 09: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事发现场

在医院接受救治的伤者

电瓶哥朱家银(网友供图)

  “快从车窗跳出来!”在事故现场,骑电瓶车路过的朱家银义无反顾地投入救援。不仅仅是朱家银,桥上的许多行人都在车外帮着里面的人砸碎车窗,让更多的人从燃烧的车里跑了出来。

  据现场群众口述,事发后附近几辆私家车、甚至是路过的摩托车都火速加入救援,主动载伤者到医院就医。

  爱心输血

  市民踊跃献血

  A型、O型血仍吃紧

  由于抢救治疗需求,需要大量各种血型的临床用血。宜宾市中心血站第一时间紧急行动起来,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发布采血信息,并开放了宜宾城区小碑巷的采血屋和南岸西区中心血站的采血点。

  昨晚9点左右,小碑巷献血屋已被前来参加献血的爱心人士挤满。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张向东介绍,截至记者昨晚10:30发稿时,两个献血点已采集了6000多毫升血液,但A型血和0型血仍差得较多。

  虽然夜已深,但仍有市民陆续前往献血,中心血站表示,他们的采血工作将持续到最后一个前来献血的志愿者为止。

  电瓶哥吼老太:你要命还是要箩筐?

  44岁的朱家银,事发时正骑着电瓶车跟在这趟公交车后面。行驶一段距离后,他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公交车随即停了下来,冒起浓烟。听到有人喊“救命”,朱家银来不及多想,立即停下车救人。

  此时,几名路人也参与到救援队伍中来,有人拿了铁棒将车窗敲破,朱家银奔到车窗前喊道,“快从窗户跳出来!”此时车内一名30多岁的女性将自己的小孩递到窗口,朱家银去接,可是小孩因为害怕死死不肯放开妈妈的手,朱家银只能强行将小孩拖出窗口送到安全地方,随后他又将小孩母亲救了出来。

  不久,车内的火势越来越大,场面一片混乱。朱家银将自己的衣服卷起又冲上去成功救出一对母子,此时公交车前部一名老太在窗口呼救,朱家银立马跑过去救援,谁知老太太却先将自己背的箩筐先递给朱家银,朱家银大喊,“你是要命,还是要你的箩筐?”然后将箩筐丢一边把老太从窗口拖了出来。

  三个大汉 掰开车门抱出小孩

  现场目击者李新告诉记者,他亲眼看到了公交车燃烧的过程。当时,他正从南门桥上走过,那辆14路公交车从城区开往南岸方向,却突然起火燃烧起来。

  “当时车门打不开,有乘客把车窗玻璃敲碎后从窗口跳下来。”此时,李新第一反应是要救人,他走向公交车前门,用手使劲掰车门。在他的带动下,旁边两三个路过的大汉也来帮忙,共同把车门掰开,把堵在车门口的六七个乘客拖了出来。李新说,当时车里的火还在燃烧,他们又跳上车把两个跑不动的小孩抱了下来。

  的士司机 欲参与救援被劝离现场

  “我本来想马上停车,去了解情况,看是否能拉一两个伤着赶紧去医院救治,但交警出于安全考虑,让我赶快驶离了现场。”昨晚7点30分,一辆车牌号为川QM8537的出租车司机张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下午4点过,他开着载有两名男性乘客途经南门桥时,突然看见一辆公交车开始冒烟燃烧。他本想参与救援,但最后还是服从指挥驶离了现场。

  烈火温情

  “乘客,你们先逃”

  助乘客逃离,公交司机最后一个离开

  事发时,市民王阿姨坐在驾驶室后座的第二排,据她回忆,火是从自己的后方传来,“当时只听见‘砰’地一声,火就在车里燃起来了,然后车里就开始混乱起来。”王阿姨说,由于驾驶室后面的车窗开着,她当时就从车窗逃生,跳窗时,她看见司机仍然在驾驶室。“他当时离开了驾驶座位,站起来的,好像在找什么东西。”王阿姨回忆。

  “他当时是去灭火的,然后又帮着乘客逃生。”司机的弟弟告诉记者,他在哥哥送到医院后不久便赶来了,当时哥哥尚有意识,自己就顺便问了一下情况,“刚开始他忙着找灭火器灭火,但是看见火势太大,自己根本灭不了,于是就帮着乘客从窗户逃生。”

  根据公交公司的车载录像可以清晰看见,公交司机先是提起灭火器便朝着火点走去,最后又在窗子上打开了个口子,让市民顺利逃生,自己才最后一个下来。

  昨日下午6点,记者赶到医院时,司机肖坤明正在38号病床接受治疗。据主治医生介绍,肖师傅的外伤并不严重,但是由于吸入大量烟尘和有害气体,他目前处于半昏迷状态。

  “儿子,你快跑”

  后背挡住热浪,母亲将儿子抛到窗外

  昨晚10点,记者在南岸C街区二医院烧伤科见到了伤者刘女士,她的右肩和左耳被烧伤,还要留院观察,她的儿子原原虽然也经历了这场事故,但幸运的是原原只是受了些擦伤。而原原之所以能如此安好,便是源于刘女士在事发时忍着疼痛,将儿子从窗户送出车去。

  昨日下午4点50分左右,刘女士从忠孝街小学接自己读一年级的儿子回家。“本想坐4路车的,结果看到14路先到,就上去了。”

  发生火灾时,刘女士和儿子坐在正对后门的斜下方靠窗的位置。“火是从后门的位置燃起来的。”刘女士说,当时她正在和儿子有说有笑,突然就发现后门有一团火,并且迅速蔓延开来。

  刘女士顿时感到一阵热浪袭来,她立即把儿子抱起来,慢慢躬下身,托到窗外。由于车辆还没有完全停稳,刘女士怕儿子受伤,就一直搂着窗外的儿子不敢松手,这个动作持续了近十秒。

  随着火势的扩大,刘女士感到自己的后背越来越烫,右肩也传来了剧烈的疼痛。大约十秒后,车终于停了下来,刘女士顺势将儿子抛到车外。“快跑!”刘女士对着儿子喊,但是儿子因为害怕,嘴里一直喊着“妈妈”,并没有逃跑。

  这时整个车辆都燃起来了,刘女士赶紧从车窗跳了下去,拉起儿子跑了近二十米。再回头,车身已经燃起了大火,还不断有人从车窗往外跳。

  最小伤者

  和外婆坐公交 1岁半男孩严重烧伤

  昨日下午,57岁的外婆带着1岁零六个月大的小宇坐上14路公交车,没想到突然的大火将两人烧伤。小宇的情况非常不好,而离他的病床不到10多米处,神情恍惚的外婆也一直在输液,胳膊和腿上都缠着纱布。昨日晚上8点左右,小宇因为伤势严重,从宜宾市二医院烧伤科转送至监护室,小宇的外婆仍在烧伤科接受治疗。

  (记者 王扬 王正元 张勇 周瑜原 实习记者 李幸 胡明斌)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