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海丰整治水源地环境污染 保障居民饮水安全

2014年05月13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海丰县青年水库水质检测结果出炉,显示其水质时隔一年之久重新达到地表水一类水标准时,当地干部群众额手相庆。就在约一年前,由于遭受污染,作为海丰县重要水源的青年水库水质一度降至地表水二类水标准,引起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关注。为保障居民饮水安全,海丰开展了一连串的水源地环境污染整治工作。

  水质重归一类标志着政府整治水污染的成功,也体现了海丰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作组坚持走群众路线,多方调查水库周边群众意见,使整治工作获得了当地居民的拥护和支持。同时,面对情况复杂的养殖场,在坚持“违建拆迁不赔不补”的前提下,工作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拖延耍赖的钉子户,实行“四停”逼拆,对周转不开的困难户,实施帮扶。整治工作不但得到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称赞,而且属于“少数人”的养殖户也没意见,服从安排,为下一步汕尾市区饮用水水源的公平水库的污染整治工作,营造了环境,积累了经验。

  水质下降引发关注

  青年水库和红花地水库位于海丰县北部的莲花山地区,约建于上世纪60年代,水质良好,是该县县城地区的重要饮水源。然而,随着当地经济的日渐发展和居民环保意识的欠缺,莲花山地区出现了一批养殖场。养殖禽畜产生的粪便等废物直接排入水库中,对水库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此外,桉树种植和旅游餐饮业的发展,也对该水源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去年4月,青年水库水质已经降至地表水二类水标准,对水环境的整治已经刻不容缓。随后,海丰县政府成立了县城水源地环境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桉树种植调查处理组、养殖场调查处理组、生活污水调查处理组和案件办理组等4个工作小组,全面开展县城水源地污染整治工作。

  通过初步调查,工作组发现该地区共有51家养猪场和4家养鸭场,存栏猪只近2万头,鸭约1万只。在摸底清楚该区域情况后,工作组立刻全面展开了整治工作。

  多方安排帮助转产转业

  水环境污染整治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听取群众意见的环节必不可少。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工作组还多次到周边村庄进行摸底调查,听取周边群众的意见。“我们去周边调研的时候,有村民对我们说,这些养殖场对环境污染这么严重,当然支持政府对水库整治。一听这些话,我们就放心了。”海丰县一名指挥该项工作的县领导说。

  据该县领导介绍,由于这些养殖场都属于违章建筑,因此养殖户的搬迁是得不到补偿款项的。为了让一些家境困难的养殖户顺利转产转业,工作组通过联系农业部门,引导一批养殖户学习种茶、种蘑菇;确实家境十分困难的,主动帮助其申请低保。“群众要让出自己的家园,我们看了也不好受,能帮忙解决低保,帮助他们转产,我们的干部做起工作来也宽慰一点。”该名县领导说。

  由于养殖户需要在一定周期内卖掉所养殖的禽畜,部分养殖户遭遇到了收购商的压价。“为了补贴养殖户的收入,我们让食品公司按照当天肉类价格再上浮5%收购,确保他们不至于亏钱。”该名县领导说。至去年9月底,莲花山水源地区域已有11户养猪户和2户养鸭户停养。

  对少数大户敢于“硬碰硬”

  去年11月起,工作组对已发出责令停养、搬迁通知书但半年期限内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养殖户,实行“四停”措施,即停电、停水、停检、停购。“对于大部分小户的养殖户,只要劝说他们,给他们安排出路,很多人都会搬的。但也有少部分的大户态度强硬,对于这些人,我们也要敢于‘硬碰硬’。”该县领导说。

  今年2月至3月,海丰县各部门组织联合执法队伍,对拒不搬迁的6户养殖场进行强制拆除。此外,对于在水源地区域内种植桉树的,工作组令其改种其他树种,并于5年内改种完毕;对污水汇入水库区的餐饮店等服务行业和其他建设项目进行造册登记,限期落实污水治理措施,逾期无法落实或拒不落实污水治理措施的,予以依法取缔。

  随着不久前青年水库水质恢复至地表水一类水标准,对莲花山区域的水污染环境整治也暂告一段落。然而,整个海丰县的水环境污染整治并未完结。从今年4月到明年4月,海丰县还将按照整治青年水库库区的办法,对该县公平水库库区周边的非法养殖、采矿等污染水资源现象的情况进行调查和整治,为汕尾群众提供良好的饮用水资源。 (记者 洪继宇 范琛 通讯员 谢立群 余作明)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