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三人误食被喷过百草枯野果后中毒被送医

2014年05月13日 13: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几天,很多人都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样一条信息:“象山鹤浦两小孩误食毒苗致死”。

  “苗”,是宁波人对野生覆盆子的俗称。每到春末夏初,很多宁波人会到田间野外摘“苗”吃。所以看到这个消息,大家心慌了:难道“苗”也有毒?

  前天下午,@象山发布 发了条辟谣微博:5月7日,鹤浦镇村民黄某和其女(3岁)在林某家食用了采摘的野生覆盆子(俗称“苗”),5月8日,三人均感身体不适,送宁波李惠利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目前,林某留院观察,黄某和其女儿已回家休养。温馨提醒:野生水果未经检验,请勿食用。

  昨天,记者从李惠利医院了解到,其实这条微博的说法也不是完全准确。三个人确实中毒了,但是不是因为吃了“苗”,而是因为这些“苗”上被喷洒了剧毒农药百草枯。

  在上周,连续两天有患者因食用了喷洒过百草枯的“苗”中毒住进了李惠利医院。

  三人吃“苗”中毒住院

  是因为“苗”被喷过百草枯

  象山鹤浦镇村的林女士,是中毒的三名村民之一。昨天, 记者联系上她时,家人正在准备给她办理出院手续。

  林女士的妹妹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

  林女士家附近有片田地荒着没人种,里面长了野生的“苗”,这个天气“苗”熟了,水嫩嫩的。5月7日那天,林女士去摘了满满两碗。

  “苗”摘回来,同村的黄先生带着3岁的女儿来家里做客。林女士赶紧端上“苗”让小孩子尝鲜,结果小孩子吃了7、8颗,黄先生吃了十几颗。剩下的林女士自己全吃了,又鲜又甜,很满足。

  第二天一早,林女士的喉咙不舒服了,灼烧地疼。妹妹觉得不对劲,跑到那地里一看,“苗”附近的很多草都枯了,再一问田地的主人,说这片地荒了很久,准备重新利用起来,在林女士摘“苗”的前一天,他刚喷了农药“百草枯”。

  这还得了!林女士的家人赶紧将她和黄先生送到宁波李惠利医院,3岁孩子被送到宁波市妇儿医院检查。

  幸运的是,黄先生和女儿吃的“苗”不多,检查没有大碍,林女士则需要住院观察。

  5到15毫升的百草枯就能致命

  皮肤破损了沾到也会中毒

  林女士住院的第二天,李惠利医院又送来了一个吃了喷洒百草枯“苗”中毒的女患者,也是象山人,姓陈,是涂茨镇的村民。

  5月9日下午,陈女士看到邻家的田梗边上有不少“苗”熟了,顺手摘了几颗吃了,两三个小时,便觉得肚子胀痛不舒服,原来这些“苗”也被打过百草枯,她被立即送到医院。昨天,她也已经办理了出院手续。

  但是李惠利医院肾脏内科主任裘晓蕙说,林女士和陈女士都要接受复查,“目前没有问题,但百草枯对肝肾的损伤有时会在5天至一周后才能表现出来,所以还要看复查结果”。

  裘医生说,百草枯的毒性很大,如果未经过稀释,5到15毫升就可以致命;严重中毒者,全身的各个器官都会出现损伤。

  “中毒初期会出现喉咙疼、气急、消化道不良反映等症状,如果摄入得多,会立即出现呼吸困难,有些患者先期症状表现不明显,但是5到7天后会有肝肾功能受损,肺部病变等情况,”裘医生说:“一旦摄入百草枯,马上要到医院检查,而且中毒后的3天、5天和一周,都做肝、肾功能复查。”

  如果皮肤破损了,沾上百草枯也会中毒,裘医生强调,在郊外如果皮肤擦伤,一定要小心别沾到野草。

  专家教你正确吃“苗”

  昨天,宁波市经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药学组教师姜辉告诉记者,“苗”,就是野生的覆盆子,未成熟时摘下来晒干可以入中药,有很好的补肝肾的作用;成熟后食用,营养也很丰富。但是一定要警惕田地附近的“苗”,不确定是否喷洒过农药的,最好不要吃。

  在民间,还有一种说法,被蛇爬过的“苗”叫“蛇苗”,是有毒不能吃的。

  姜老师说,民间说的“蛇苗”,其实是蛇莓,也是蔷薇科,因为是匍匐在地上生长,贴着地面,夏天有蛇可能会从上面爬过,一旦留下毒汁,食用后可能会中毒。

  怎样区分“苗”和“蛇苗”?姜老师教了三种简单的方法:

  1、“苗”是木本,属于灌木,“蛇苗”是草本,贴地而生,一般“苗”比“蛇苗”高一些;

  2、看叶子,“苗”的叶子是掌状的,有5枚叶子;“蛇苗”只有3枚叶子;

  3、观察果实,如果籽像草莓一样附在果实外面的,一般是“蛇苗”,表面光滑,籽都在果肉里的,是“苗”。

  ( 应红燕 记者 李竹青)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