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社会单位申请建一个停车场至少得盖50个章

2014年05月13日 15:0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在近两年申请建设的几批地下停车场中,由政府投资兴建的停车场大部分都已建成,而由社会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却因各种困难而难以顺利建设。记者走访发现,社会单位申请建设一个停车场需要10个部门批准,至少要盖50个章,往往是全部手续走下来至少已是半年以后了,很多准备建设的企业都被“熬”跑了。

  地点:市华联停车场

  原计划去年投用 上月底才开工建设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经二路上的济南市华联商厦,看到不少车辆从商厦北侧的一个立体停车场内进进出出。

  而在嘉华购物广场东南侧,记者同样看到也有一个停车场。据此处停车场管理员介绍,该处停车场正是要建设立体停车场的所在地。记者看到,停车场内有三台大型作业机器正在进行作业,施工现场堆满了水泥袋,但工人人数并不多,“最近刚开始施工,大规模的施工还在后面,现在只是探探路。”施工现场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据上述停车场管理员介绍,在未开工前,此处停车场能容纳上百辆车,但开工后因为有作业机器进场,能停靠的车辆很少了。“按计划,该停车场在今年9月份完工,但据目前情况看,该立体停车场在年内是很难完工的。”

  据了解,济南市华联立体停车场原计划于去年竣工并投入使用,但记者了解到,由于立项等手续迟迟未能获得批示,使得济南市华联立体停车场于4月下旬才正式开工建设。

  地点:鲁能康桥立体停车库

  小区提出申请已两年多,何时开工还在等

  2012年2月初,鲁能康桥小区居委会委托小区物业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在该小区1号楼北侧建设一个立体停车库。但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该立体停车库仍未开工建设,而小区物业对此却表示毫不知情。

  5日下午,记者来到鲁能康桥小区,看到小区道路上虽写着“严禁占压”四个字,但道路一侧依然停了一排排私家车。而在小区居民楼下,被划出来的车位也被居民分别上了锁。随后,记者在该小区1号居民楼北侧寻找了几圈,并没发现申请中的鲁能康桥立体停车库有任何动工的迹象。“这就是要建设立体停车库的地方,都两年多了,一直没建。”小区一位居民表示。接着,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的物业部门。物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停车场的建设是小区居委会的事,需要咨询小区居委会。而小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建设立体停车库确实是居民所求,但关于立体停车库的项目一直都是小区物业负责,对于何时开始建设停车场并不清楚。

  地点:东图大厦停车场

  跑了两年,审批手续仍未走完

  根据规划,东图大厦立体停车场位于经四路以北,纬二路以东,东图大厦北侧院内,与东图大厦楼体相连接。按规划,该项目共六层,总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地下部分以及地上1、2层为停车库,车库建筑面积为5629.89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停车位182个。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东图大厦,远远就看见建筑东侧的后院门口贴着“非本单位车辆禁止入内”的牌子,而院内已变成了一个户外停车场,丝毫没有动工建设的痕迹。“别找了,没有,前段时间流传过一阵,很快就没消息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东图大厦立体停车场项目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项目2000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并已通过消防部门审批,其他审批流程已接近尾声,将看审批结果确定开工时间。为什么两年时间过去了,工程没有丝毫进展呢?而听到这个问题,东图大厦基建部一位宋姓负责人表示,其中原因很复杂,不适合对记者透露,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随后,大观园街道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东图大厦建成已有二三十年之久,属于老旧写字楼,当时东图大厦建设时并没有相关的停车场配套规划。而随着周边区域近几年停车难现象的凸显,当2012年济南市提出鼓励社会建设停车场时,东图大厦便提出建停车场的申请。不过,目前建设该停车场的审批手续还没走完,使得东图大厦停车场一直迟迟未动工。

  申建停车场跑了两年盖了40个章还没完事

  在近两天的采访中,很多地下停车场建设单位都向记者反映了审批手续繁琐、时间过长的问题。一家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他就递交了开工申请,两年时间内几乎天天奔波在各个审批单位之间,到现在申请文件已数不清复印了多少遍,但还是没拿到建设许可证。“发改委、停车办、建委、规划局、国土资源局、交警大队、消防、环保局,还有区建委和国土资源局,都跑遍了,盖章已超过40个,还没完事呢,明天至少还得再盖3个。我刚才还和同事说,按照现在这个形势,要是盖不够50个章,估计肯定拿不到开工通知书。”再加上验收、投用手续,至少要盖50个章。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审批手续等待时间过长,有的申请单位被迫取消了停车场建设计划。有申请单位建议,负责管理停车场审批相关手续的部门,可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办公室,提高办事效率。“政府部门也应进一步简政放权,将一些需要实地调查的环节交由区政府或当地街道办来做,节省时间。”

  市场化程度低建设企业无利可图

  对于目前济南停车场建设难、数量不足的现象,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认为,目前申建停车场的企业仍偏少,这主要是因为停车市场化程度太低,投入资金与回报不对等,甚至不足以维持基本成本造成的。“轿车毕竟不是公共交通工具,停车场不可能完全非营利化,目前以公共服务模式来对待停车场建设很难行的通。”

  张汝华告诉记者,经过调查,他发现目前各企业修建地下停车场,也主要是对企业内部职工和顾客服务,服务于商业,有些停车场建成后甚至被挪作他用,究其原因还是企业没有利润。而在采访中,一些企业负责人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中心城区建设一个停车场,在减去土地购买费用的情况下,也至少需要几百万资金,而每个停车位收费为每小时2块钱,就算是每天车辆爆满也很难补平工人工资,别说是回收建设成本了。如果不是服务自己单位,根本没有人建设。”(本版文/记者 陈晶 高玉龙)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