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达州村民修便道收取车辆过路费 乘客需“分摊”

2014年05月13日 15: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收费路牌。

  “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这种原本仅存于电视剧的拦路打劫场景,近日却在达州市大竹县的一村道路上演类似的一幕。因大竹县城通往石子镇的道路(距石子镇仅1公里处)正在架桥,过往车辆需绕行4公里到达石子镇。于是附近一木材加工厂便自建了一条不足100米的土石便道,连通桥梁两头,过往车辆均需交钱才可通行。

  设卡上锁、给钱放行,小车5元、货车10元。载客车经过该便道,司机还需向乘客加收1元“过路费”,否则乘客就只能在桥头下车,步行1公里到达车站。从4月3日至今,每天有近百车次经过此路段,尽管当地政府已出面制止多次,但该状况依旧存在。

  网友爆料:

  村民自建便道收费

  5月10日,网友“微达州”爆料称,大竹县城至石子镇的客车上,听闻有乘客说,靠近石子镇街道的潘家坝处,正在维修公路,过往汽车需绕行较远的路程抵达石子镇,而附近农民修了一条百多米长的便道直达场镇。但是要通过此路段的汽车都需要交5元钱过路费给当地农民,过路客车司机也向每名乘客加收1元钱“过路费”。如此私设路障,进行收取过路费的行为已持续了一个多月。

  事情真相如何?村民拦路收费原因何在?如此举动是否违法?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了解。

  记者调查:

  乘客需交1元“过路费”

  5月11日下午,记者在大竹汽车站购买了一张大竹县城到石子镇的短途车票,票价为13元,当客车开到半途时,客车售票员却告知,“买过票的(乘客)还要加1元‘过路费’,不然就只能在大桥头下车,步行1公里到车站”。

  “交不交1元钱看你自己,我们没有强迫乘客交”,客车售票员说,由于便道是村民自费修建,因此客车每次路过都需交5元钱才能通过。而当时客车上有20多名乘客,每人加收1元,每趟车多出的钱又如何处置?面对质疑,客车收费员称,有时乘客多,有时乘客人少,但过一次都是5元,平均算下来算是扯平了。

  当客车临近石子镇时,公路前方因修桥封路,并竖有写着“停”字的提醒牌,上面写着“此路属本厂自建自用,过往车辆请绕道通行,急需过往车辆,收费开门通行”。客车司机给拦路的村民5元钱,村民抬高拦车的竹竿,客车才被放行。

  “不给1元过路费,就在桥头下车”,面对走上1公里,多数乘客还是选择上交1元“过路费”。据其中一位乘客反映,自己试过,要是在桥头下车,走到终点站差不多要20分钟,要是坐摩托车还要3元钱,算来算去还不如给1元钱。

  “本来已经在车站买了票,中途还要加钱,感觉很奇怪”,同样,此举也受到部分乘客质疑,加收1元“过路费”属于司机自作主张。

  各方说法

  收费村民:道路属自建,未强迫收费

  据了解,通往石子镇的桥梁抢修前根本没有此便道,今年3月下旬,大桥开始维修,在附近做木材生意的徐某便请挖机修建了这条便道,设卡收费的正是徐某的家人。

  据当天在现场收费的潘女士介绍,这条路是自家修建的,置换土地以及请挖机施工,前后花去3万多元,开始只是为了方便自家拉运木料,不曾想许多车辆都从这儿过,便道被碾压得不成样,最后只能设卡收费,“小车和客车过一次收5元钱,其他摩托车都是免费让他们过。”

  当记者询问,这样拦路收费是否涉嫌违法?潘女士称,自己并没强迫他人通过,给钱通行都是自愿行为,应该不违法。

  潘女士的儿子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拦路设卡也是为了防止重车经过发生意外,收的不是过路费,是开门费。因为平时道路设卡上锁,得有人拿钥匙开锁,帮忙开锁耗时耗工,只是让司机适当给点酬劳辛苦费。”

  据石子镇分管安全城建的陈副镇长称,从4月开始出现村民拦路收费时,政府就带人前往制止,考虑到安全因素,自己还亲自带挖机阻断了该便道。但后来该便道还是被修复,还在设卡收费,“实在不行,我们只能请交通、路政执法部门对拦路收费村民进行法制教育。”

  大竹县运管所:过路费属违规,不需再交

  5月12日,大竹县运管所乘客管理办公室刘主任称,只要在车站购票后,司机无权在中途向乘客加收任何费用。司机中途向乘客加收1元过路费属于违规行为,目前,乘客办已对该班线的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加收过路费的行为已被禁止。

  “车辆是绕行或还是通过村民自建便道还在协商,但乘客均不需再交1元过路费”。刘主任称,如果乘客仍发现司机违规加收过路费,可向当地运管所举报。

  交通部门:村民自建道路,无法可循

  5月12日,记者从大竹县交通局获悉,目前,全国的收费公路,仅有高速公路和部分一级公路在实施收费,四川省已经取消对二级公路收费,更不存在村道路收费。对于村民自建道路收费情况,在交通行业管理上,没有法律规定。

  因村道路属于村民自建,除了国家补助一部分,还需村民自筹一部分资金建设,加上平时的管理养护,不少地方采取一些土办法,收取过路费筹集资金。但只要经过全村人通过,基本没什么问题,对于个人自建道路收费,行业法规没有相关说法。(记者 白川东)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