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因车祸丧命母亲再婚 七岁女孩遭继父大骂发疯

2014年05月14日 09:5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离婚率攀升,再婚家庭日渐增多。最现实的问题随之出现,重组家庭之前,爸妈们有没有想过孩子的感受,是否征求过他们的意见呢?

  眼前的女子疯了一般张牙舞爪,一会儿喊一会儿叫,拉着她的是年过半百的母亲赵丽秀。“如果让我再活一次,23年前,我再找人家时,一定会征求女儿的意见,如果女儿不同意,我就和女儿相守一辈子。可是,人生哪有后悔药呢?”赵丽秀说,现在想想,女儿得精神病应该和她再婚有关。

  5月13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解放军463医院采访到了这对苦命的母女。

  她才七岁,却接连遭挫

  1991年之前,赵丽秀的家庭还算是美满幸福的,丈夫能干,女儿聪明开朗。谁也没料到,平静的幸福被一场车祸粉碎。

  在那场车祸中,赵丽秀的丈夫走了。“当时家里的天塌了,我一下子没了生活的方向。”赵丽秀说,不幸远没有结束,办理完丈夫的丧事后,因为财产纠纷,公公婆婆与她打起了官司,进而产生了巨大的矛盾。严重时,双方在赵丽秀的女儿楠楠面前大打出手。当时楠楠只有七岁,失去父亲的她痛苦不堪,目睹家人反目,经历被抛弃,楠楠幼小的心灵埋下了阴影。无奈之下,赵丽秀带着女儿住回了娘家。直到现在,楠楠偶尔还会问妈妈,“奶奶为什么不要我们?”

  点评:解放军463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尹忠民说,七岁的孩子,本身就是心灵脆弱期,先是失去父亲,接着又经历家里的亲人反目,一夜之间,环境从原来的亲密、幸福的一家人变得形同陌路,甚至动手成仇人,七岁孩子不会分辨,当时会害怕,如果家人没有第一时间向孩子说明这些,那么,孩子的幼小心灵会埋下对人缺乏信任和亲情的隐患。

  在继父家,她变了个人

  那段时间,赵丽秀和女儿相依为命,女儿十分懂事,心疼母亲,但没之前爱说爱笑了。赵丽秀说,因为娘家还有弟弟妹妹,他们都没成家,自己总住在娘家不是事儿,就琢磨再找一个人重组个家庭。为此,赵丽秀看了不少人,但条件很苛刻,这个男人要没有小孩,重组家庭也不能再要小孩,必须把楠楠当成亲姑娘养。就这样,赵丽秀后来碰到了一位少言寡语的男人。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她对女儿的这份爱改变了女儿一生。

  在女儿眼中,父亲十分优秀,继父根本赶不上父亲。到了陌生环境,楠楠像变了一个人,不爱说话,赶上过节时还常和母亲哭鼻子,念叨想念父亲。一提起这些,赵丽秀直拍大腿,“那时候,没合计孩子的感受啊,也没征求过她的意见,就以为这么决定是对她好,孩子早晚会理解。”赵丽秀说,如果让她重新活一遍,23年前做决定时一定会听女儿的。

  点评:尹忠民说,在母亲赵丽秀的心里,楠楠当时只是个小孩,吃饭穿衣都弄不明白,更别说大人这些事了。赵丽秀根本就不懂分析事情,她没有用平等的眼光看待孩子,而是用自己的思想左右孩子,眼见母亲重组家庭,孩子无力阻止,对父亲的思念越来越多,这份压抑无处发泄倾诉,表现在楠楠的躯体上就是焦虑、抑郁、矛盾……让七岁的孩子承受这么大的压力,结果可想而知,于是,心理问题出现了。

  同学面前,她被继父大骂

  初二下学期的一天,楠楠与继父发生了一次很严重的冲突。当时,楠楠邀同学来家里玩,她们爬到了墙头上。继父劈头盖脸的冲楠楠大喊,还说了一些不太好听的话。等赵丽秀回家时,楠楠大哭,讲述了这件事情。赵丽秀只是劝慰了几句,没多说别的。女儿提出要离家出走,赵丽秀只当她在闹情绪。

  没想到,初三时,突然有一天,楠楠的精神彻底崩溃了,她大喊大叫起来,一看到继父便往外跑,拒绝与其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从此,楠楠不再与人说话,只能退学了。望着渐渐将自己封闭起来的女儿,赵丽秀离开了重组的家庭,与女儿相依为命。这一决定,并没有改变楠楠的状况,她疯得一天比一天严重。现在,楠楠彻底疯了。

  点评:尹忠民说,在楠楠看来,母亲再婚已经是楠楠的痛,她一直压抑着不痛快,继父在同学面前对其破口大骂,令楠楠颜面扫地。积压多年的负面情绪突然爆发。此时,如果家长注意到问题并及时解决,或许不会发生之后的事情,但她的家人不明白。当一个人需要安慰和帮助时,身边的人没有及时传递出这份关爱,其内心是害怕并孤独的。因此,楠楠选择了封闭自己,直到最后憋疯了。

  5月13日,尹忠民给楠楠进行了明确诊断,确认楠楠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属于典型的外因所致,其发病与家庭变故有直接关系。目前,建议其规律服药,如果病情控制不好,则要手术治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靖)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